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新聞 > 外媒看中國 > 正文

字號:  

美媒:中企難投資國內能源領域 轉向購美石油資産

  • 發佈時間:2015-10-27 08:3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外媒稱,一家知名度不高的中國房地産開發商煙臺新潮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新潮實業)稱,該公司正收購美國西得克薩斯州的石油資産。這筆投資是一項價值10億美元的交易的一部分,凸現出中國對美國能源資産的濃厚興趣。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10月25日報道,新潮實業25日在一份提交上海證券交易所的文件中稱,作為收購寧波鼎亮匯通股權投資中心交易的一部份,該公司將收購西得克薩斯州的石油資産。新潮實業預計收購鼎亮匯通的交易價格約為人民幣83億元(約合13億美元)。

  報道稱,週末的這份文件顯示,新潮實業將從Tall City Exploration LLC和Plymouth Petroleum LLC.這兩家美國公司購得上述石油資産。這兩家美國公司25日未立即對此置評。Plymouth Petroleum為總部位於波士頓的ArcLight Capital Partners LLC.所有。

  這份文件除披露上述擬收購石油資産位於得克薩斯州西部的霍華德和博登縣以外,未披露有關這些資産的詳細資訊。

  銀行家和其他業內人士稱,很多中國企業,包括一些主營業務不包含油和天然氣的企業,都表達了對收購北美能源資産的興趣。因供應過剩而導致的全球油價長期下滑已使得很多資産價格變得非常有吸引力。

  長期以來,美國一直是中國能源公司的理想投資目的地,這主要是因為美國有穩定的石油勘探和開採法律。但美國對中國資本投資潛在敏感領域的限制意味著,中國公司對美國能源領域的投資(到目前為止)是有限的。新潮實業表示,這宗交易已獲得美國政府批准。

  報道稱,該交易反映出,隨著中國經濟疲軟國內從汽車到房地産在內的需求都在放緩,中國公司正在努力尋求境外獲利的新目標。在去年的另外一宗交易中,中國黃金零售商金葉珠寶斥資6.65億美元收購了總部位於得克薩斯州的ERG Resources LLC。

  報道認為,中資公司轉向海外市場收購石油資産的部分原因是中國國內嚴格的法律限制,使得在許多情況下進行油氣勘探和開採投資幾乎是不可能的。中國的能源領域由國有石油巨頭把持,留給民間投資的空間非常之小。中國政府表示,作為正在進行的改革的一部分,將在石油行業引入更多民營資本。

  報道稱,總部位於山東的新潮實業2014年實現收入約人民幣10億元。該公司主要進行房地産開發,此外還涉足電子配件生産等一些規模較小的業務。(編譯/許燕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