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一市兩場 成都邁向中國航空城第一方陣

  • 發佈時間:2015-05-18 05:35:10  來源:成都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成都新機場三個定位

  1 成為中國第四個國家級國際航空樞紐

  2 成為中國的國際空中門戶

  3 成為驅動成渝經濟區、天府新區發展和再造一個“産業成都”的重要引擎

  “三圈層”臨空産業格局

  第一圈層以航空物流、航空維修與航空製造為主

  第二圈層是臨空指向型企業園區和會展、大型商業綜合體等臨空服務業

  第三圈層是以創意研發、高端服務、總部經濟為主要特色的支撐産業

  一場全球共同探討機場建設和臨空經濟發展,分享世界航空大都市最新實踐的盛會,于5月13日-15日在成都成功舉行。總投資近700億元的成都新機場規劃藍圖在會上正式亮相,將於2020年建成投用,屆時成都將成為全國為數不多的“一市兩場”城市。成都新機場定位為我國國家級國際航空樞紐,其建設為成都臨空經濟和航空城的發展提供寶貴機遇。

  中國民航局副局長周來振稱,發展臨空經濟必須以機場為基礎,機場規劃與臨空經濟、航空大都市的規模和發展水準密切相關,而隨著成都新機場建設,成都即將從第二方陣邁入與北上廣並肩的中國航空城第一方陣。

  成都航空經濟將與北上廣齊肩發展

  “成都新機場建設將會成為推動中國西部地區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主辦方英國博聞集團項目總監米爾本稱,世界機場城市大會是全球民航界最具規模和影響力的盛會之一。此次大會舉辦之際正值成都規劃建設新機場,大會以平臺力量匯聚眾多優質資源,為業界提供了一個重要的經驗分享以及實踐探討的交流平臺。此次盛會吸引了來自全球,包括歐洲、美國、非洲以及亞洲的機場項目負責人和利益相關者,為大家提供相關航空城和空港城市建設的最新進展。

  世界機場城市大會主席、全球航空經濟“第一人”約翰·卡薩達稱,成都是中國西部的重要航空樞紐,同時也是中國西部的門戶城市。此次世界機場城市大會在成都舉辦,是成都借腦全球智慧,吸納國內外機場建設與管理先進經驗、發展航空經濟先進模式,進而打造國際一流航空大都市的一次難得契機。

  成都新機場有望于年內開工建設,定位為中國國家級國際航空樞紐。其定位濃縮了三層含義:一是成為與北京、上海、廣州遙相呼應,貫通南北、連接東西的中國第四個國家級國際航空樞紐;二是成為中國面向歐洲、東南亞、南亞、中東和中亞的國際空中門戶,成為國際客貨西進東出、東進西出、西進西出中國大陸的重要轉机站;三是成為驅動成渝經濟區、天府新區發展和再造一個“産業成都”的重要引擎。

  中國民航局副局長周來振稱,世界機場城市大會繼2010年在北京成功舉辦後,第二次移師中國內地,選擇成都,一方面表明瞭全球業界對中國臨空經濟和航空大都市發展的濃厚興趣和普遍共識;另一方面也表明中國西部尤其是成都作為未來臨空經濟發展新藍海的強大引力和巨大潛力。

  目前,中國多個省(區、市)政府正把臨空經濟作為城市轉型發展和區域經濟建設的重要抓手,依託機場發展臨空經濟的熱情持續高漲。截至2014年底,中國有62個城市依託54個機場,規劃了63個臨空經濟區。初步形成了以北京、上海、廣州為中心,以成都、鄭州、天津等省會或重點城市為骨幹,其他城市為補充的臨空經濟發展格局;逐步探索出了以航空製造、IT産業、旅遊休閒、現代服務業、航空物流等為主導的多種模式的航空經濟形態。

  “隨著新機場的建設,毫無疑問,不久成都會和北京、上海、廣州一起,進入中國航空城第一方陣。”周來振説,我們將大力支援北京、成都、青島等新機場建設。

  成都正形成“三圈層”臨空産業格局

  “成都是中國最早開展臨空經濟規劃建設的城市之一。”中國民航大學教授、臨空經濟研究所所長曹允春稱,7年前,他來到成都坐車圍繞機場轉了一圈,發現很多企業坐落在機場周圍,臨空經濟發展呈現出了生機活力。

  “目前看來,成都的臨空經濟發展得相當不錯。”因曾全面系統地闡述了臨空經濟作為區域特色經濟的發展模式,曹允春被稱為中國臨空經濟“第一人”,他稱成都機場目前進入了快速發展期,特別是在“一帶一路”等向西開放國家戰略下,成都正面臨很好的發展機遇,臨空經濟發展擁有眾多優勢。

  根據規劃,成都新機場將以國際航線為主導,與國際航線相關聯的航班都將遷往新機場,而現在的成都雙流國際機場將主要以國內航線為主,繼續發揮其固有優勢,更多集中于國內點對點的航線。在貨運方面,新機場與老機場均將保留,按照市場規律來運作,但主體上以雙流機場為主。

  四川省機場集團總經理潘剛軍稱,成都新機場將在“一帶一路”戰略規劃中起到橋梁作用,把四川連向世界,讓成都成為真正的“中國第四城”。無論是荷蘭史基浦、愛爾蘭香農、還是美國孟菲斯的成功經驗均充分證明了規劃佈局的重要性,應從長遠目標出發,堅持一次規劃、分步實施、滾動發展。本屆世界機場城市大會選擇在成都召開,可謂是恰逢其時,因為借此機會,既能審視雙流機場臨空經濟發展歷程,總結相關經驗和不足,又能借助來自全球各地專家和實際運營者的理念成功實踐,推動成都新機場規劃建設和未來的航空城發展。

  潘剛軍表示,目前,一個以雙流機場為圓心的“三圈層”臨空産業格局正在成都形成。首先,第一圈層以航空物流、航空維修與航空製造為主。吸引了全球物流100強企業13家,如DHL、UPS、FEDEX、豐樹等;全國物流100強企業10家,如中外運、中國郵政、順豐、圓通、申通等;建成標準化倉儲設施60萬平方米;擁有3個飛機維修基地和一個民機示範産業園,生産C919機頭部段和“新一代航空發動機葉片”等航空航太産品。其次,第二圈層是以電子資訊産業為代表的臨空指向型企業園區和會展、大型商業綜合體等臨空服務業。第三圈層則是以創意研發、高端服務、總部經濟為主要特色的支撐産業。

  “2014年雙流國際機場臨空産業總收入達1500億元,預計到2016年,將突破4000億元,進出口總額180億美元,臨空經濟從業人員達35萬人。”潘剛軍稱。

  明年世航會在蓉舉辦更值得期待

  世界機場城市大會和世界航線發展大會,被譽為全球民航界的“雙子星”。如果説世界機場城市大會是探討和分享航空“地面”發展經驗和模式,促進這個城市的機場建設和臨空經濟發展,那麼世界航線發展大會則將有力促進航空“空中”發展,開拓更多航線落戶這個城市。

  此次世界機場城市大會成功在成都舉辦後,明年9月成都還將迎來全球民航界的另一大盛會——世界航線發展大會。兩大盛會相繼在成都舉辦,有利於進一步促進成都的航空“天”“地”協調發展,兩者相輔相成共同促進,成都與北上廣齊肩發展的中國航空城正在崛起,一座位於中國西部中心的國際航空大都市觸手可及。

  同為英國博聞集團主辦的世界航線發展大會始於1995年,現在已發展成為全球最具規模和影響力的民航界年度盛會,也是全球唯一航空公司、機場、政府機構及相關行業的決策者共同參與的盛會,被譽為全球民航界的“奧運會”和“世博會”。

  明年9月25日-27日,第22屆世航會將在成都世紀城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世航會旨在充分推介承辦城市和機場、開發行銷國際航線、打造國際樞紐品牌,以達到推動當地區域經濟、文化、旅遊、會展的聯動發展。此前,世航會已先後在阿布扎比、倫敦、阿姆斯特丹、哥本哈根、迪拜、溫哥華、北京等城市成功舉辦。

  正如2012年亞洲航線發展大會在成都成功舉辦後,吸引了直飛舊金山、倫敦、墨爾本、法蘭克福、多哈等眾多重量級國際航線落戶成都一樣,世航會在成都舉辦更值得期待。特別是成都新機場規劃建設,“一市兩場”的成都擁有更多航刻資源,為眾多國內外航空公司落戶成都、開發更多國際航線提供了條件保障。

  承辦世航會,不僅有利於承辦機場和城市在未來幾年航線網路的建設和完善,也是向全球航空公司、機場和外來投資者展示承辦城市發展和基礎設施建設等的良好機會,讓參會高層對這座城市有更為深入的了解。英國博聞集團項目總監米爾本稱,一項獨立研究表明,舉辦一次世航會將對舉辦城市在未來3年內帶來超過1.2億英鎊的經濟附加值。

  成都是繼2009年北京之後,中國內地第二個取得世航會承辦權的城市。據了解,明年的世航會預計將有來自全球350家航空公司以及1000家機場的超過3500名代表參加。

  記者手記

  “成功之都”的魅力再獲生動演繹

  兩句異口同聲的“非常成功”,一個指向成都的國際影響力和吸引力,一個指向在成都落戶發展的切身感受和見證,兩個不同層面的總結和評價,都匯聚到了這座城市的獨特魅力上:成都——財富之城,成功之都。

  世界機場城市大會“非常成功”地在成都舉辦,美聯航在成都開航近一年來取得“非常成功”,用具體事例再次生動演繹了“成功之都”的魅力。他們只是在成都發展的兩位代表者,他們的心聲則代表著在成都發展更多的心聲。截至目前,已有遠遠超過一半的世界500強企業落戶成都,在這座城市演繹面向世界的成功發展之路。

  較早落戶成都的世界500強企業英特爾,此前已在成都工廠投資6億美元,最近宣佈將把重要舉措和重大企業部署再次定格成都,未來15年內投資高達16億美元,對英特爾成都工廠的晶圓預處理、封裝及測試業務進行全面升級,並將英特爾最新的“高端測試技術”引入中國。

  在成都多年的發展體驗,也增強了萬達集團的信心。最近,萬達集團與成都簽約將在成都投資逾千億元人民幣,為成都史上企業單筆規模最大的投資,也是萬達集團在中國所有城市中的最高投資額。

  作為“財富之城,成功之都”,全球目光聚整合都,精彩而成功的財富故事在這座城市不斷演繹。成都地處中國西南,自古便是人傑地靈、物華天寶的神奇土地。古蜀文明在這裡發源,蜀風蜀韻在這裡流傳。

  歷史與現代在這裡交會,繁華與閒適在這裡共存。得天獨厚的自然人文資源和向世界開放的市場,極大地刺激著這裡的需求,為成都發展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

  嘉賓語錄

  一市兩場如何發展?

  世界機場城市大會嘉賓共話成都

  約翰·卡薩達

  (世界機場城市大會主席、全球航空經濟“第一人”):

  在發展航空大都市和臨空經濟上,成都擁有很多發展資源優勢。成都是中國西部的門戶和最重要的城市,也是西部大開發的重要發展地區,這就是一個很大的發展優勢。成都在國際航線開拓上,是中西部地區唯一開通直達美國和非洲、擁有最多歐洲和中東航線的城市。雙流國際機場目前已非常國際化,在基礎設施和功能分區方面做得很好,成都新機場還將給成都帶來新一輪發展機遇。不過,今後成都面對“一市兩場”,如何來明確兩個機場的分工,是非常重要的。

  曹允春

  (中國民航大學教授、中國臨空經濟“第一人”):

  在向西開放的國家戰略中,成都的國際性體現得淋漓盡致。在“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建設等國家戰略下,成都的發展正面臨諸多機遇,其臨空經濟也正青春煥發,新機場建設將給成都的航空經濟帶來新的發展,正如中國民航局副局長周來振所説,成都即將邁入與北京、上海、廣州並肩的中國航空城第一方陣。不過,面對優越的國家戰略,成都也要注意考慮在“一帶一路”中能起到什麼作用,充分發揮經濟發展思維全球化,利用好相關政策紅利和區域優勢,抓好機遇推動臨空經濟新一輪發展。

  伊麗莎白

  (法國巴黎機場地區可持續發展聯盟董事會會員):

  第一次我來中國就是到的成都,以前在法國聽過與成都有關的新聞,沒想到這次來到成都真的讓我大吃一驚,成都有很國際化的機場、會展中心,城市建設也非常好。目前巴黎機場旗下的一個子公司正在進行對成都新機場規劃建設的投標。巴黎作為有三個機場的城市,每個機場分工都很清晰明確,可以發揮最大的效能,成都在修建新機場的時候務必要考慮明確兩個機場的分工。

  景逸鳴

  (上海機場集團有限公司總裁):

  成都機場現在已發展成為上海機場的競爭對手。過去,陸上和海上絲綢之路都受到地理條件的限制,而現在要打造空中絲綢之路,這樣一來成都就和北上廣站在一條起跑線上了。只要成都在機場建設這方面足夠好,那麼和世界的連接性就足夠,競爭力也就強。由於機場有地域的壟斷性,所以每個有雙機場的城市對於兩個機場的定位都不一樣,目前有4種劃分方式:以國際國內劃分;以航空公司劃分;以功能劃分;以服務的區域劃分。雙流機場與成都新機場的設計吞吐量規模都很大,應該用一種綜合的劃分方式,多聽聽航空公司的意見,因為他們是機場運作的主體。

  湯姆·魯斯

  (埃德蒙頓國際機場主席兼首席執行官):

  我這次來參會,先是從加拿大飛到東京,再從東京直達成都。如果成都與埃德蒙頓之間能夠有條直航航線,該有多好!我知道成都開通了經停瀋陽飛溫哥華航線,卻沒有直飛加拿大航線。然而,在加拿大的華人佔比卻有20%,如果我們能夠開通成都直飛埃德蒙頓航線的話,我希望更多的華人通過這條航線回到中國。明年世界航線發展大會在成都舉行,我將再次來到成都,儘快促成成都直航埃德蒙頓航線。

  本報記者 楊富

  城市故事

  一條洲際航線

  見證成都航空大都市的崛起

  5月15日下午5時過,當會議各項議程都順利完成後,世界機場城市大會(亞太)主席、全球航空經濟“第一人”約翰·卡薩達教授面露悅色登上講臺,宣佈大會閉幕。他用“非常成功”四個字總結並評價此次盛會。

  而在大會閉幕前一天的5月14日,美聯航的大西洋及太平洋地區銷售副總裁石政賢,也在成都異口同聲地説出了“非常成功”這四個字。他用這句話總結並評價美聯航開通成都航線的運營情況。

  3年前,在成都舉行的亞洲航線發展大會上,成都代表與美聯航代表一天“三碰頭”,談判成都直飛舊金山洲際航線,最終是在雙方都“賭”一把的心態下結束了三年多的談判歷程,促成這條航線于去年6月11日正式開通。

  今年6月6日起,美聯航將成都直飛舊金山航班加密至每天一班。從起初的“賭”到今天的“讚”,這條洲際航線見證並感受到了崛起中的成都航空大都市。

  “在成都開航近一年來運營非常成功,達到了預期目標。”石政賢稱,自從成都航線推出後,美聯航在中國和美國都收到了很多正面的反饋,所以公司非常樂意提高運營容量來滿足這條航線的實際需求。

  他分析認為,之所以在成都開通的航線增長非常快,需求非常大,這與成都的經濟快速發展帶給企業的發展機會密不可分。同時,中國正實施向西開放戰略,成都正面臨著不少發展機遇,另外成都的國際化水準和國際地位日益提升,已有超過一半的世界500強企業落戶成都,這為航線運營提供了堅實基礎。

  其實,在成都航線開通之前,美聯航也曾經猶豫過,因為對成都市場缺乏足夠的了解和體驗,使得對這條航線缺乏足夠的信心,最後是抱著“賭一把”的心態下定決心開通這條航線。這與如今順利而成功的運營形成了鮮明對比。

  因市場需求特別大,航班客座率非常高,美聯航在距離開航僅8個月時間,就迅速決定要加密成都航班。從最初因缺乏足夠信心而“賭”,到現在因運營非常成功而“讚”,全球航空巨頭見證和切身感受到成都這座國際航空大都市的崛起。

  此前,全球航空另一巨頭——英國航空也是在成都開航不到8個月時間,就迅速加密成都直飛倫敦航班,從原來的每週三班增加至每週五班,並且採用高端機型波音787夢想客機執飛,為英航在中國率先採用波音787客機執飛的航線。去年5月6日,英國航空首航客機採用富有成都元素的“熊貓”客機執飛,足以看出其對成都市場的高度重視和十足信心。成都至倫敦首航航班客座率就超過了70%,後來該航線的客座率一直居高不下,開航當月客座率躥至最高90%。

  今年2月,模里西斯國家航空公司開通了成都直飛模里西斯的旅遊包機航線,該航線將於7月7日轉為定期直飛。這是我國中西部地區首條直飛非洲航線,也是我國內地直飛模里西斯最快的航線。

  不僅僅是國外航空巨頭,成都還對國內眾多航空公司也産生“磁性”,吸引著他們競相在成都新開通國際航線。今年2月,國航開通了成都直飛科倫坡航線,3月春秋航空開通成都直飛大阪航線,5月初川航開通了成都直飛莫斯科航線,緊接著下月東航將開通成都至南京至美國洛杉磯航線,最快年內國航還將開通成都直飛巴黎航線。

  截至目前,成都通航城市達189個,其中國內城市119個,國際地區城市70個;開通航線245條,其中國內航線163條,國際地區航線82條。無論是通航城市數量還是擁有的國際地區航線數量,均在我國中西部居首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