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新聞 > 外媒看中國 > 正文

字號:  

加媒:中國仍將持續推動全球需求

  • 發佈時間:2015-09-22 14:32:36  來源:環球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加拿大《溫哥華太陽報》9月20日文章,原題:中國將繼續推動全球需求 中國股市最近的動蕩並未改變一個基本圖景:隨著中國開始重塑同亞洲國家的商業聯繫,它做好了加強其亞洲貿易領導地位的準備,同時推出新的發展計劃以支撐國內經濟增長和促進其轉型。

  牛津經濟研究院提供給匯豐銀行的最新一份《商業預測研究報告》描繪了這樣一幅圖景:中國的貿易——暗指其經濟——將如何持續增長。他們認為,中國在經濟價值鏈上向上攀登將支援其向消費拉動型經濟轉型,同時出口增長幅度也很大。

  推動出現這些變化的將是經濟政策當中的兩個核心因素:聚焦中國對外貿易和投資的“一帶一路”計劃和聚焦提升國內製造業水準的“中國製造2025”。

  首先,“一帶一路”計劃將加強中國同貿易夥伴的經濟關係,尤其是中國的亞洲鄰國,主要是通過陸上交通運輸網和其他基礎設施工程。該計劃將確保商品、服務和資本能自由流動,這反過來將支撐中國國內外的需求和幫助中國經濟實現現代化。據估計到2030年底亞洲的城市基礎設施融資規模將達到11萬億美元。一些國家缺少足夠的基礎設施,而中國擁有技術、資金和能力,有助於為這些必要的工程融資。

  其次,5月19日公佈的“中國製造2025”政策計劃促進先進産業發展,使中國經濟從低價值製造業模式上轉移開來。這種低價值製造業模式在過去1/4個世紀促進了中國迅速崛起。這是中國經濟願景的一部分:較少地依賴廉價出口,投資和重型的、低附加值的製造業拉動,更多地依賴服務業和高端産品推動。通過“中國製造2025”,中國政府發誓要促進十大高科技産業發展,包括資訊技術、機器人、航空航太、鐵路和電動汽車。北京的目標是到2025年時將研發投入提高到佔製造業産值的1.68%,而2013年是0.88%。

  為中國經濟轉型進一步提供動力的是中國公民的日益富足。在未來10年左右,中産階層消費者將從2.5億增加到6億。這種趨勢有助於將中國變成全球需求的一個更加重要的來源。

  中國對全球貿易的影響將持續增強。不僅是通過其作為地區基礎設施投資的關鍵來源所發揮的作用,而且中國正快速變成世界産品和服務更廣泛領域的一個令人敬畏的大市場。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