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建築工業化與發達國家相差逾10倍

  • 發佈時間:2015-10-08 07:1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近日,中國工程院土木水利與建築工程學部院士周福霖在中建一局主辦的綠色建造與可持續發展論壇上表示,目前中國建築工業化程度僅為3%-5%,而歐美建築工業化達75%,瑞典更是高達80%,日本也能達到70%。這意味著中國的建築工業化程度與歐美等發達國家相比相差超過10倍。

  周福霖認為,建築工業化程度低造成了我國建築施工品質低下、建築垃圾、建築能耗陡然攀升等不可持續發展問題。數據顯示,目前我國建築能耗佔國家總能耗47%,建築垃圾佔各個社會垃圾的45%。建築能耗與建築垃圾亟待降低。

  資料顯示,建築工業化起始於20世紀三十年代的歐美國家,在我國起步較晚。建築工業化通俗地講就是“像造汽車一樣造房子”。傳統的建築方式是在施工現場對各類建築原材料進行加工、堆砌、澆築成為建築物,而建築工業化是將各類建築原材料在工廠預製,運輸到施工現場後通過裝配成為建築物。建築工業化具有設計標準化、生産工廠化、施工機械化、管理科學化的基本特點,具有高效快捷、高品質低成本、環保可持續等優勢,是現代建築業的發展方向。

  “事實上,我國從50年代便開始向建築工業化方向發展,但因品質問題,暫且中斷。”周福霖介紹説,我國50年代初期試驗了裝配式建房,但因僅用空心板簡單拼接,品質問題較多,因此改為目前常用的現場澆築混凝土,從現階段看,我國建築方式需由現澆式,再轉回裝配式,但此時的裝配式與過去並不一樣,並不是簡單拼接,而是通過大量構件裝配,不僅能提高抗震、抗壓性,提高房屋品質,也將大量減少現場垃圾耗能。而現場澆築則造成了大量建築垃圾、耗能,品質也難以管控。

  對於我國工業化發展較慢的原因,魯班諮詢分析員賀靈童也表示,近二十年來我國建築規模不斷增加,建築業産值以每年25%的速度增長,且每年的新開工面積達到全球的一半,巨大的建設需求使得建築企業沒有時間與精力來進行建築工業化技術的科研,開發商也不願意使用不成熟的建築工業化技術。雖然在這個過程中也産生了不少帶有建築工業化元素的産業,如混凝土製品企業、建築機械生産和製造企業等,但這些企業處於建築工業化鏈條的終端,沒有能力拉動整個産業的工業化進程,整個建築産業依然沿襲著傳統的施工模式發展,沒有太高的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建築股份有限公司技術中心顧問總工程師肖緒文指出,只有實現工業化才能實現綠色建造。“目前,房地産行業佔我國經濟總量7%,帶動相關産業佔比也超過三分之一,其能耗佔比也超過40%。因此,降低其能耗,是實現我國綠色、節能環保的重要渠道。”

  “現在是提速我國建築工業化的好時機。”肖緒文表示,隨著“用工荒”的蔓延,人口紅利的逐漸消失,建築企業對提高勞動生産率的需求不斷提升。而建築工業化生産方式可以較大幅度地提升勞動生産率,

  但值得注意的是,我國建築工業化發展仍然面臨著較大瓶頸。肖緒文表示,“建築設計”屬於獨立的行業,因此設計時無須考慮施工的工藝流程,而施工對設計階段的影響也有限。建築工業化是建築業生産組織方式的變革,由於設計和施工的割裂,建築工業化的生産組織模式在我國難有大的突破。

中國建築(601668)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