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專家視點 > 正文

字號:  

厲以寧從教60週年再論中國經濟 未來要做好三件事

  • 發佈時間:2015-11-24 00:33: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周銳  責任編輯:張少雷

  著名經濟學家厲以寧教授從教60週年慶祝活動日前在北大舉行。面對齊聚一堂的學生和老友,厲以寧回顧了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的經驗,並詳細介紹了中國經濟下一步需要做好的三件事。

  北京大學校長林建華在發言中表示,厲以寧教授的思想、學説,以及他所身體力行的實踐活動,對中國社會的的變革與進步産生了深遠的影響。他在北大的講臺上已經耕耘了整整一個甲子,而且至今仍保持著學術的青春。

  林建華指出,今年是北大光華管理學院成立30週年,作為這所學院的創始院長,厲老師在30年裏為了光華的發展、建設殫精竭慮,為光華的發展奠定了基礎,指明瞭方向,也帶領大家走到今天。

  第十屆、十一屆全國政協副主任張梅穎將一副對聯送給厲教授。上聯:書生一介,甲子一輪,厲言厲功、殫精竭慮,問計民瘼國運,策策皆厲。下聯:桃李滿園,棟樑滿堂,亦文亦詩,嘔心瀝血,嘉惠士子學林,字字以寧。

  在諸多嘉賓上臺祝賀後,厲以寧以“中國的雙重轉型之路為發展經濟學增添了什麼?”為題講述了他對中國經濟的看法。

  在回顧中國改革開放的歷程後,厲以寧表示,中國的發展和其他發展中國家不一樣,是一個雙重轉型:既要從農業社會變成工業社會,也要從計劃經濟體制變成市場經濟體制。因此在改革過程中必須慎重,必須穩步前進,不能讓民眾感到失望,提高民生是重要的問題。

  在演講過程中,厲以寧專門提到了國家統計局披露的一個數據:2015年第三季度,中國第三産業的産值在GDP的佔比超過51%。

  厲以寧介紹説,人類社會發展最早是以第一産業為主的農業社會;隨後就到了以第二産業為主的工業化時期;當第三産業在GDP中的佔比超過一半,就意味著這個經濟體已經進入後工業化時代。

  厲以寧認為,中國的後工業化時代已經開始,面對這種變化,中國需要做好三件事情:

  第一是中國要大力發展第三産業。厲以寧表示,雖然目前消費在GDP中的比重有所上升,但還要再進一步。未來中國要讓産品更個性化、服務業更人性化,要把品牌打到國外,把顧客留在國內。

  第二是絕不要忘記中國工業化尚未實現。厲以寧表示,雖然中國第三産業佔比上升,但中國工業化還沒有實現,離高端、成套設備的製造業還有距離。

  第三是中國的農業發展大有前途。厲以寧透露,他在調研中發現的農業土地確權后土地變多的現象。他強調,一些地方確權以後的土地合作化,既表明農民有信心了,也説明中國的改革還在進行之中。

  在演講最後,厲以寧呼籲更多的光華師生,更多的全校師生,能關心中國改革,關心中國的發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