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地方債務置換即將正式啟動 多管齊下助力市場平穩過渡

  • 發佈時間:2015-05-14 14:51:01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網上海5月14日電(記者 楊溢仁)一再推遲的地方債務置換工作即將正式啟動,本週江蘇省財政廳印發了《2015年江蘇省政府一般債券招標發行規則》的通知。

  根據發行公告,在國務院批准的總規模內,2015年第一批江蘇省政府一般債券的發行總額為522億元,分為3、5、7、10年四個品種,每期對應的計劃發行規模依次為104.4億元、156.6億元、156.6億元和104.4億元。其中,置換一般債券的規模為308億元,新增一般債券214億元。

  在不少業內人士看來,鋻於近期地方政府的償債高峰即將來臨,則央行適時降息,積極配合地方債的發行工作,將為此後一系列的置換營造一個良好的開端。

  專家指出,就現階段而言,地方債務置換在市場化背景下面臨著流動性和收益率匹配度不高的困境,即商業銀行購買地方債的動力不足,追求收益性的資金會去購買高評級企業債。顯然,為了確保地方債的順利置換,當前管理層有必要配套相應措施來解決上述問題。

  一位商行交易員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稱:“今年1.6萬億元的地方債務置換一直是市場憂慮所在。之前的多次降準、降息已從資金來源和資金成本上為債務的置換與接續做了鋪墊,而未來若能將債券納入合格抵押品框架則可提高地方債的吸引力。在便於新增債券發行的同時,還將有助於地方政府借此渡過減收增支的難關,解決保增長面臨的資金問題。”

  來自中金公司的研究認為,現階段市場對地方債務的置換已有一定消化能力。可以看到,目前銀行超儲率在3%以上,貨幣資金已經淤積,僅僅只是目前超儲比往年多出的規模就不止1萬億元,不用擔心市場沒有能力消化地方債。

  無疑,在存款日漸減少的當下,銀行買債資金已經開始發生變化,從前以存款定買債額度的時代已然過去,未來銀行會過渡到依靠央行主動投放資金和市場融入資金來提高配債額度。

  總體而言,儘管市場將於二、三季度迎來地方債發行置換的高峰,但在資金利率保持低位的背景下,相信銀行有能力和意願消化地方債。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