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聞 > 外媒看中國 > 正文

字號:  

英媒:中國城市需重視排水

  • 發佈時間:2015-08-17 15:02:47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英國《經濟學家》週刊網站8月7日文章,原題:城市洪水 很多中國城市都向居民提供“海景”,但這種海景卻引發了人們的擔憂和憤怒,而不是令人提起興致。中國媒體常常輕蔑地使用這種説法,來形容在傾盆大雨期間令道路無法通行並且有些時候會致人死亡的洪水。這種情況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於排水系統的不足造成的。自1998年以來,中國城市區域的面積增加了不止一倍,但官員們卻在為這些區域保持乾燥的措施上十分吝嗇。

  在夏天的雨季期間,中國城市居民抱怨之聲的高漲速度就像大街上的污水高漲速度一樣快。這些抱怨都指向了政府。即便是官方媒體也加入其中。《中國青年報》在7月28日稱,“到今天技術發達、物資豐富、資金充裕,還把面子看得比裏子更重甚至全力解決面子問題,就讓人不可理喻了”。北京的居民仍然記得2012年7月下旬的那場暴雨。當時暴雨引發的洪水共造成79人死亡,並造成近120億元人民幣的損失。當政府試圖發起募捐幫助受害者時,北京人在網上表達了自己的憤怒之情,稱慈善活動是在試圖掩蓋官員的失職。

  災難讓政府對該問題的關注程度有所增加。但尚未有顯而易見的改善。今年6月,上海的一場大雨讓優步公司獲得了靈感,在其應用軟體上將上海的叫車服務改為叫船服務。大部分城市的排水系統甚至連大約一年一遇的中等強度的暴雨也無法應對。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的程曉陶稱,防洪措施不足的中國城市數量超過170個。他認為政府未能足夠迅速地修建排水系統,以應對城市擴張。

  解決這一問題將是昂貴且具有破壞性的:增加的排水系統不得不與輸電線、供熱管道以及網線等其他必需品爭奪地下空間。但政府正急於通過在市政工程項目上花費更多資金來推動經濟增長。在7月28日,中國政府表示,針對長期存在的城市地下基礎設施落後的突出問題,要在城市建造用於集中敷設電力、通信、廣電、給排水、熱力、燃氣等市政管線的地下綜合管廊。目前已經有10個城市被納入試點範圍:這些城市將在未來三年花費超過350億元人民幣用於升級所有類型的管道,包括排水管道。

  另一種方式是將城市修建得像“海綿”一樣能夠吸收雨水。今年,“海綿城市”試點項目在16個城市展開。該項目的想法是令這些城市能夠吸收70%的雨水。方法包括在鋪路時使用可滲透材料,以及修建蓄水池以及濕地區域等。通過這種方式儲存下來的水能夠被用於城市清潔以及消防等用途。很多受到洪水影響的城市——包括北京——都十分缺水。

  也就是説,我們要竭盡全力從歷史中吸取教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