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財經中國觀 > 正文

字號:  

夯實市場穩定健康發展的根基

  • 發佈時間:2015-10-13 11:10:28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祁石  責任編輯:李春暉

  一段時間以來,資本市場監管執法力度不斷加強,一系列涉及違法減持、違規配資、價格操縱等市場反應強烈、危害嚴重的違法違規行為受到嚴厲查處。連續向社會公佈的案件、首次舉行的大規模集中聽證會,提高了執法的透明度,體現出執法的統一性和可預見性,這對於當下維護市場穩定、提振市場信心起到重要作用。

  市場運作的公開、公平、公正,不僅事關廣大投資者的資産安全,事關金融體系的風險防範,也事關實體經濟的健康發展。而各類違法違規行為破壞了資本市場的正常秩序,扭曲了正常的資本市場資源配置和價格形成機制,損害了普通投資者的利益,加劇了市場波動,傷害了市場信心,必須對其採取“零容忍”態度。

  資本市場的不斷成熟,就是制度建設逐步完善的過程。我國資本市場具有“新興加轉軌”的特徵,仍不同程度存在制度不健全、監管不適應等問題。隨著市場規模的擴大、市場機制的變化,市場違法違規行為也呈現新的特徵,給市場監管提出新的課題。無論是在長期維護資本市場的穩定健康發展,還是在當下修復市場、建設市場,穩步推進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進程中,都必須切實維護市場公開、公平、公正,切實保護投資者特別是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營造一個高效、透明的市場環境。

  在對各類違法違規行為保持高壓態勢的同時,也要把著力點更多地放在完善市場管理制度、夯實市場基礎設施建設上,如實施鼓勵長期投資政策,優化投資者回報機制;彌補監管漏洞,完善市場管理制度,抑制股指期貨過度投機;加大數據整合與共用,建立健全風險預警體系和跨市場實時監控體系,等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