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聞 > 外媒看中國 > 正文

字號:  

外媒:中國富人海外資産配置升溫 APP成新途徑

  • 發佈時間:2015-10-13 14:1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外媒稱,在中國經濟持續下滑,製造業面臨艱難轉型背景下,國內大多數富裕人群正面臨閒余資金如何投向的苦惱。而在樓市始終難以復蘇、股市重挫特別是8月份人民幣兌美元意外貶值之後,富人們開始將目光轉向海外,開始了實質性的海外資産配置行動。

  據路透社10月12日報道,上海一企業主許先生表示:“現在國內沒什麼可投資的,人民幣又有貶值的可能,看來要向海外多投點。”

  報道稱,8月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意外貶值2%,令外界對人民幣貶值預期升溫。據最新的交銀中國財富景氣指數報告,在近期針對小康家庭未來對各類流動資産的投資意願調研中,家庭對出於投資目的的外匯投資意願上升了14個百分點。

  交銀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目前市場上(的人民幣匯率)預期已發生一些變化,未來家庭資産中本幣和外幣如何安排,相當多人,尤其是擁有一定資産的人,會越來越關注。”

  談經論策私人財富管理辦公室首席執行官(CEO)談佳隆表示,國內高凈值人群海外配置本來較少,主要是投向國內股市和房地産市場,前幾年國內回報相對比海外高,因此雖然大多人此前已有海外資産配置的意識,但大多沒落實到行動上。

  “資本市場下滑和匯率貶值兩個因素相加,使得海外配置越來越熱。”他説。

  據中金公司研究報告,中國高凈值人群擁有4.4萬億美元的財富,但配置海外資産比例僅為5%。而全球範圍內,高凈值人群有24%資産投資中國之外。

  不過,很多富人發現,海外資産配置並不僅僅是購買海外房産或買港股和美股,各個區域、不同資産類別的投資可衍生出無數種組合,所需專業技能相當高。

  報道稱,這導致了近期對獨立財富管理機構、私人銀行以及獨立理財師的需求升溫,一些機構也開始研發基於移動互聯網的投資顧問APP(應用程式),準備提前“卡位”。如藍海財富9日正式推出了國內首款智慧投顧APP。

  中國最大獨立財富機構--諾亞財富執行總裁林國灃近日表示,前三五年,很多高凈值客戶在海外只是做房地産投資。現在不少客戶意識到需要做配置,需要做風險管理。他們在海外配置的産品類別有了很大的變化,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詢問金融産品的配置。

  他説,公司的約8萬客戶中起碼有一半有全球配置需求,未來三年公司海外業務量將保持80-100%的增速,是集團整體預期增速的一倍多。保守估計,兩年後公司的海外業務量佔比將由去年的5%提升至15%左右。

  海外資産配置並非是一件易事。談佳隆説,“大家原先抱怨國內可投資品種少,但是一旦放眼海外,又覺得太多了,大家都挑花眼了。”

  他説,隨著海外配置資産佔比的提高,未來許多高凈值客戶需要投入更大精力,根據海外金融形勢,實時調整其投資組合中不同資産的佔比。在這種形勢下,專業理財機構、私人銀行或獨立理財師顯得更有必要,就像目前醫療服務領域中越來越多的富人選擇家庭專屬醫生一樣。

  報道稱,移動網際網路則為海外投資理財這種技術活注入新的實現途徑。國內知名對衝基金經理、藍海財富CEO劉震表示,他們推出的智慧投顧APP,是通過量化投資模型,結合客戶的投資目標、收入等情況,由軟體自動為客戶打造專業和理性的投資組合,將人為不確定因素降至最低。

  “量化投資和大類資産配置都是幾百萬年薪的技術活,普通人做不到的,機器人投顧則可以讓更多人享受到這種服務。”他説,藍海財富的目標客戶為擁有100-1,000萬元人民幣可投資資産的富裕人群。

  報道稱,可以預見,隨著未來中國適時推出QDII2甚至資本項下完全放開,高凈值人群必然會提高海外投資比重,這將為國內外財富管理機構帶來更多的商機,“百舸爭流,千帆競發”局面必會出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