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食鹽簡政 並非放開專營

  • 發佈時間:2015-05-19 01:32:39  來源:江西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國務院日前決定再取消49項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其中包括食鹽生産限額年度計劃審批、食鹽分配調撥計劃和幹線運輸計劃審批。食鹽生産限額審批帶有明顯的計劃經濟色彩,這項審批的取消意味著鹽業正逐漸步入市場化。涉鹽企業一旦市場化經營,食鹽的價格是否會上漲?老百姓不懂區分,會不會買到假鹽、劣質鹽?帶著百姓的擔憂,記者走訪了省內鹽業人士。

  解讀

  專營制度未被廢除

  “目前食鹽還是專營,專營制度被廢除其實是誤讀。”省鹽業集團江鹽華康實業有限公司王甄總經理開門見山。據其介紹:1996年國務院頒布了《食鹽專營辦法》,對食鹽産銷實行國家指令性計劃管理,對食鹽價格實行政府定價。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後,只有兩種商品實行專營:一種是煙草,另一種就是食鹽。一直以來,市場和消費者都對食鹽專營放開有誤讀,這一次的誤讀是簡政放權實際操作執行中的誤讀,它來源於2014年4月21日國家發展改革委決定廢止《食鹽專營許可證管理辦法(下面簡稱《辦法》)》,這一消息當時經媒體公佈後,一些人將其解讀為食鹽專營放開,可以由社會資本自由經營,一時間涉鹽股票瘋漲。

  王甄表示,食鹽生産管理單位曾由發展改革委負責,後劃歸工業和資訊化部。此後,工信部將食鹽專營許可證管理權下放地方政府。鋻於食鹽專營許可證管理已經由中央政府下放地方政府,因此,原來規範中央部門審批食鹽專營許可證的管理辦法——《食鹽專營許可證管理辦法》已無存在必要。發展改革委取消這一管理辦法其實並不意味著廢除食鹽專營,國家對食鹽實行專營管理的依據是《食鹽專營辦法》,由國務院發佈,為國家法規。而《辦法》是部門規章,是根據《食鹽專營辦法》制定的實施細則。目前食鹽的生産審批許可權已經下放到當地政府,該辦法的廢止只是國家發改委響應國務院簡政放權的一項舉措,鹽業管理現狀不會因此有任何變化,江西省內食鹽依然會實行專營管理。

  現狀

  省內食鹽産銷無憂

  “審批許可權的下放,不會對食鹽專營和百姓生活産生任何影響。”王甄説,江西是華東華南地區的産鹽大省,省內共有4家食鹽定點生産企業、兩大産地,其中清江盆地是江西省食鹽主産區,江西晶昊鹽化、江西富達鹽化和中鹽新幹三家制鹽企業在清江盆地生産供應;贛州會昌縣是江西省另一食鹽主産區,江西九二鹽業在此生産供應。目前江西省鹽業集團公司是江西省唯一的食鹽供應主體,旗下控股、參股3家制鹽企業,是中國南方區域食鹽及工業鹽的主力供應商,主要供應江西、福建、廣東、浙江、江蘇、廣西、北京、上海,供應香港市場三分之二以上份額,出口外銷馬來西亞、印尼、印度、越南等國家。鹽業集團旗下運銷板塊擁有13家全資企業,其中省江鹽華康實業有限公司為領軍單位,設有12家地市級鹽業公司。省內目前供應的食鹽品種已達十余種,全部來自食鹽定點生産企業,且大部分為獲得國家認證的綠色食鹽品種,能滿足不同層次的消費需要。

  在省鹽業集團産品展示區,記者看到這裡不僅有綠色深井鹽、食用加鉀鹽、精選海鹽、精選腌制鹽等日常用鹽,還有竹鹽、枸杞鹽、沙棘鹽等各種高品質養生食鹽,據江鹽華康産品部部長施鳴遠介紹:在百姓消費選購方面,社會上一度流傳的“補碘過量”説法是不正確的。我省絕大多數市、縣、鄉(鎮)屬於碘缺乏地區,如果食用不加碘食鹽,97%以上的居民碘攝入量低於推薦攝入量,居民碘缺乏的風險很大,除非你頓頓都吃海鮮。我省城鄉居民,特別是中老年人,應該樹立“少吃鹽,吃好鹽”的科學用鹽理念,購買、食用健康的低鈉食鹽。今後,隨著食鹽生産銷售企業的市場化進程加快,省鹽業集團還將引進和生産更多的食鹽種類,鹽將不僅僅擔負起百姓餐桌的調味的作用,更將在江西人養生護體,提高生活品質方面起到積極作用。

  監管

  各級鹽政專營職責沒變

  江西省鹽業集團負責人表示:按照國務院《食鹽專營辦法》規定、依照省政府授權,我省各級鹽業公司是食鹽專營主體,承擔著全省打擊私鹽販銷、落實食鹽計劃、保證食鹽供應,維護食鹽安全的職責,迄今為止,這項職責沒有任何變化。按照鹽業類法律規定,私鹽是指未經鹽業主管部門准許擅自經營的鹽産品。當前,從全省各地查處的私鹽種類看,絕大部分是大包裝精製工業鹽,甚至有不少工業廢渣鹽,這類大多是私鹽販子倒賣的私鹽。這些私鹽一般都流入了小型飼料加工點、炒貨攤、滷菜店。而食鹽和工業鹽分別執行不同的國家標準。食鹽的衛生、儲運、包裝等標準要遠遠高於工業鹽。私鹽中的雜質、砷、鉛、汞、亞硝酸鹽等重金屬及其他有害物質嚴重超標,消費者食用後,輕者危害健康,重者危及生命,最可怕的是它對人體的危害是長期、慢性的。消費者發現私鹽後,應主動向鹽務部門舉報,以凈化鹽業市場,保證食鹽安全。

  合格食鹽都有規範包裝和防偽商標,外包裝上的編碼各不相同;而一般的假鹽包裝袋較真品薄,色彩模糊,打碼不清晰。大多數假鹽的製作工藝很粗糙,用手摸起來像沙子一樣,合格的食鹽則是不規則的顆粒狀。真鹽鹽質潔白,無明顯雜質,假鹽則較為潮濕,變黃或結塊。但也有制假販假的不法人員高倣食鹽,這些“山寨鹽”看上去與真正的食鹽相差無幾,非專業人士很難識別,危害極大。

  各級鹽業主管部門敬告全省城鄉居民:消費者應從當地鹽業公司、持有零售許可證或者由當地鹽業公司供貨的超市、商店購買食鹽,因為上述正規渠道銷售的食鹽是從本地鹽業公司進貨,食鹽包裝上有生産日期、經銷單位、註冊商標、防偽標識,品質安全有保障。千萬不要圖便宜購買私鹽、散鹽、大包裝鹽,或從走街串戶推銷的個人手中購鹽,以免上當受騙,造成食物中毒,危害家人健康。

  本報記者 吳艷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