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專家視點 > 正文

字號:  

蔡昉:"十三五"時期中國全要素生産率或降為2.7%

  • 發佈時間:2016-01-10 18:11: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蔡昉10日在此間表示,中國的全要素生産率正在呈現持續下滑態勢,並將在“十三五”時期進一步降為2.7%。

  蔡昉是在當日在京舉行的第七屆中國經濟前瞻論壇上作出上述研判的。所謂全要素生産率,是指在各種生産要素的投入水準既定的條件下,所達到的額外生産效率。

  蔡昉指出,勞動生産率主要由三個因素構成——全要素生産率、人力資本、資本勞動比。他認為,這三個因素中影響勞動生産率的最主要、最可持續的是全要素生産率,後者在當前中國勞動生産率下降中起到決定性的作用。

  “據我們測算,中國的全要素生産率從1995年到2009年間每年3.9%下降到了2011年到2015年間每年3.1%。再往前預測,‘十三五’的時期,即2016年-2020年,全要素的生産率會下降到2.7%。”蔡昉説,“看起來沒有那麼劇烈,但的確是下行的趨勢。”

  蔡昉認為,導致全要素生産率下降趨勢的第一大因素是勞動力轉移速度的放慢。他指出,在國內勞動力資源配置中,農村勞動力轉移速度正在放緩,這導致了資源配置有效性的降低,進而成為導致全要素生産率下降的一個重要原因。

  “我們現在需要通過戶籍制度改革,推進戶籍人口城鎮化。”蔡昉表示。但他同時提醒説,不要為了達到戶籍人口城鎮化率的目標而“把任務全落在了小城鎮上”,那樣解決不了全要素生産率持續下降這一問題。

  蔡昉同時指出,人力資本增速減慢也是導致全要素生産率下降的重要原因。有鋻於此,他指出,目前,需要採取擴大義務教育階段、提高教育品質、改善勞動力的存量等途徑扭轉這一現狀。

  與此同時,蔡昉指出,投資率過高和産能過剩也導致了全要素生産率的下降。對此,他指出,必須著重于調節存量結構,即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最後一個導致全要素生産率下降的是創造性破壞的過程被遏止了。”蔡昉指出。有鋻於此,他指出,最低要求是必須妥善的處置好“僵屍企業”,在此基礎上,要創造好的制度條件、政策環境,讓企業能夠自由進入,讓“那些不再有生産力、提高潛力和沒有競爭力的企業”能夠順利退出。

  10日舉行的“第七屆中國經濟前瞻論壇”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指導、中國經濟時報社主辦,本屆論壇的主題是“開局十三五:新階段新動能新機遇新福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