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江蘇理工學院:“5H管理”模式破解學生公寓管理難

  • 發佈時間:2015-05-21 01:31:26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學生公寓一線管理人員減少10名,每年節約人員工資20萬元;學生公寓領料耗材(拖把、垃圾袋、洗衣粉之類)減少1萬元左右;學生公寓設備維修率降低,減少維修費開支1萬元左右; 學生公寓滿意度提高10%(80%提高到90%); 建設節約型管理,學生公寓每年節約水電費5%左右。在江蘇理工學院副院長謝忠秋眼裏,這些高校後勤公寓管理上取得的新發展,是學校通過改革創新探索出“後勤公寓5H管理”模式,所帶來的新變化。

  吸收服務行業經驗

  眾所週知,高校後勤公寓管理一直是令人“頭痛”的一項工作,更是高校大學生産生不穩定的一個重要因素。“對於高校來説,過去,大學生公寓沒有一個定性定量的考核標準,更沒有一個科學系統的標準化管理體系和模式可以借鑒。高校後勤投入經費不少,但效果並不如意。因此,我們一直在思考,在探索,在改革,在創新。”謝忠秋説。

  記者了解到,江蘇理工學院後勤服務公司探索出的“後勤公寓5H管理”模式(管理規範化、崗位責任化、環境溫馨化、服務人本化、溝通朋輩化),是吸收傳統服務行業“五常法(常整理、常整頓、常清掃、常清潔、常自律)和“6T” (天天處理、天天整合、天天清掃、天天規範、天天檢查、天天改進)等管理精髓,結合高校公寓管理的實際,通過反覆調研在總結中外高校後勤公寓管理先進做法的基礎上,所探索、創新出的一個模式。

  管理規範化。學校建立了完善的規章制度、完善的操作流程、統一了工作標準,同時,實施常用登記本可視化管理和量化了考核。其中,在完善的規章制度方面,建立了責任追究、學生民主投訴、重大事件報告、首問責任制、“今目標”網上考勤等30多項制度。

  崗位責任化。學校對學生公寓不同管理崗位職責明確,檢查督導有力,執行落實到位,量化考核。其中,在崗位職責明確方面,對於每一個學生公寓管理員來説,包括責任區內學生的熟知度、公共環境衛生、設備設施維保等都是主要的考核內容。

  環境溫馨化。學校明確要求學生公寓內必須物品擺放有序,環境乾淨整潔,氣氛和諧溫馨。在這方面的量化考核上,重點考核學生公寓管理員樓宇公共區域是否整潔、溫馨,是否主動笑迎來客來訪者,與學生相處是否融洽、相互問候率是否達到60%以上,是否定期更新宣傳欄及板報等,學生公寓大廳、活動室等學生常用場所是否突出育人氛圍。

  服務人本化。學校後勤堅持學生為本,提供貼心服務和關愛員工,完善了服務體系。在堅持學生為本方面,開設為學生免費洗滌床上用品和縫補衣服、實時資訊傳達、牛奶代訂服務、送水到府以及其他便民等特色服務。同時,特別要求後勤公寓管理人員要關心病弱學生。

  溝通朋輩化。學校明確要求後勤服務人員要關心學生身心健康,注重溝通交流,做好學生的生活指導老師,成為學生良師益友。為此,學校後勤專門開設朋輩溝通室,組織開展道德講堂和禮儀進社學生區、心理健康知識講座等豐富多彩活動。

  顛覆高校後勤傳統管理

  “過去,我們幹好幹壞,沒有標準評判。現在,不一樣了,工作有目標,更是有了壓力和成就感。就拿我來説,作為一個後勤公寓普通管理員,現在,是否建立學生‘責任田’區域內的學生個人檔案、是否熟知‘責任田’區域內的學生情況、是否定期與學生約談或者走訪宿舍、定期與學生開展活動等,這些都是考核是否合格的主要內容。”被學生譽為“知心姐姐”的1號宿舍管理員熊佳秀説。

  “‘後勤公寓5H管理’模式,顛覆了高校後勤傳統管理。我們的管理員從過去憑經驗走向了科學與規範化管理。自2012年全面推行以來,公寓服務依制度辦事,強化了崗位責任,改善了工作環境,增進了師生情誼,提高了員工素質,提升服務滿意率。”江蘇理工學院後勤服務公司總經理王斌深有感觸地説。

  江蘇理工學院現有在校大學生1.7萬人,分別住在24幢設施一流、環境優美的學生公寓。目前,全校學生公寓各類管理員、保潔員僅有90多人,平均每人要服務200個學生,比一般高校要多服務20人。可想而知,其工作難度。然而,他們的工作卻幹得非常出色。

  42號學生公寓管理員陳雪雲,在學生眼裏,就是一位好“媽媽”,被大家評為 “最美後勤人”。平時,陳雪雲除了嚴格按照後勤公寓5H管理要求做好每一項工作外,她在關愛學生上,比別人更是多一個心眼。冬天,住在六樓的一位女學生,不小心把腳扭傷了,家又在外地。陳雪雲接班後,半天沒見這學生下樓。於是,她把手頭事處理好後,立即爬到六樓宿舍去查看。當她看到這學生下不了床時,背起來就去學校醫務室,還把照顧的“活兒”攬了下來。每天,她打好飯送上樓、洗臉洗腳……看到這學生床上蓋的單薄,從自己家裏拿了一套加厚的被子送去。

  如今,類似這樣發生在後勤公寓管理員身上感人的故事,已是屢見不鮮。

  記者在走訪學生公寓看到,這裡免費提供給學生使用的微波爐、打氣筒、雨傘、針線盒等日常用品,一應俱全。

  “能提供的便民措施,我們都給學生提供。特別是公寓實行電控後,宿舍不能使用各類小電器,我們在各公寓樓固定位置設立了供學生使用的專用電源。節假日,公寓組織學生看電影,為學生提供活動室和自習室,既保證了他們課外學習,又豐富他們的課餘生活。”江蘇理工學院後勤服務公司副總經理盛永健説。

  今年來,國內許多高校前往學習、取經和交流。可以説,江蘇理工學院的改革創新探索出“後勤公寓5H管理”模式,破解了高校後勤公寓管理難,為眾多兄弟高校提供了一個成功的“樣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