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財智 > 決策者 > 正文

字號:  

稅務局長:2020年建成現代稅收徵管體制

  • 發佈時間:2015-12-28 10:52:08  來源:人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作者:國家稅務總局黨組書記、局長 王軍

  日前,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深化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從國家治理高度對稅收改革發展作出部署,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稅收工作的高度重視和對稅收事業發展的科學指導。《方案》明確了稅收徵管改革的重點任務,指明瞭稅收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的前進方向,具有鮮明的問題導向性、系統的戰略規劃性、科學的前瞻引領性。

  充分認識深化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的重大意義

  深化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建立現代稅收徵管體制,是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的重要內容,既是服務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基本建設,又是順應納稅人期盼的民心工程,更是推進稅收事業科學發展的重大舉措,在我國稅收事業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

  服務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需要。財稅體制改革是一場關係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深刻變革,稅收徵管是與廣大納稅人和人民群眾直接打交道的工作,關係黨和政府的形象;稅收徵管法律制度,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稅收徵管工作效能,是國家治理能力的重要體現形式。如果沒有高效的稅收徵管,再好的稅制也發揮不了作用。適應經濟社會發展新形勢和新要求,深化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有利於切實保障財稅體制改革的順利實施,進一步增強稅收在國家治理中的基礎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更好服務“五大發展”。

  落實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的需要。深化行政體制改革、轉變政府職能,要堅持“放管服”三管齊下,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打造經濟發展新引擎。深化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把簡政放權與創新管理結合起來,把優化納稅服務與加強稅收管理結合起來,寓管理于服務之中,有利於以納稅人為中心,為納稅人提供更加優質高效的服務,進一步減輕納稅人辦稅負擔,切實維護納稅人合法權益;有利於切實加強事中事後管理,確保把該管的事項管住管好,提升稅收徵管效能,促進經濟健康發展和社會公平正義。

  推進稅收事業科學發展的需要。我國于1994年實行分稅制財政管理體制改革,建立了分設國稅、地稅兩套稅務機構的徵管體制,20多年來運作平穩,取得了顯著成效,但也還存在職責不夠清晰、執法不夠統一、辦稅不夠便利、管理不夠科學、組織不夠完善、環境不夠優化等問題,必須加以改革完善。深化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堅持問題導向,採取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有利於從體制機制上解決妨礙稅收事業發展的突出和深層次問題,為稅收事業科學發展提供可靠制度保障。

  持續釋放稅收改革紅利,切實增強改革獲得感

  《方案》從理順徵管職責劃分、創新納稅服務機制、轉變徵收管理方式、深度參與國際合作、優化稅務組織體系、構建稅收共治格局等6個方面提出了31類改革事項,具有很強的引領性、針對性、可操作性。全面貫徹落實好《方案》確定的改革任務,將使稅收職能作用得到進一步發揮,切實增強各方面的改革獲得感。

  突出便民辦稅,使納稅人有更多獲得感。《方案》圍繞推行稅收規範化建設、推進辦稅便利化改革、建立服務合作常態機制、健全納稅服務投訴機制等提出了一系列改革舉措,對有效解決辦稅標準不統一、辦稅不夠便利、辦稅兩頭跑、稅務檢查兩頭查等問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按照《方案》要求持續創新納稅服務機制,將使納稅人享有更快捷、更經濟、更規範的服務。

  突出管理創新,使稅收徵管效能明顯提高。《方案》提出適應納稅人特別是自然人數量不斷增加以及企業經營多元化、跨區域、國際化的新趨勢,轉變稅收徵管方式,將切實解決稅收徵管實效性、針對性、精準性不強問題。一是事中事後管理更具實效性。通過實現稅收管理由主要依靠事前審批向加強事中事後管理轉變,完善後續管理體系,有利於把該管的事項管住管好,防範稅收流失。二是稅收風險防控更具針對性。通過實施分類分級管理,特別是以稅務總局和省級稅務局為主,集中開展行業風險分析和大企業、高收入高凈值納稅人風險分析,將有效解決不分納稅人規模大小和稅收風險狀況平均分攤徵管資源實行無差別管理等問題。三是稅務稽查更具精準性。通過建立健全隨機抽查制度和案源管理制度,普遍推行針對高風險納稅人的定向稽查,將大大增強稅務稽查的精準性、震懾力。

  突出合作共贏,使國際稅收環境更加公平合理。《方案》提出樹立大國稅務理念,用國際化視野謀劃稅收工作,這為稅務部門深入貫徹落實2014年G20峰會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加強全球稅收合作,打擊國際逃避稅,幫助發展中國家和低收入國家提高稅收徵管能力”的重要指示精神和2015年G20峰會關於“加強全球稅收治理”的要求、服務開放發展指明瞭方向。促進建立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稅收關係,有效防範國際逃避稅。通過全面深入參與應對稅基侵蝕和利潤轉移(BEPS)行動計劃,構建反避稅國際協作體系,對跨國避稅、企業灰色利潤“零容忍”。積極開展對外稅收援助。通過提供稅收業務培訓和資訊技術支援,有利於幫助發展中國家和低收入國家提高稅收徵管能力。

  突出服務大局,使支援國家發展能力不斷提升。稅收是財政收入的主要來源,是調控經濟、調節收入的重要手段。落實好《方案》提出的改革任務,將更有效發揮稅收的職能作用。更好服務國家對外開放戰略,加快稅收協定談簽和修訂,研究探索推進在我駐主要市場經濟國家、走出去重點國家使領館和國際組織派駐稅務官員,建立與重點國家稅務部門常態化溝通機制。更好服務國家宏觀決策,推行電子發票,將從源頭上有效防範發票逃騙稅行為,堵塞利用發票腐敗漏洞。更好服務社會管理,全面建立納稅人信用記錄,依法向社會公開,充分發揮納稅信用在社會信用體系中的基礎性作用,積極營造誠實守信的社會氛圍。

  突出能力建設,使激發稅務幹部幹事創業機制更加科學。稅務系統隊伍大、層級多、分佈廣,稅務幹部隊伍大約佔整個公務員隊伍的1/10,帶好隊伍是各級稅務機關的重要職責,必須建立科學的管理機制。《方案》對加強稅務幹部隊伍建設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為打造一支政治堅定、業務精通、執法文明、管理嚴格、清正廉潔的稅務幹部隊伍提供了基本遵循。切實加強稅務系統黨的領導。通過稅務總局加強國稅系統黨的建設、思想政治建設、稅務文化建設、幹部隊伍建設,指導地稅系統思想政治工作,將使國稅、地稅幹部隊伍實現新的發展。提高稅務幹部能力。通過實施人才強稅戰略,實行稅務領軍人才培養計劃。推進稅務幹部管理科學化水準。通過持續推進績效管理,加強對稅務幹部平時考核,完善日常化、累積化、可比化的數字人事制度體系,將有效調動稅務幹部幹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

  突出齊抓共管,使協同共治合力更加強大。深化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是一項比較複雜的系統工程,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關係,需要方方面面的涉稅資訊,有賴方方面面的支援配合。《方案》提出建立健全黨政領導、稅務主責、部門合作、社會協同、公眾參與的稅收共治格局,對形成協稅護稅、綜合治稅的強大合力具有重要的保障作用。

  蹄疾步穩,確保各項改革舉措取得實效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方案》是規劃圖,是任務書,更是戰鬥令。全國稅務系統要在黨中央、國務院統一領導下,將《方案》貫徹落實工作作為與組織稅收收入工作同等重要的“一號落實工程、一號督查事項、一號考核任務”,全力以赴抓落實,確保2016年基本完成重點改革任務,2017年年底前努力把各項改革舉措做實,2018年至2020年全面提升,建成與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相匹配的現代稅收徵管體制。

  狠抓責任落實。將《方案》確定的6個方面31類改革事項進一步細化分解,明確有關領導的領導責任、牽頭部門的主體責任、參與單位的配合責任,分門別類、逐項納入績效管理和督查督辦的重點事項,確保各項改革穩妥推進、見到成效。

  堅持試點先行。根據《方案》精神,紮實開展綜合改革試點和專項改革試點,並加強對試點地區的指導,跟蹤問效,發揮其先行先試的引領示範作用,為全面推進改革探索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工作經驗。

  強化組織領導。把《方案》貫徹落實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稅務總局成立督促落實領導小組,形成總局黨組以身作則抓落實,總局各司局主動帶頭抓落實,各級稅務機關和廣大稅務幹部齊心協力抓落實的工作局面,不斷激發推動稅收工作改革創新的內生動力,圓滿完成《方案》提出的各項改革任務,以優異的成績向黨中央、國務院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