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日本邀請各國領導人訪問廣島長崎 只講受害身份

  • 發佈時間:2015-05-17 07:21: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也是日本廣島和長崎遭原子彈轟炸70週年。在上月27日于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開幕的《不擴散核武器條約》(NPT)審議大會上,日本政府堅持提出,希望全球各國領導人訪問這兩座城市。在12日公佈的大會最終文件草案中,日方這一提議被刪除。

  眼下,日本政府仍在進行外交遊説,試圖在大會22日閉幕前恢復被刪提議。共同社報道,日本駐日內瓦裁軍大使佐野利男15日在大會上公開要求恢復被刪提議。同一天,日本政府宣佈,將派副部級的外務審議官杉山晉輔前往紐約遊説。

  對日本這種做法,一些專家指出,在邀請各國領導人訪問廣島和長崎一事上,日本政府一貫表現高調,意在借此強調日本是二戰受害者,淡化其戰爭發動者和侵略者身份。這種割裂歷史、片面宣講的做法需要各國警惕。

  【只説受害 避談加害】

  二戰末期,美國在廣島和長崎投下原子彈,成為壓倒日本軍國主義的最後稻草。廣島、長崎每年8月舉行大規模紀念活動,長期舉行關於核爆的展覽、教育和宣傳,但很少提及原子彈攻擊日本的歷史背景,更幾乎不提遭日本侵略國家所受損失。在此影響下,很多日本人單純地只存在受害者心態。日本媒體對核爆紀念日的報道也把日本人描繪成二戰“受害者”,很少提及日本在戰時的侵略行為。

  上海交通大學日本研究中心教授王少普説,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日本再次邀請邀請各國領導人訪問廣島、長崎,顯然意在強調其作為唯一原子彈受害國的身份。

  王少普説,從日本民眾角度來看,類似願望可以理解。但是,現任安倍晉三政府一方面在掩飾日本二戰侵略罪行,一方面又要求大家去廣島和長崎,這種做法讓人懷疑,日本在掩飾過去的軍國主義與侵略者身份。

  外交學院副教授牛仲君同樣表示,日本在二戰時是侵略者,這個身份讓日本抬不起頭來;但其又是原子彈受害者,這個身份讓日本較為抵觸核武器,經常宣傳“無核世界”。這兩個身份要結合起來看,日本遭原子彈轟炸是結果,原因是日本對外侵略。

  牛仲君説,今年是二戰結束70週年,日本通過宣傳廣島、長崎核爆,把戰爭的原因和結果分離開來,只宣傳它是受害者,卻沒有強調另一方面——它更是加害者。

  【炒作中國 製造藉口】

  就文件草案為何刪除日方提議,日本共同社報道稱,是中國要求刪除相關內容。報道稱,中國裁軍大使傅聰11日在一場閉門會議上要求對訪問廣島、長崎的內容予以刪除。傅聰主張,日本被投原子彈是有原因的,暗示投擲原子彈是當時日本侵略中國等國家的後果。雖然對遇難者抱以同情,但反對日本政府利用審議大會。

  “我們不希望某國政府別有用心地利用(與核武器相關的)人道主義議題,試圖歪曲歷史,在大會上對二戰作出有偏袒的解讀,”傅聰用英語接受共同社採訪時説。

  傅聰當天告訴媒體記者,日本政府的真正目的是試圖把日本描繪成二戰受害者、而不是加害者。日本政府對待廣島、長崎核爆的態度,與對待“慰安婦”問題的態度,形成鮮明對比。他同時強調,中方主張草案刪除“邀請訪問”,不是針對日本人民、更不是針對廣島和長崎核爆倖存者。

  傅聰還説,有10多個國家公開或私下支援中國的立場。《日本時報》13日以外交人士為消息源報道,南韓也反對日方的提議。

  牛仲君發現,在日方提議被刪除後,日本媒體把矛頭對準了中國。“日媒抓住這一事情大作文章,告訴日本民眾,擁有核武器的中國不讓大家訪問廣島和長崎,刻意炒作,一定程度上煽動民族主義。”

  他説:“日本政府最近將新安保法案提交國會討論,反對黨、(日本)國內民眾反對的聲音很大。日本政府企圖通過宣傳廣島、長崎事件,表明日本歷史上遭受原子彈轟炸,今後也可能受到襲擊,所以有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必要。”

  王少普評論説:“日本右翼勢力關心的並不是日本人民當年所受災難,而是極力掩蓋日本軍國主義的侵略罪行,為現今的修憲擴軍尋找藉口,動員輿論。一方面要人們去核爆現場參觀,一方面解禁集體自衛權,獲得把自衛隊派往全世界的權利。”

  【成為禁忌 提議反思】

  廣島和長崎遭受兩顆原子彈襲擊,死傷近30萬人,一些受害者至今仍在輻射的後遺症中痛苦煎熬。專家認為,雖然受害民眾值得同情,但為了避免悲劇重演,日本應該深刻反思歷史,不能一味片面理解和宣講。

  由於長期以來宣揚受害者心態,公開討論廣島和長崎遭到核爆的原因似乎成為日本社會的禁忌。2007年6月,時任日本防衛大臣久間章生在一次演講中説:“長崎遭原子彈襲擊後,的確經歷了慘痛災難,但戰爭因此宣告結束。這樣想來,(投原子彈)或許也是無奈之舉。” 這番話引發日本朝野政黨和原子彈受害地輿論的指責。

  2013年5月,南韓主要媒體《中央日報》的專欄文章把廣島和長崎遭原子彈轟炸稱為“天譴”,結果招致日本政府“強烈抗議”。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強調,日本是世界上唯一遭受原子彈轟炸的國家,“我們永遠不會原諒這種言論”。

  牛仲君認為:“日本人是原子彈的受害者,在強調原子彈危害性的同時,也要強調為什麼廣島、長崎會被投原子彈。”

  他提議,要反思二戰,包括反思原子彈的使用。“日本因為發動對中國等國家的侵略,才招致了原子彈(轟炸)。日本既然是原子彈受害者,應該表現得更加熱愛和平,反對戰爭,在歷史問題上給當年受害國家一個説法。”

  【自設議題 建言反制】

  聯合國網站介紹,NPT審議大會每五年舉行一次,今年大會的核心議題包括核不擴散條約的普遍性、核裁軍、核不擴散、推動和平利用核能、核安全與核安保。而日方有關邀請全球各國領導人訪問廣島和長崎的提議本不在其中,屬於日本自設議題,存在綁架大會議程的嫌疑。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3日説,目前NPT審議大會議程已進入關鍵解階段,希望各方能本著理性、務實、協作的態度處理會議相關問題,不要把複雜、敏感因素引入進來,為推動大會在協商一致的基礎上達成建設性成果文件作出貢獻。

  牛仲君認為,目前不確定NPT審議大會最終文件是否會恢復被刪的日方提議,但即便恢復,意義也有限。

  他建議,如果日本提出要大家去廣島和長崎,作為反制,中國可以提議討論美國當年為何要對日本使用核武器,或者在NPT條約框架下討論二戰與核武器的關係。(楊舟)(新華社特稿)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