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專家視點 > 正文

字號:  

專家熱議東盟企業投資風險 助力“一帶一路”

  • 發佈時間:2015-10-29 12:3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今天,眾多專家和知名律師聚集北京市京師律師大廈,熱議東盟企業投資風險。中國東盟法律合作中心主辦的此次研討,意在助力國家“一帶一路”大戰略的發展,進一步促進中國和東盟貿易的良好發展,提高中資企業對東盟國家投資環境、市場及資源的全面認識,為中國投資者在東盟國家開拓市場、拓展業務、規避風險、搭建資源平臺提供有效建議。

  東盟即東南亞國家聯盟(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簡稱東盟(ASEAN)十國。成員國有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汶萊、越南、寮國、緬甸和柬埔寨。隨著“一帶一路”戰略構想的不斷升級發展,中國企業對東盟國家的投資不斷增加,中國與東盟國家間的經濟貿易往來更加頻繁。在增勢迅猛的貿易環境下,構建與之相匹配的法律投資環境和貿易資訊紐帶是亟待解決的問題。

  既有機遇 又有挑戰

  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劇錦文分析認為,2015年東盟各國經濟形勢將明顯回升,整體增長速度將從4.6%回升到5.3%左右。2014年,中國在東盟的前三大貿易夥伴是馬來西亞、越南、新加坡。中國對東盟國家投資排名前五位的國家依次是新加坡、印尼、寮國、柬埔寨、越南。

  “‘一帶一路’這一宏偉的戰略構想,它的建設過程發展不僅涉及眾多國家和地區,涉及眾多産業和巨量的要素調動,其間産生的各種機遇不可估量”,劇錦文分析,“一帶一路”給産業創新、金融創新、區域創新均帶來了機遇,但是也充滿了挑戰,需要有風險意識。劇錦文進一步分析:

  首先,沿“帶”沿“路”的發展中國家通常政治並不十分穩定,不同黨派之間的理念差別很大,一旦一個黨派下臺,就會改變過去的對外政策,這必將對我國在這些國家的投資帶來巨大風險。其次,,沿“帶”沿“路”的國家或地區是恐怖主義的重災區,社會很不穩定。所以,我們在具體實施“一帶一路”戰略時必須對這些國家的政治格局、法律環境等進行仔細研究,在投資之前做好風險應對的預案,將投資的風險降到最低。

  其次,“一帶一路”戰略實施實施中的任何創新其實都會有潛在的風險,尤其以金融為主的虛擬經濟創新蘊含的乘數式風險,需要我們時時刻刻保持高度警覺。

  再次,實施“一帶一路”戰略必須得與國內經濟狀況相適應。我國的産能過剩是相對的。實際上,國內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仍有很大空間,甚至所需投入是以百萬億計。如果我們不顧及國內的這些實際情況而一味向國外投資和轉移産業,必然産生對國內投資的擠出和産業的“空洞化”。

  汲取經驗 吸取教訓

  中國東盟法律合作中心越南分中心主任朱俊律師,有在越南多年執業的經驗,他介紹,據統計,2014年中越貿易額達到835億美元,創歷史新高,比去年增長27%,中國連續十一年成為越南第一大貿易夥伴。近年來,中國企業、個人對越投資不斷增加,據統計,截至2014年底,中方企業、個人(不含港澳臺)在越投資1089個項目,協議總額約80億美元,在越外資來源地中名列第九。

  朱俊給投資者的建議是,首先要考慮關於越南投資形式、運輸、進出口、稅務、勞動證法律法規、政策理解和適用的風險;第二要考慮貿易、信用證等自我防範可能産生的投資風險;還應當應注意和當地周邊群眾、有關部門處理好關係,尊重當地風俗習慣,注意基本素養。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員研究員杜奇睿,以密松電站項目為例,介紹了中國企業在緬甸投資應該吸取的教訓:

  一是在處於轉型期的國家投資要高度關注國家風險。緬甸國家整體處於轉型期,尚未實現國內的統一與和平。國內政治力量錯綜複雜,既有合法的中央政策,也有半合法甚至不合法的地方勢力,國內缺乏穩定的政治、經濟環境,國家風險突出。歐美等西方國家在緬甸的存量投資主要集中在油氣領域,目前歐美投資者對在緬甸投資的風險持高度戒備,多數處於“一日遊”狀態,來訪問考察的多,真正投入的較少。密松項目恰好處在緬甸中央政府和地方勢力控制的交叉地帶,在前期調研和評估階段對緬甸國內各股政治勢力之間的利益分歧和可能爆發的衝突沒有進行深入評估,為項目被擱置埋下了隱患。緬甸克欽民主黨領袖認為,密松項目是軍政府時期簽署的,很多事情都不透明,2011年新政府上臺,推行民主,民眾開始發出自己的聲音,總統也必須聽從人民的意願,所以才停建了密松項目。緬甸的民主在不斷進步,緬甸越民主,密松項目的運作就越困難。

  二是既要走上層路線,也要走群眾路線。中國企業在“走出去”的過程中,既要與要東道國政府打交道,走上層路線,更要做好民眾的工作,走群眾路線,目前中國企業與東道國政府的關係普遍不錯,但在“群眾路線”方面普遍存在一定的欠缺。緬甸克欽民主黨領袖指出,密松項目具備緬甸政府所有合法手續,因為密松項目是政府和政府簽的協議,沒有徵求過民眾的意見。中方人士也指出,要靠老百姓,而不是靠政府官員,政府官員要考慮自己的前途,在關鍵時候未必靠得住。中國企業在“走出去”的過程中,要避免過分的依賴上層路線的做法,在與東道國政府交往的同時,要取得當地民眾的支援,否則一旦當地社會局勢發生變化,政府控制不了局面,處境就會非常被動。儘管密松項目實施前,中電投集團曾赴緬甸當地徵求民眾意見並獲得歡迎和支援,但當地民間反對密松項目的一個重要的理由就是“為什麼不和我們商量”。

  三是要充分的了解和尊重當地的文化習俗。密松電站壩區位於恩梅開江和邁立開江匯流處,相傳是克欽族人祖先從蒙古南下的最後一個聚居地,是克欽族人的文明發祥地,具有重要的歷史文化價值,在緬甸隨處可見“二水環山”的圖案和形象,如同日本的富士山和朝鮮的金剛山。在這樣一個敏感的地區建設水電站很容易招致當地人的反對,在反對密松項目的群體中,克欽人是最堅決的一個群體。中國企業在“走出去”的過程中,需要對當地的文化習俗有足夠深入的了解和遵守,才能避免引發當地民眾的反對意見。UNDP駐緬甸總代表指出,中國企業在緬甸的大規模投資要慢下來,穩紮穩打、精耕細作,不僅和政府溝通,也要充分和當地人交流,注意當地人“幫助弱者、主人為樂”的文化。

  杜奇睿還提到,企業需要承擔社會責任更需要宣傳;要妥善應對媒體及其所代表的民意;要謹慎的選擇在東道國的合作夥伴;要充分重視NGO的作用;社區工作要注意方法。

一帶一路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易華錄 34.11 5.96%
2 傑賽科技 16.88 4.20%
3 山東路橋 6.35 4.10%
4 敦煌種業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鳴紙業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國際 15.74 -2.42%
5 北方國際 17.32 -2.31%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