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高峰:行走在刀尖上的神槍手

  • 發佈時間:2015-05-19 01:31:12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當百步穿楊的神射手配上高精度的狙擊步槍,會有怎樣的火花迸出?近日,筆者走進武警重慶總隊七支隊,觀摩了狙擊手高峰的訓練過程。

  “啪!”只聽一聲槍響,子彈從100米外的匕首刀刃上穿過,被劈成兩半後在靶紙上洞出兩朵花,現場頓時掌聲雷動。把“一彈兩孔”練得出神入化的高峰撫了撫手中的高精度狙擊步槍,謙虛地笑道:“主要是槍好!”

  這個年僅23歲的山東小夥出生於武學世家,3歲習武,18歲入伍,2011年成為狙擊手,曾在2013年8月的中國武警部隊幹部骨幹比武中取得全國第14名、西南地區第一的優秀成績。

  成功的背後是汗水的澆灌,要想成為一名狙擊手,不經過千錘百煉是不可能的!行內流傳這樣一個算式,優秀的狙擊手=20%天賦+30%心理素質+50%高強度訓練。因此,在100名特戰預備隊員中,狙擊手的挑選必須優中選優。負重樓房攀登、搏擊實戰對抗、兩人抬50斤彈藥箱跑13公里、3800米綜合障礙跑等各種耐力體力訓練是特戰隊員們每天必不可少的項目。然而對於狙擊手來説,他們要付出更多。其中最艱難的課目——狩獵訓練,要求潛伏在叢林中,長時間保持高度戒備狀態等待目標出現將其擊斃。重慶的夏天素有“火爐”之稱,訓練中,高峰在地表溫度50℃的瀝青路上一趴就是18個小時,在不知道何時何地會出現狙擊目標的情況下,他的精神都要保持高度集中,所以每次結束後,他身上至少掉層皮。

  狙擊手不僅要具備常人難以承受的心理壓力,還要求冷靜、沉著和內斂。比如不需要槍的訓練項目——大米穿針眼。

  “這能鍛鍊手的穩定性和人的耐性。”高峰説,能夠被選為狙擊手的戰士都是具備一定水準的優秀射手,他們的專注力和耐心決不是一般人能比的,但穿米粒訓練對他們而言也不容易,“比如穿這串大米項鍊,累計用了超過48小時的時間。”但這些繁瑣的訓練都是很有必要的。高峰一臉嚴肅地説道:“如果槍不穩、定力不夠,輕者會與犯罪分子擦肩而過,重則會傷及人質和其他群眾。”

  配備在特種作戰小組中的狙擊手,常常是整個小組成員的“保護神”。在去年舉行的一次對抗演習中,高峰擔負隨隊觀察與火力支援的任務,當前方的突擊隊受到敵人遠端火力攻擊,一時又無法得到援助時,高峰立即發揮了他的主導作用。潛伏中,他進行敵火觀察,並進入有利的射擊陣位,將最有威脅的敵人一次“射殺”,讓前方受困的隊友能夠抓住時機反敗為勝,確保了任務順利完成。在掩護戰友撤退時,狙擊手還應當是選定撤退路線的“逃跑專家。”他有義務向小隊指揮官提供最佳的撤退路線,並進行全程掩護。必要的時候,狙擊手還要充當孤膽英雄,將敵人火力吸引到自己身邊,以掩護大部隊轉移。

  每天訓練完,高峰都會利用開飯前的時間將槍擦得乾乾淨淨,以此維護搶的性能。不但如此,他還為自己的槍親手縫製槍衣。“槍就是我的生命。”説這句話時高峰很認真,堅毅的臉龐正像他手中的狙擊槍一般剛硬而堅定。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