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外媒看中國 > 正文

字號:  

英媒:獨生子女是中國最孤獨的一代

  • 發佈時間:2015-12-10 13:48:06  來源:國際線上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英國《衛報》網站12月8日報道稱,原題:獨生子女是中國最孤獨的一代 1979年,處於人口危機之下的中國採取措施阻止社會的快速膨脹。它開始限制生育,一對夫婦只能生一個孩子,並對違反這一規定的行為進行懲罰。35年後,這項政策在2015年10月被取消了。

  許多人是以獨生子女的身份長大的。他們有著寂寞孤獨的回憶,偶爾還有幻想的朋友。澳大利亞研究人員2013年的一項研究結果説,獨生子女錶現出自私、悲觀和風險規避等特徵,而這些特徵在有兄弟姐妹的孩子中不常見。這一發現符合普遍持有的看法,即獨生子女通常不好。

  報道稱,生於威海、現在美國密歇根大學上學的23歲女孩傑茜卡説:“的確,父母都去上班的時候,我有很多時間是獨自在家的,這可能是我比較內向的原因之一。但是我非常幸運地生在中國經濟騰飛的時代,所以父母可以讓我嘗試各種課外活動,最終把我送到美國讀書。”

  她説:“你可以説,我是一個典型自私的獨生子女,我也的確不知道有兄弟姐妹的好處,但我喜歡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

  按照這項規定,中國少生了4億人,這為中國引人注目的經濟騰飛做出了貢獻。中國擁有受過異常良好教育的人口:在上世紀90年代出生的孩子中有超過85%接受過中學教育。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説,東亞的平均水準是61%。

  報道稱,當中國取消獨生子女政策的消息傳來時,人們在社交媒體上慶祝,問為什麼改變花了這麼長時間。

  住在北京的24歲女孩邦妮説:“我曾經是個相當孤獨的孩子,一直幻想有兄弟姐妹。小時候,我盼望著有一個真實的兄弟或者姐妹,但從而沒有實現,我不知道為什麼。我猜我們的確是最孤獨的一代。”

  專家預測,放鬆計劃生育規定不大可能産生持久的人口影響,尤其是在城市地區。國內外的人口統計學家早就警告説,中國的低生育率——專家説每名婦女生育1.2至1.5個孩子——正在把中國推向一場人口危機和災難性的性別失衡。中國目前男性人口多於女性人口,這意味著數以百萬計男性得一輩子打光棍。

  21歲的彼得來自湖北的山城十堰。他認為,這項改變對中國經濟和人們的個人自由和成就有積極的影響,但看不出對他自己的生活有什麼影響。

  他説:“我還沒結婚,也不會很快結婚,但我以後會結婚,希望我能養得起兩個孩子。我曾經在兩個寄宿家庭中生活過,有兄弟和是別人的兄弟是很美好的經歷。它還能給家庭帶來更多樂趣。”

  報道稱,缺乏與兄弟姐妹的互動和不了解作為一個更大家庭單元的一部分意味著什麼,這對中國孤獨一代中的一些人來説是個煩惱。25歲的海悅(音)認為,大量傾注到一些獨生子女身上的關注和金錢創造了缺乏生活技能的一代。

  她説:“我們這一代中有很小一部分人很有錢,但很少有規矩。這和英國那些從信託基金領錢的人的行為沒有不同,但在中國的不平等加劇的時候,這給人更可憎的感覺。顯然這是非常過分的簡單化,他們大多數最後都很不錯。”

  預計大約到本世紀中期,中國每3個人中有1人超過60歲,而供養他們的有工作成年人比例逐漸減小。規模較小的親密家庭單元意味著可得到的支援更少,而獨生子女照顧老年家庭成員的壓力更大。邦妮對自己和丈夫將要應對照顧4位老人和2個孩子的情況感到憂慮。

  她説:“送去養老院的人越來越多。傳統上,絕大多數老人自己住,或者和配偶、子女、兄弟姐妹和其他親屬住在一起。但我們還年輕,總是忙著學習和工作,沒有多餘的時間和精力照顧我們的父母。”

  報道稱,中國孤獨的一代因為經濟壓力而對建立自己的家庭較為猶豫,他們可能終究註定是最孤獨的一代。(編譯/王海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