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聞 > 外媒看中國 > 正文

字號:  

法媒:“一帶一路”彰顯中國戰略遠見

  • 發佈時間:2015-08-20 14:17:34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法國《世界報》網站8月15日刊登《走進“新絲綢之路”的中心》一文,作者為伯努瓦·維特金。

  文章稱,中國希望通過大規模投資基礎設施以增強在哈薩克及其他中亞國家的影響力,從而更好地管控面向歐洲的出口。這對北京而言極具經濟和地緣政治意義。

  視線所及之處,南面是草原,向北看是橫亙在中國和哈薩克邊界線附近的白雪皚皚的天山山脈,這裡曾是蘇聯和中國兩大帝國對峙的地方。

  而數年之後,這片曾被遺忘的亞洲土地,將變身為全球化的樞紐之一。在沙土堆中出現的是一處規模巨大的工地。一些倉庫已經建成,另外一些還在建。

  文章稱,這裡就是新疆的霍爾果斯口岸。六條鐵路線匯聚於此:三條中國標準軌鐵路線。來自烏魯木齊的火車在這裡停留,然後貨物被轉運至其他火車。這些火車通過另外三條俄式寬軌鐵路駛往歐洲。最先竣工的鐵路將於今年底前通車,穿越俄羅斯。之後,鐵路線還將向西和向南延伸。

  目前,連通中國和歐洲的鐵路在霍爾果斯北面數公里穿行並改道朝向俄羅斯,最終目的地是德國杜伊斯堡。鐵路路程大約為14天,遠少於海路運輸近兩個月。雖然鐵路運輸比海運昂貴得多,但對一些貨品尤其是電子産品而言,交貨速度至關重要。只要歐洲人開始在回程的列車中塞滿中國消費者需要的産品,那麼鐵路運輸就是營利的。

  文章稱,往南數公里外是一座華麗嶄新的車站。再遠一點是“自由貿易區”,貿易區中的數千名中國和哈薩克商人每天都在這裡忙碌。這裡到處是在建的公路項目。中國製造的大卡車和挖掘機在通往哈薩克阿拉木圖的路段上活躍著。這裡是計劃中的高速公路——連接西歐和中國西部的高速公路的開端。

  所有這一切有一個名字加以概括:“新絲綢之路”。這是中國提出的一個概念,參照的是曾經持續數個世紀的連接中國、中東和歐洲的商貿之路。霍爾果斯地區就曾經是其中的重要一環,現在它正在重新成為世界貿易的重要中心。

  文章稱,這個計劃並不局限于哈薩克一地。“新絲綢之路”包含海洋部分和陸地部分。北京已開始向太平洋、南亞等地張網。

  法國外交官米歇爾·富歇解釋説:“中國人和美國人一樣有著整體性視野,但中國人會看到50年後。‘新絲綢之路’概念並未完全得到建立,但是它將會超越單純的交通話題。它暗示的是建立一條從中國出發的投資走廊,涉及經過的所有國家。”

  文章稱,中國一位前外交官表示,有“三個世界性中心”要聯接:歐洲,是“金融危機的中心”但也是中國産品的重要消費者;中東和北非,是“衝突的中心”但也是能源生産者;東亞,是“全球增長的中心”。該計劃還涉及穩定中國的鄰國。

一帶一路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易華錄 34.11 5.96%
2 傑賽科技 16.88 4.20%
3 山東路橋 6.35 4.10%
4 敦煌種業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鳴紙業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國際 15.74 -2.42%
5 北方國際 17.32 -2.31%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