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股票註冊製成金改最大亮點:行政之手讓位市場之手

  • 發佈時間:2015-03-12 10:44:23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張世福 陳娟娟  責任編輯:張少雷

  中國網財經3月12日訊 (記者 陳娟娟) 備受資本市場關注的股票發行註冊制終於向前再邁出一步。3月5日,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今年將實施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當日下午,證監會主席肖鋼也對此作出了回應,稱目前我國市場實施註冊制的基本條件已經比較成熟,待證券法修訂完成正式實施起,註冊制即可落地。

  業內專家普遍認為,實施註冊制改革能夠更好地保障中國證券市場健康發展。上海高級金融學院教授、中國金融研究院副院長錢軍甚至表示,“註冊制有望從根本上改變中國證券市場,是今年最值得期待的改革舉措之一,是金融改革中最值得期待、對市場影響最大的部分”,其同時認為,一大批新興企業和優秀的民營企業將因此受益。

  註冊制改革時間表明確

  早在2013年11月,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中首次明確“推進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2014年,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開局之年,資本市場改革議題備受矚目,“ 推進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首次列入了政府工作報告。

  在2015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總理以近百字篇幅對2015年資本市場改革的路徑進行了闡述,其中關於註冊制改革的提法,從去年的“推進”改為“實施”。

  一詞之差,讓市場對於2015年的A股市場滿懷期待。

  3月10日,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尹中卿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今年4月下旬證券法修訂草案將進行審議,順利的話年內可以出臺。尹中卿指出,此次修訂確定了股票發行的註冊制度,明確了註冊的程式,修改了發行的條件。

  至此,在資本市場長達16個月的期盼中,註冊制改革終於迎來明確時間表。

  “行政之手讓位市場之手”

  回顧20多年來我國的股票發行制度,從審批制到核準制,雖然在發行制度上取得了不少進步,但行政手段下的股票發行審批制度仍然難以真正把關,許多公司造假上市,給投資者帶來巨大損失。

  中央財經大學金融學院教授賀強指出,註冊制分清了監管者、上市公司與投資者的責任,明確了監管者的監管目標,實行了事前寬鬆與事中事後嚴格的監管方式,將“選美”變為“ 選真”,這樣能夠更好地保障證券市場健康發展。

  全國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辜勝阻在今年的建議案中也提到,“加快核準制向註冊制轉變,推進資本市場的市場化進程,是行政之手讓位於市場之手。”

  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要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的作用,資本作為基礎性資源,在配置中更應突顯市場的決定作用,因此可以説從核準制到註冊制是大勢所趨。

  方案初稿已完成

  分析指出,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的總體目標是建立市場主導、責任到位、披露為本、預期明確、監管有力的股票發行上市制度,預計最終推出的註冊制,一方面在審核、定價和監管上有新的改變和突破,另一方面將有適當的節奏控制,有一定的審核,屬於漸進式改革方案,而不是無限供給方案。

  為保障今年內實施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證監系統正緊鑼密鼓的做好相關工作。

  全國人大代表、證監會創新部巡視員歐陽昌瓊5日表示,除了加快證券法的修訂,為註冊制確立法律依據,還要制定切實可行的註冊制實施方案,做好由核準制到註冊制過渡的銜接和各項準備工作。

  全國人大代表、上交所黨委副書記潘學先日前在談到註冊制時提到,證監會舉系統之力,全力推進註冊制改革,目前已形成初步改革方案。並稱上交所作為此項改革方案的主要參與方和具體實踐者,正全力以赴做好此項工作。

  深交所方面,全國人大代表、深交所總經理宋麗萍3月8日表示,深交所已經在進行人員準備,除專項培訓外,近期將派首批審核人員入境交所上市科跟崗培訓。宋麗萍同時透露,為適應註冊制改革,深交所已經在推進對已上市公司的行業監管。

  助力實體經濟發展

  肖鋼明確表示,《證券法》修訂稿已經取消了企業上市盈利指標,這可以讓更多的企業獲得上市通行證。尤其是那些現階段無法盈利,但卻擁有較高成長性的企業將直接受益,將有助於打破其企業擴張和技術創新的融資瓶頸。

  張少琴代表也指出,在股票註冊制下,“上市資格”不再稀缺,只要在公正透明的法治環境下,法人誠實守信、資訊真實全面、合法合規、就可以上市,由股民慎重判斷、擇優而選。這樣,大量有發展潛力的中小企業、民營企業將獲得公平競爭的機會。全民創業、創新的熱情就會被激發盪漾,我國經濟效率會大大提高,大量物美價廉股票的出現,將吸引中國老百姓重新配置自己的資産,資本市場將逐步成為未來中國最大的資金池,既能抵抗通脹、為人民創造財富,又能鼓勵創新、大力發展實體經濟。

  張少琴認為,股票發行註冊制將讓民企獲得巨大發展動力,這將出現國企民企共同發展的繁榮局面,中國經濟將獲得新的、低風險的“加杠桿”機會,未來發展動力十足。

  2015年金融改革最大亮點

  國泰君安最新研報指出,註冊制改革是2015金融改革的“頭等大事,將提速前進”。未來通過推行註冊制改革,完善國內的投融資環境,以網際網路經濟為代表的中國創新經濟將獲得更好的發展環境,中國經濟轉型將獲得更大的動力。

  國泰君安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林採宜日前亦稱,IPO註冊制改革是2015年金融市場最大的改革亮點,不僅改變政府在金融監管中的角色和功能定位,同時還將改變支援中國經濟發展的金融市場結構。

  “要根本解決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必鬚髮展多層次資本市場,提升直接融資的比重。”歐陽昌瓊代表説,加快金融改革,必須鼓勵金融創新。股票發行由審批制改為註冊制,現在恰逢其時。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