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今年高考全國考生942萬人 比去年增加3萬人

  • 發佈時間:2015-06-05 06:57:00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昨天,教育部發佈消息,今年全國高考報名考生共942萬人,比去年的939萬人略有增加。8省份有盲人考生。

  此外,北京地區多方面保障工作安排已基本就緒,高考期間,北京中心區將有百餘名特警巡控,百餘輛急救車提供醫療保障。

  保障

  百餘特警巡控保安全

  昨天,記者從北京市公安局獲悉,北京警方2015年高考安全保衛工作全面就緒,高考期間,本市將啟動高等級防控方案,每天都有100多名特警在中心區巡控。

  據介紹,高考期間,北京警方將啟動高等級防控方案,市區兩級刑偵、特警、反恐、文保等部門將警力向考點及周邊地區作重點傾斜。其中,特警總隊在高考期間日均投入警力110余人,在中心區及考點周邊地區加大警力巡控,同時,部署40組武裝處突車組執行“動中備勤”勤務,做好各類突發事件的處置準備,及時發現制止違法犯罪活動,特別是對考點周邊燃放煙花爆竹、噪音擾民等問題及時處置,有力保障考點的安全和秩序。

  此外,北京警方加強與教育考試部門的溝通協調,自高考試卷命題工作啟動以來,同步介入,圍繞命題、印製、運輸、保管等環節共出動警力200余人次,警車80余輛次,全程跟進開展安全保衛工作,確保試卷保密安全。

  百餘急救車提供救助

  記者從北京市急救中心了解到,120急救網路將在全市各考點附近增設專門的急救車輛,為考生提供免費的醫療急救保障服務。

  負責人介紹,120調度指揮中心將設立高考專席,專門負責調派高考保障車輛並統計患者資訊。每輛急救車配備防暑降溫藥品、外傷包等醫療用品。同時,急救中心還配備傳染病發熱急救車,救治相關患者。

  120、122、110、119四台聯動,為需要幫助的考生提供服務,尤其是122,遇急症考生,將協同交管部門為患者開闢綠色行駛通道,及時轉送。

  今年北京高考考場共計101個,北京120共派出百餘輛急救車、300余名醫務人員參與此次保障任務。考生突發急病,可以向附近的急救車尋求幫助,急救人員將免費為其提供醫療急救服務。

  綠色通道補辦身份證

  在高考前期,西城警方針對考生身份證丟失補辦問題,專門開通了快速辦理服務的綠色通道,主動協調市局主管部門,在簡化高考考生身份證辦理流程,加急出證方面爭取上級支援,在受理之後,安排專人盯辦,最大限度地縮短辦證週期,為考生加急制證。

  同時,分局人口部門要求各派出所戶政窗口,遇有2015年高考考生丟失補領身份證的,未攜帶戶口簿,可通過准考證核實本人身份直接受理。

  即日起到高考結束,西城公安分局兩個戶政大廳將為考生開通綠色通道,考生出示高考准考證和派出所開具的補領身份證回執即可不用排隊,並當場辦理臨時身份證。

  外語考試禁施工

  北京市人民政府發佈相關通告,在高考期間,為嚴防噪聲擾民,本市所有工程一律禁止在夜間進行産生噪聲污染的施工作業;在考點周邊500米範圍內的建築工地,全天不得安排産生噪聲污染的施工作業,外語考試期間停止所有施工作業。各建築施工企業要合理安排工程進度,制定並公告施工現場噪聲污染防治管理制度,積極做好減噪、降噪工作。

  為減少對考點的噪音干擾,高考期間部分線路公交車輛將分時段對考點周邊公交站點甩站繞行,請廣大市民給予理解,合理安排出行。

  高考期間,全市嚴格控制各類大型會議和活動。市政府號召社會各界儘量減少體育、娛樂、商業促銷等活動,儘量選擇公交出行方式,減輕道路交通壓力,共同努力為高考營造良好環境。

  關注·特殊考生

  1視障考生

  延長30%考試時間

  記者從海澱區教委獲悉,2015年高考海澱區共有10名特殊考生,其中9人在北方交大附中,1人在一零一中學考點。

  據北方交大附中副校長馬志太介紹,在北方交大附中考點的9名特殊考生中有2名視障考生、7名聽障考生。他們都來自海澱區的普通高中。學校為他們安排了3間單獨考場。2名視障考生在一個考場,7名聽障考生中,則有2人在文科考場,5人在理科考場。

  馬志太介紹,2名視障考生將使用大字卷試卷,字體比常規試卷大2倍。同時,根據教育部的規定,視障考生可以自帶放大鏡和檯燈。這兩名考生中有一人會自帶檯燈,學校同時也會給學生備齊這些設備。

  此外,按照規定,視障考生的考試時間也將延長30%,即2個半小時的考試可延長45分鐘,2個小時的考試可延長36分鐘。聽障考生可以自帶助聽器,但考試不能延時。

  2腦癱考生

  安排醫生單獨陪護

  此外,北京一零一中學為北京二十中學的馬遼哲準備了單獨考場。記者從一零一中學了解到,這名考生是一名腦癱考生,單獨考場中除了一名男老師監考外,還安排了一位醫生。同時,因為他書寫存在困難,高考招生辦公室研究決定參照大字卷考生考試時間,為馬遼哲延長30%的考試時間。學校表示,開考前會安排專人引導他進入考場,離開考場時也會有專人帶出。

  3行動不便者

  安排考場01座位

  記者還從朝陽區教委獲悉,今年朝陽區共有5055名考生參加高考,在這些考生中,有4名肢體殘疾的考生因行動不便,在考場安排上得到了更為人性化的服務。

  朝陽區教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朝陽區共有4名特殊考生,其中一人需自帶吸氧設備應考,為確保考生正常應試更為了維護考試公平,區招生考試中心經研究後決定為該考生單獨設立考場,考場內將配備專門的醫護人員,對考生所攜帶的吸氧設施進行檢測指導。

  對於其他三名特殊考生,考慮到他們行動不便,在考場安排上將其安排在考場內01號座位上應試,並要求考點校將考生所在考場安排在一層,並對考生進出給予幫助。

  人物

  腦癱“哲哥”高考目標鎖定北理工

  今年是馬遼哲在北京二十中學習的第六年。作為特殊考生,他將在北京一零一中學參加高考。馬遼哲雖患有腦癱,卻是個樂觀、自立的學生,同學們更喜歡叫他“哲哥”。

  馬遼哲的媽媽説,馬遼哲是早産兒,一歲半之後發現他比其他孩子發育遲緩。檢查發現孩子是腦性癱瘓。馬遼哲從小就很聰明,但是走路有些不穩,精細動作也不夠理想,因此,他入學比其他孩子晚了一年。

  馬遼哲最初的理想是考清華,但他的英語和語文跟不上,離清華還有很遠的距離。後來馬遼哲把目標鎖定了北理工。

  説起考後的事情,馬遼哲告訴媽媽,自己這幾年身體不好,一直沒怎麼出去過,高考完,他也想“北京那麼大,我想去看看”,他希望自己能拿著公交卡,好好轉轉北京城。

  家人訂10間房讓考生安心備考

  昨天,家住劉家窯的于女士為表弟在五十中考點附近的酒店中一口氣訂了10間房,希望給表弟一個絕對安靜的休息環境。

  于女士説,表弟是姑姑的兒子,今年將在五十中參加高考。表弟平時成績不錯,但是高考前壓力卻越來越大。表弟家住劉家窯,平時到五十中大約需要40分鐘,為了讓表弟安心備考,全家人一致決定訂酒店。但是她找的考點附近理想的酒店基本都訂出去了。後來,于女士在網上通過“美團酒店”,找到稍遠的一家酒店,“當時就剩下12間房,全是一樓,其中2間顯示正在預訂”,于女士説,他們當即決定把剩下的房子全訂下來。考試前,選擇最安靜的房間讓表弟居住,表弟的父母也會一同過去。她表示,同時訂下10間房也能防止樓道裏人雜,打擾復習。

  記者了解到,一間房間的價格為176元,于女士訂的10間房,兩天的房價便是3520元。于女士表示,表弟的父母都是企業的管理層,3000多元的價格和高考相比,家人覺得還能接受。

  不過,于女士表示,這件事還瞞著表弟,家人只告訴他因為怕耽誤考試,在附近酒店訂了一間房。她也表示,考試最後一天,全家人都會到酒店等待表弟,“既然訂了,也不能都空著”。

  京華時報記者 郭瑩 張靈 周鑫 龔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