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二重擬裁員遭職工抗議 為安撫增加最低工資

  • 發佈時間:2015-05-18 07:1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財經》記者 何光偉/文

  從5月14日,中國第二重型機械集團公司(下稱“中國二重”)下發通知,將提高職工最低可支配收入,一些職工當天中午時分從廠區的廣播裏聽到了這個消息。

  該公司人力資源部在通知中表示,2015年6月起,公司在崗職工正常出勤或單位安排停、息工,輪流停、息工的,月度最低可支配收入標準為1200元。

  “息工”就是指沒活幹,一名在中國二重有20多年工齡的職工告訴《財經》記者,按新的工資標準,在繳納了各項社保後,息工者月薪能拿到600—800元、在崗者拿到手約有1200—1500元。

  上述職工稱,由於訂單不足,整個集團大概有三分之一的職工處於息工狀態。

  這家老牌國有企業的這一舉動,是試圖安撫對管理層日益不滿的職工情緒。就在幾天前,這家公司廠區內的近千名職工組織遊行,抗議福利被削減。引發遊行的導火線,是在4月21日下發的一份名為《中國二重解除勞動合同實施辦法》(審議稿)的文件。

  職工們認為,公司正在計劃變相裁員,這是無視他們的勞動權、生存權,最終引發遊行,同時,職工們還要求提高已降至每月360元的工資水準。

  中國二重1958年成立於四川省德陽市,頭頂國家重大技術裝備國産化基地的光環。經國務院批准,中國二重2013年與中國機械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下稱國機集團)實施聯合重組,整體産權無償劃入國機集團,成為國機集團的全資子企業。

  中國二重曾在4月份表示,旗下上市公司債務逾期金額達75.7億,存在主動退市風險。更為嚴峻的是,該公司已持續三年巨虧。

  管理層“經營不善”“決策失誤”“投資過剩”“貪污腐敗”,也是此次中國二重職工們抗議的深層原因。

  以中國二重位於成都市龍潭總部工業園區內的成都研究中心為例,其建築面積有12萬平方米,地下二層、地面32層,已成為為當地的地標式建築。

  該中心於2008年12月28日動工興建,在2013年9月26日曾被全作世界華商大會會場。

  雖然職工們對成都研究中心具體耗費金額不知情,但在2014年年底,裝修公司堵住公司大門,討要該中心的2800萬裝修欠款。

  曾在成都研究中心就職的一位研發人員透露,他們每天早晨乘坐大巴從德陽前往成都上班,在辦公室則基本是喝茶看報。

  上述研發人員透露,研究中心大樓30層以上只有少數幹部才能進入,內部裝修“極盡豪華”。

  為解決遠離中國工業核心地帶和主要客戶聚集地區的困境,中國二重還在江蘇省鎮江市建了生産基地,當時的預算投資額為人民幣52億元。目前,這個基地常年呈現半停産狀態,多位職工證實,廠區內早已雜草叢生。

  此外,中國二重旗下還有不少工廠購置了大量的設備。比如擴建的精衡分廠一直未開工,有職工透露,該廠購買的設備很多甚至包裝都未打開。

  成都研究中心和鎮江基地等項目,都被職工們視為管理層“投資過剩”,從而導致企業巨虧的力證。

  多位職工表示,過度投資自然是中國二重債務增加的原因,而且在他們看來,大量的投資和採購過程中,必然會産生“腐敗”。

  所以,在早前的遊行中,參與的職工們打出了“拯救二重、嚴懲貪官”的標語。

  上述有20多年工齡的職工透露,面對企業的困境,管理層本應設法解決過度投資和經營不善等種種問題,試圖借裁員來度過難關,顯然是不合適的。

  中國二重集團(德陽)重型裝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會辦公室的工作人員拒絕對此置評,並表示對工人遊行要求加薪的事情並不知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