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外媒看中國 > 正文

字號:  

美媒稱“一帶一路”戰略為中國帶來三重勝利

  • 發佈時間:2016-01-20 13:32:41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美媒稱,英國《金融時報》最近刊登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題為《中國的大博弈:通往新帝國之路》。文章講的是中國的“新絲綢之路”計劃——“一條現代版的古貿易路線”——以及它是如何成為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的標誌性外交政策倡議的。

  據美國《福布斯》雙週刊網站1月15日文章,“新絲綢之路”由兩條路線組成,又被稱為“一帶一路”。陸上路線名為“絲綢之路經濟帶”,連接中亞、俄羅斯和歐洲。海上路線叫“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途經西太平洋和印度洋。

  一旦成功,“新絲綢之路”可能成為地球上規模最大的經濟發展計劃。《金融時報》的文章將它與二戰後美國主導的馬歇爾計劃相提並論:“如果只看中國承諾的表面總額,‘新絲綢之路’將成為繼美國主導的重建戰後歐洲的馬歇爾計劃之後規模最大的經濟外交項目,覆蓋總人口逾30億的數十個國家。”

  事實上,如果取得成功,“新絲綢之路”計劃將給中國帶來三重勝利。

  首先,最重要的是,經過數十年的高速增長,中國正在國境以外尋找新的投資和貿易機會。中國與中亞五國的貿易額近年來迅速增長。中國現在希望打造通往這些國家的道路和管線,以鋪平貿易通道並獲得更多資源。這些基礎設施項目將有助於吸收中國鋼鐵業和製造業的過剩産能,抵消國內的經濟減速。

  其次,中國西部歷來受到民族緊張關係的困擾。“坐擁中國最大的一些能源儲備且對絲綢之路項目至關重要”的新疆近年來發生了多起嚴重的暴力事件。北京希望經濟發展能平息當地的不穩定。“新絲綢之路”計劃可能成為北京解決當地民族衝突並避免新疆分離出去——就像一些“分裂分子”試圖做的那樣——的銀彈。

  最後,“新絲綢之路”將有助於提升中國的軟實力,在亞洲確立更大的勢力範圍。北京的戰略專家認為,經濟發展將使中國、巴基斯坦、阿富汗和中亞的激進伊斯蘭主義喪失吸引力。在美國陷入阿富汗、伊拉克以及敘利亞的戰爭無法脫身之際,中國將扮演一個承諾給該地區帶來經濟繁榮的“好人”。

  “新絲綢之路”已獲得了推動力。北京去年宣佈對中國-巴基斯坦經濟走廊投資460億美元。去年4月,北京還宣佈計劃向國有政策性銀行注資620億美元,為“新絲綢之路”的建設提供資金。

  當然,這裡面存在很多未知因素和不確定性。但已顯而易見的是,中國既有計劃也有實施如此龐大項目的手段!

一帶一路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易華錄 34.11 5.96%
2 傑賽科技 16.88 4.20%
3 山東路橋 6.35 4.10%
4 敦煌種業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鳴紙業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國際 15.74 -2.42%
5 北方國際 17.32 -2.31%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