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外媒看中國 > 正文

字號:  

美媒:中國將電動汽車産業變成全球主宰

  • 發佈時間:2016-01-07 07:22:00  來源:環球時報  作者:列維·提勒曼 傳文譯  責任編輯:王斌

  美國《洛杉磯時報》1月5日文章,原題:中國的電動汽車教訓

  兩年前,我與一名中國高官探討中國涉足電動汽車産業後面臨的尷尬局面。中國曾信誓旦旦地表示,2011年電動汽車銷量達到5萬輛,在擺脫對石油依賴方面充當領頭羊。然而,當年電動汽車只賣出2338輛。這名官員問:“要是你,該怎麼辦?”我對他的坦率很驚訝,同時給出小建議:學習美國加州的成功政策。

  當時我並不特別樂觀。但接下來的日子裏,中國將困境中的電動汽車産業變成全球主宰,令美國大吃一驚。2015年年末,中國的電動汽車銷量達18萬輛,比上一年增加300%,是2013年的20倍。怎麼會這樣?中國的做法與我無關,但他們的確從加州得到了啟示。

  直到不久前,電動汽車製造成本還很高。降低成本需要技術革新和規模化生産——沒政府的支援是做不到的。2011年一名中國高管曾對我説,“汽車製造商不想生産電動汽車,老百姓也不願買”。當時很多分析人士建議中國放棄這個産業。

  但北京沒這麼做,相反,2014年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邀請加州管理人員來華介紹成功經驗,並派技術專家赴美學習。中國學東西很快。2014年下半年,決策者採納加州的管理模式。北京規定,2016年該市30%的市政車輛須使用電池或燃料電池。如今對電動汽車的財政補貼雖有所減少,但新規和其他激勵措施足以彌補。

  中國在鼓勵電動車使用上更進一步。為減少交通擁堵和霧霾,大城市採取車牌搖號或拍賣,對電動汽車則區別對待。這種刺激措施已然奏效。2014年1月中國僅售出600輛新能源汽車,而在當年12月,銷量高達1.5萬輛,去年11月達到2.5萬輛,是美國的2倍多。美國是個可悲的強烈對比。在2009年對電動汽車行業大量投資後,聯邦政府一直緊縮開支。華盛頓停止了對電動車技術研發的投資,還取消對充電設施的資金支援。政府內部在電動汽車上的探討變成了黨派間的口水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