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動態檢測42項水質指標 “一票否決”確保供水安全

  • 發佈時間:2015-05-19 07:29:33  來源:四川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青神建成全省首個農村集中供水縣級水質檢測中心

  □本報記者 王成棟

  5月8日中午,眉山市青神縣瑞峰鎮中岩村村民吳永華正在用自來水洗菜,“一個半小時前,村支書吳明華來通知,縣裏質檢部門檢測了,今天的自來水可以放心用。”

  自去年9月18日青神縣級水質檢測中心在全省率先投入使用以來,整個青神的農村自來水在配送之前,都會經過縣水質檢測中心抽檢、水廠自檢和縣級衛生防疫部門檢測。

  這個全省第一個農村集中供水縣級水質檢測中心是如何運作的?自來水從制水到流進農戶家,究竟有哪些質檢保證?

  途中檢測:

  動態檢測42項常規指標

  5月8日,記者驅車前往青神縣城郊外的青城水廠,這裡是青神縣級水質檢測中心所在地。

  負責運營水質檢測中心的縣自來水公司經理張文倫介紹,青城水廠的主要水源,來自於五公里外的復興水庫。水庫被劃定為水源地保護區,由縣環保局實施常態化監控,周邊的工廠已全部搬遷,居民生活污水也做了凈化處理,從另外的排水口排向水庫下游。“水源地得到了很好的保護。而制水環節才是最難檢測的,因為要進行多個流程的處理以及添加劑的使用,技術難度最高,也最關鍵。”青神縣水務局副局長鄒建指著水廠一角的小樓介紹,那裏就是青神縣級水質檢測中心,負責全縣自來水的檢測工作。

  在質檢化驗室,技術員劉曉雲正在對添加物進行化驗。她説,眼前這臺離子色譜儀,主要功能是檢測硫酸鹽等7項關乎人體健康的礦物質。鄒建介紹,提高農村自來水的水質,不僅僅要求自來水可用,而且要求盡可能地富含對人體有益的礦物質,對添加劑這一環節的檢測,“相當於炒菜的時候對佐料予以量化,避免過量或者過少。”

  不止是對添加物進行檢測,在化驗室,劉曉雲指著水質動態檢測儀器介紹,這裡可以對全縣所有即將出廠的成品自來水進行動態線上檢測,“42項自來水常規指標中,如果有一項異常,我們就叫停輸配水。”

  終端監控:

  居民點配末端水質檢測儀

  相較于程式固定的水源地保護、要求嚴謹的制水環節檢測,輸配水過程以及末端水質檢測則是工作量最大的。

  鄒建説,青神全縣有居民點上千個,縣級水務部門的技術力量很難做到面面俱到,“只能發動老百姓,讓他們自己檢測自己吃的水。”

  自去年5月自來水引進村裏以來,每個清晨,吳明華都會用攜帶型水質檢測儀器測試水質。記者看到,攜帶型水質檢測儀器的外觀很像一台縮小版的飲水機,不同的是,機身上有一個顯示屏:“把水倒進去後,就會出現17行數據,哪一行指標超標了,就會亮紅燈。”吳明華説,去年9月中旬,縣水務局的技術員只用了不到一個小時就教會了他如何操作和維修。目前青神全縣實施集中供水的居民點,都已經配備了這種簡便的水質檢測設備。

  吳明華介紹,末端水質如果出問題,隨時可以給縣級衛生防疫部門、水務部門電話。他回憶,去年9月底,連續暴雨導致輸水線路破損,村民們反映自來水中泥沙較多,“一個電話打到縣衛生防疫部門,不到半個小時,自來水管網就被修復。如果水務局、自來水公司不來人,衛生防疫部門就可以向縣政府報告。”

  鄒建表示,之所以如此設計,目的是讓各水質檢測部門相互獨立、相互監督,“其實衛生防疫部門也會對末端的自來水進行定期的檢查檢疫,對水廠的衛生狀況進行定期檢查等。”

  “青神的模式具有借鑒意義。”省農水局局長王華明確表態,年底前,全省有農村飲水安全任務的178個縣(市、區)必須建成水質檢測中心,初步形成“縣級水質檢測中心+水廠+衛生防疫部門”的三級水質監測體系,“這是硬指標。”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