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專家視點 > 正文

字號:  

張曉晶: 重置存量資産發展經濟增長潛力

  • 發佈時間:2015-10-08 08:37:00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中國社科院經濟學部研究員張曉晶在近日舉行的“中國宏觀經濟論壇(2015年第三季度)”上表示,觀察國內經濟形勢,一方面要容忍中低速或者中高速增長,另一方面是如何提高增長品質。提高增長品質最重要的辦法是通過重置存量資産來發展經濟增長潛力。

  “過去中國經濟增長潛力從哪來?基本上是來自産業轉換。從第一産業向第二、第三産業轉移。因為第二、第三産業比第一産業勞動生産率高,所以我們效率提升高,增長速度快。但是,現在情況發生了轉向,資源正在從第一、第二産業轉到第三産業,但是第三産業勞動生産率水準低。全球大量的數據表明,第三産業的勞動生産率水準比第二産業還要低,我們完全靠它提高社會勞動生産率是非常困難的。”

  張曉晶指出,要素的空間配置是提高勞動生産率的重要途徑,而這塊我們做得不是很好。我們講城鎮化的時候過多關注需求面,沒有關注供給面,將來城鎮化更多應關注供給面。

  他認為,現在最重要的是在存量改革上做文章。我們國家的凈資産是352萬億,其中居民佔百分之四五十左右,企業基本上佔百分之三十左右,政府佔百分之二三十左右,而國際上居民佔社會財富的比重是70%-90%。更重要的是,政府掌握資源佔全社會的比例,日本和德國大概只有1%左右,英國、美國基本上是0或者是負值。

  “在重新配置存量資産方面,我們建議政府不需要掌控那麼多資源,當然它掌握資源有一個好處,就是應對危機。我們計算過,假設一次危機導致GDP下滑30%的話,352萬億的財富依然能夠應對1.5次危機。在存量資産當中,政府容易變現的財富大概是28.4萬億,如果政府掌握了百分之二三十的資源的話,實際上對資源配置的動態效益造成很大損害。”張曉晶説。

  張曉晶提出兩個觀點。第一,目前正在推進的國有企業改革實際上是一種存量資産的調整過程,有利於公共資源更有效的配置。第二,政府財富裏有一大堆是科教文衛的資産,這些資産因為管制的原因,沒有向社會開放,這些資源的浪費和效率低下也是阻礙社會效率提高,特別是服務業效益提高的因素。我們建議通過社會存量資産的重新配置,為國家未來的增長尋找新的源泉,而這個源泉只有通過實質性的改革才能實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