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巴西農藥市場潛力有多大

  • 發佈時間:2015-05-19 06:5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近年來,隨著巴西農業的快速發展,巴西農藥市場每年幾乎以10%的速度快速增長,巴西農藥領域也因此成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市場。根據巴西農牧業聯合會日前公佈的最新數據,2014年巴西農藥進口量達到41.8萬噸,進口額達到73億美元,同比增長2.4%,再創歷史新高。如果以銷售額來計算的話,巴西農藥市場被認為是全球第一大農藥市場。

  巴西農藥市場何以保持快速增長勢頭?其前景又如何?專家認為,巴西農藥市場得以快速增長,離不開以下幾方面的原因:

  首先,巴西近年來經濟增長勢頭強勁。僅2012年的國民生産總值就達2.246萬億美元,居拉美首位,也是世界第七大經濟體、美洲第二大經濟體。巴西經濟的快速增長不僅帶動了工業及第三産業的快速發展,同時也大大刺激了國民經濟的支柱産業——農業的穩步增長。

  其次,巴西不僅是世界第一大咖啡生産國和出口國,世界最大的蔗糖生産和出口國,同時在玉米、棉花的種植和出口方面位居世界前列。以2012至2013年度為例,其甘蔗種植面積達到746萬公頃、玉米種植面積達1600萬公頃、棉花總種植面積在98.5萬公頃左右。數據顯示,目前巴西全國的農用地面積約為4億公頃,其中可耕地面積高達2.5億公頃。加上巴西目前開發利用耕地面積僅為6400多萬公頃,佔巴西可用耕地的約30%,巴西農業未來拓展空間巨大。因此,巴西也被譽為“二十一世紀的世界糧倉”。

  第三,從氣候條件方面看,巴西大部分耕地處於熱帶和亞熱帶氣候區,常年高溫高熱濕潤。巴西因此是全球最適宜農作物種植的國家之一,一塊地每年可收穫2.5次,同時由於其氣候特點,相比其他氣候區的農作物,對殺蟲劑和除草劑的需求量更大。2014年度,由於棉鈴蟲和大豆尺夜蛾病爆發,巴西殺蟲劑進口量同比增加了13.26%,達到12.7萬噸,進口額達到27億美元。

  第四,巴西政府對農業逐漸重視將刺激種植業主對農業加大投入。根據巴西農業部最新發佈的消息,在巴西國會和有關學者的協助下,巴西農業部正在制訂一部農業法案,目的在於使巴西農業生産者的決策得以在較長時間內具有預見性,同時也確保農業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據悉,巴西農業部通常每年6月要舉行年度國家農牧業計劃的發佈活動,本年度這一活動將由巴西總統盧塞夫親自主持。此外,為更進一步推動農業的發展,巴西政府將把完善農村保險制度作為巴西新農業法案的核心內容。

  根據有關專家的最新保守估算,到2020年,巴西農藥市場的銷售總額將達到160億美元。屆時,巴西農藥市場將成為越來越多國際農藥公司的首選。(本文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朱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