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IS高調挑釁美國背後藏玄機

  • 發佈時間:2015-05-19 01:31:15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日前,美國德克薩斯州一個以伊斯蘭教先知為主題的漫畫比賽場地外發生槍擊案,隨後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宣佈對該事件負責。鋻於此,美國國內軍事基地及白宮都提高了安保級別。表面上看,如此直白的挑釁美國,應當算是IS恐怖攻勢的又一次升級。但仔細分析就會發現,事實可沒那麼簡單。

  了解IS底細的人都清楚,對西方國家搞恐怖襲擊不僅並非IS的主攻方向,而且還是其與老東家“基地”組織根本理念分歧的核心所在。“基地”組織首領扎瓦希裏早年就曾提出過武力“建國”的路線圖:先是建立組織,再是用恐怖襲擊激化矛盾、積聚力量,最後才是通過武裝鬥爭奪取政權。扎瓦希裏認為當前鬥爭應處於第二階段,而IS首領巴格達迪卻堅持認為必須開始第三階段實踐,因此“基地”組織主要進行襲擊“遠敵”的恐怖活動,而IS則一門心思追求武力“建國”,這是雙方最終分道揚鑣的根本原因,也是各自吸引追隨者的理念基礎。

  理念差異反映到現實戰略指導中,就是IS從未將針對美西方國家的直接襲擊作為主要目標。2014年11月,IS“建國”不足半年,巴格達迪就曾明確宣稱,要首先對付周圍的什葉派和親西方遜尼派政權,然後才是美西方國家。此前其各個分支在埃及、利比亞等地所發動的恐怖襲擊也全部是針對本地區政權,如今其突然威脅對美國本土發動越境襲擊甚至指出了重點地域,著實有違其一貫戰略。

  戰略上的突然調整,根本原因還是中東戰場的形勢變化。IS的真正吸引力在於其實際控制伊拉克、敘利亞境內大片領土,並在領土上堅決實施武力“建國”行動。投奔IS的數萬外國人中,大都是抱有恢復建立伊斯蘭哈裏發國夢想的激進穆斯林信徒。但是今年以來,在國際社會的共同打擊下,IS的開疆拓土受到極大遏制:在敘利亞境內,IS受敘政府軍、世俗反對派武裝牽制而難有寸進;在伊拉克境內,IS在伊政府軍攻勢中已經失去了戰略重鎮提克裏特,並還有繼續向北收縮的可能。一旦失控領土面積過大,IS就會逐漸喪失支援其存在和發展的精神吸引力,因此,此番其高調挑釁美國,與其説是IS基於自身發展戰略的主動選擇,倒不如説是其正面戰場受挫後轉移視線、鼓舞士氣以挽回頹勢的被迫之舉。

  畢竟中東戰場上領土之爭的勝負,才真正關乎IS的立身之本,那才是檢驗美國是否真心想根除IS的最終試金石。

  (作者單位:石家莊陸軍指揮學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