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央行和統計局雙雙發聲:降息降準並非量化寬鬆

  • 發佈時間:2015-10-27 07:43:34  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姜樊  責任編輯:金瀟

  上週五,央行宣佈年內第三次降息降準。為何選擇在此時進一步“雙降”,成了各界人士共同關注的話題。昨日,央行進一步發佈説明,稱“雙降”並非量化寬鬆。與此同時,國家統計局中國經濟景氣監測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在《人民日報》上發表署名文章稱,中國經濟不存在失速風險。

  央行稱“雙降”與QE不同

  上週五,儘管在宣佈“雙降”後央行給出了解釋,但並沒能平息業界對於央行是否借此進行量化寬鬆政策(QE)的猜測。

  “‘雙降’與國外央行採取的QE還是有很大差別的。”據央行新聞發言人介紹,國外實施QE的背景是名義利率已觸“零”,難以再通過常規的降息方式使實際利率下降,增大貨幣政策對經濟的支援力度。在這種情況下,不得不採取直接擴張央行資産負債表的非常規辦法來支援經濟,也就是購買一定數量的特定資産(如某些債券),所以才被稱為“量化”的寬鬆政策。

  央行發言人表示,中國名義利率水準仍在“零”之上,此外存款準備金率也相對較高,利率工具及準備金率工具都有使用空間,降準措施不直接擴大央行的資産負債表,不屬於非常規的QE措施。

  “此次‘雙降’是根據經濟物價以及流動性形勢變化所作的合理的、必要的政策調節。”央行重申了此次降息降準的原因,從降息看,物價整體水準走低而適當下調基準利率是合理的,也是完全可以預期的;而從降準來看,主要是應對外匯佔款減少所産生的流動性缺口,滿足經濟增長對流動性的正常需要。

  統計局撰文中國經濟不存在失速風險

  儘管央行昨日重申降息降準緣由,但不少業內人士仍對中國經濟增速表示擔憂。國家統計局中國經濟景氣監測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在《人民日報》上的署名文章中表示,目前經濟增速繼續換擋,但增量已然平穩,不存在失速風險。

  “經濟沒有出現趨勢性下降,實現全年經濟發展目標有保證。”在潘建成看來,當前的經濟增長處於新舊動能交替期,改革和創新主導的新動能對經濟增長的貢獻需要有一個培育的過程,經濟在短時間出現一定的波動是正常的。

  “穩健的貨幣政策要更加注重鬆緊適度。從貨幣政策看,由於物價走勢平穩,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融資難現象依然比較普遍,因此在適當的時候進一步降準降息可能是有益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