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濕地是長江經濟帶的生態命脈

  • 發佈時間:2015-05-20 10:31:55  來源:國家林業局網站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綠色時報5月20日報道(記者 焦玉海) 5月19日,全國政協雙週協商座談會在北京召開,國家林業局局長趙樹叢應邀介紹長江經濟帶開發中濕地保護相關情況。趙樹叢説,濕地是長江經濟帶的生態命脈,維繫著流域生態安全和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根基,要加大保護力度,開展生態修復,加強法治建設,完善投入政策,加強宣傳教育,努力保護珍稀的濕地資源。

  趙樹叢説,長江經濟帶濕地資源豐富,濕地面積1154萬公頃,超過全國濕地總面積的1/5,其中自然濕地850萬公頃,國際重要濕地17處,濕地自然保護區167個。我國40%的可利用淡水資源在長江流域,是4億人的飲用水來源。流域內漁業資源豐富,淡水漁業總産量約佔全國60%。流域分佈著白鰭豚、丹頂鶴、白鶴、莼菜等珍稀野生動植物,是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的熱點地區。在長江經濟帶開發中,加強濕地保護和恢復十分重要而緊迫。

  趙樹叢説,長江經濟帶濕地保護正面臨著濕地面積萎縮、生態系統退化、生物多樣性減少、蓄水調洪能力下降、水污染嚴重等許多嚴峻問題。造成這些嚴峻問題的原因:一是濕地法律地位缺失,濕地保護無法可依;二是濕地保護意識不強,沒有從整個生態系統的角度科學開展濕地資源保護與利用;三是濕地管理體制不順,現有的保護制度難以全面落實;四是保護措施相對滯後,濕地監測、科學研究和保護措施沒有及時調整到位。

  趙樹叢建議,在長江經濟帶開發中,一要加大濕地保護力度。抓緊劃定並落實濕地紅線,採取各種措施加強自然濕地保護。實行濕地開發利用管制制度,嚴格禁止徵佔用重要濕地。把守住濕地紅線作為政績考核的硬指標。二要開展生態修復。科學編制全國濕地保護十三五規劃,啟動長江經濟帶退耕還濕工程。優化以三峽水庫為核心的長江控制性水庫調度模式,減少對中下游濕地的影響。三要加強法治建設。在《土地管理法》中設立生態用地類型並將濕地納入其中。出臺《濕地保護條例》。加大水污染防治、淡水養殖、漁業捕撈等執法力度。將重要濕地納入主體功能區規劃的禁止開發區。四要完善投入政策。進一步加大濕地保護力度,將其投入納入同級財政預算和固定資産投資計劃。實施濕地生態補償試點,探索形成損害者賠償、受益者付費、保護者獲得補償的運作機制。五要加強宣傳教育。堅持依靠群眾、為了群眾保護濕地,建成一批生態文明宣教基地,讓社會和廣大人民群眾主動參與濕地生態保護和恢復。

長江經濟帶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三峽水利 8.83 5.12%
2 渝 開 發 6.93 4.68%
3 合肥城建 18.60 3.33%
4 華新水泥 15.23 2.21%
5 重慶港九 6.00 1.1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長江投資 12.41 -1.90%
2 皖通高速 9.43 -1.05%
3 南 京 港 11.25 -0.97%
4 江西長運 8.22 -0.96%
5 巴安水務 7.76 -0.77%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