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專家視點 > 正文

字號:  

于換軍:新興經濟體仍是世界經濟重要力量

  • 發佈時間:2015-08-18 07:5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于換軍  責任編輯:李春暉

  儘管增速放緩,但從整體來看,新興經濟體依然是推動世界經濟向前發展的重要力量。只要在增長模式選擇和政策取向等方面實施深刻的結構性調整和改革,新興經濟體就能在化解自身所面臨的各種挑戰的路上不斷前進,就能更健康更可持續地發展下去

  國際金融危機期間,以金磚國家為代表的新興經濟體表現出色,成為世界經濟復蘇的重要引擎。然而,從2012年開始,一些新興經濟體增速大幅減緩,“金磚褪色”、新興經濟體崩潰等言論不斷出現。事實上,這樣的論調是站不住腳的,新興經濟體依然是推動世界經濟向前發展的重要力量。

  今年7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佈了題為“新興市場的經濟增長放緩,發達經濟體的增長逐步好轉”的預測更新。根據IMF預測,2015年全球經濟將增長3.3%,略低於2014年。其中,發達經濟體的增長逐步好轉,由2014年的1.8%調高到2015年的2.1%;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的增長放緩,由2014年的4.6%調低到2015年的4.2%。

  儘管預測略差,但從整體來看,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的作用仍然不容忽視。在經濟增量上,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對世界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在2001年就超過了發達經濟體,且這種狀態一直保持到了2014年。在經濟增長率上,儘管新興經濟體的增長率近年來有所下降,卻依然遠高於發達經濟體的增長率。

  另外,不同新興經濟體的發展也存在差異,不可一概而論。同是金磚國家,巴西和俄羅斯陷入衰退,印度經濟卻增長強勁。據IMF預測,從2015年到2020年,印度的增長率年均將超過7%;到2019年, 印度的GDP將超過日本和德國的總和;印度在新興經濟體中所佔比重將相應上升。

  而造成這種差異的根本原因,是改革。印度總理莫迪力推的各項結構改革措施,在改善印度商業環境、提升企業信心的同時,也推動了該國的經濟增長。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印度政府已經意識到基礎設施匱乏對該國經濟增長的嚴重影響,莫迪政府已將加強基礎設施建設視為頭等大事,2015至2016財政年度用於基礎設施建設的資金計劃就高達110億美元。IMF的研究表明,增加公共基礎設施投資短期內能夠通過刺激需求來擴大産出,長期內能夠通過提高經濟生産能力而擴大産出。實際上,二十國集團增長議程的重要內容之一就是增加高品質的基礎設施投資。

  説到底,儘管新興經濟體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有所降低,但並不意味著新興經濟體從此就一蹶不振。只要在增長模式選擇和政策取向等方面實施深刻的結構性調整和改革,新興經濟體就能在化解自身所面臨的各種挑戰的路上不斷前進。與此同時,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新興經濟體也應該加強內部合作,成為推動各自轉型的重要力量,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的成立就是很好的開端。未來,新興經濟體還會在全球經濟發展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相信經過結構轉型的新興經濟體,將會更健康更可持續地發展下去。

  (本文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于換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