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財智 > 決策者 > 正文

字號:  

樓繼偉:G20應制定結構性改革優先領域和一般原則

  • 發佈時間:2016-02-26 12:07: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中國財政部部長樓繼偉26日在上海表示,目前G20在結構性改革方面進展不及預期,應加強頂層設計,制定改革優先領域和一般原則,建立量化分析框架。

  樓繼偉在當天舉行的G20結構性改革高級別研討會上作此表示。

  他指出,中長期結構性問題是當前全球經濟面臨嚴峻挑戰的深層次原因。近年來G20對結構性改革的重視程度加大,但“改革進展仍落後於預期”,需進一步加強改革議程。

  針對結構性改革值得探討的幾大領域,樓繼偉提出,一是促進貿易和投資。近年來,國際貿易和投資增速顯著低於國際金融危機前水準,對全球經濟的拉動作用大大下降。

  樓繼偉指出,G20應通過努力減少市場準入障礙,消除跨境貿易投資的稅收壁壘,提高私人部門投資意願,促進貿易發展,恢復全球經濟傳統增長動力。

  二是推動勞動力市場改革。受老齡化影響,目前全球勞動參與率正呈下降趨勢。

  樓繼偉表示,G20應打破勞動力市場封閉,鼓勵勞動力的流動性。部分國家應對社保體系進行必要改革,激勵勞動者就業,防止勞動力成本過快上漲,同時加大教育投入。

  三是鼓勵創新。一方面要繼續加大對技術進步的支援,促成新科技革命和産業革命;另一方面要進行必要的制度性創新,包括在國際層面推動貨幣貿易和投資、金融稅收等改革,改善全球經濟治理。

  四是提高財政可持續性。“危機之後,全球政府債務規模之大、持續時間之長史無前例,對金融穩定和市場信心有重大影響”,樓繼偉坦言,從中長期來看,G20需要確保債務可持續性,為經濟持續增長奠定基礎。

  此外,基礎設施、環境可持續性、金融改革等領域也應作為下一步結構性改革的領域。

  樓繼偉並指出,今後應加強對結構性改革進程和成效的監測分析,更好落實各項改革承諾。此外,還應通過結構性指標,構建量化分析框架,以客觀衡量改革的整體效益,直觀總結一國各領域改革進展,為下一步改革提供參考和指導。(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