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投資眼 > 正文

字號:  

政府工作報告86次提“改革” A股掘金路線圖浮現

  • 發佈時間:2015-03-06 07:58:53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劉小菲  責任編輯:劉小菲

  中國網財經3月6日訊 (記者 劉小菲)3月5日,李克強總理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做政府工作報告,報告指出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中國網財經梳理髮現,“改革”二字在報告中共出現了86次,數量之多前所未有。多位人大代表表示,這86次“改革”不僅指明瞭2015年工作方向,也表達了政府深化改革的決心。

  值得注意的是,政府報告提及的這近百項改革任務多數集中在金融、電力、油氣、醫療、文化、農業等六大領域。中國網財經就這六大領域存在的投資機會分別進行了解讀。

  金融改革繼續推進 四領域投資機會最大

  李克強總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繼續推進金融改革。業內人士分析認為,這給以下4個領域帶來的投資機會最大。

  首先是民營銀行,政府工作報告指出,推動具備條件的民間資本依法發起設立中小型銀行等金融機構,成熟一家,批准一家,不設限額。深化農村信用社改革,穩定其縣域法人地位。分析認為,政策紅利的不斷釋放給民營銀行帶來了新的發展契機,一大批上市公司也早已嗅得先機,加快了佈局民營銀行的步伐。據不完全統計,目前申請或有計劃申請籌辦民營銀行的上市公司已經達到34家,健康元蘇寧雲商凱樂科技永清環保紅豆股份大東方等具備民營銀行概念的個股可重點關注。

  第二是券商。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加強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建設,實施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並適時啟動深港通試點。去年12月,中國證監會副主席姚剛透露股票註冊制改革方案上報國務院,並表示最快有望在6月落地;中國證監會主席肖鋼近期在接受採訪時稱,深港通預計上半年能夠獲批,年內有望正式推出。分析認為,註冊制和深港通業務會帶來投行業務量及市場交易量的快速增長,券商股業績有望再上新臺階。受消息影響,券商股昨日盤中活躍,東興證券漲停,國金證券漲5.77%,申萬宏源研報指出,國金證券、海通證券中信證券光大證券廣發證券等龍頭券商股有望再50%。

  第三是保險。政府工作報告指出,推出巨災保險、個人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保監會數據顯示,近年來,險企保費持續大增,2015年1月份有11家壽險公司的總保費突破100億。廣發證券認為,巨災保險及個稅遞延型養老險的推出,將有效打破壽險保費增長瓶頸,保險公司的收入有望在10年內翻10倍,中國平安中國太保中國人壽新華保險4家上市險企將進入業績暴漲期。

  第四是網際網路金融。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表示,2014年網際網路金融異軍突起,新的一年將制定“網際網路+”行動計劃,促進電子商務、工業網際網路和網際網路金融健康發展。國家已設立400億元新興産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為産業創新加油助力。民生證券稱未來三年網際網路金融將是極具爆發力的投資熱點,四大産業鏈上的個股均蘊含著淘金機會,如網際網路券商用戶流量入口的東方財富同花順;通過平臺運營實現商業模式轉型的恒生電子金證股份;受益中小金融機構創新和徵信的中科金財銀之傑安碩資訊,通過金融平臺運營服務實現轉型金證股份、恒生電子、贏時勝博彥科技等公司。

  電力、油氣等改革加速 三類股最具暴漲因子

  李克強總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加快電力、油氣等體制改革。多渠道解決企業辦社會負擔和歷史遺留問題。

  自去年12月24日新電改方案在國務院會議上獲原則性通過以來,電力股就屢次成為資金炒作的對象。Wind數據顯示,截至3月5日,兩市有超過40隻電力股累計漲幅跑贏大盤,其中上海電力以71.29%的漲幅領先,新能泰山則大漲55.63%緊隨其後,三峽水利吉電股份豫能控股湖南發展濱海能源漲幅均超過了20%。市場紛紛預期該方案有望于3月後正式推出,申萬宏源分析認為,受益於售電端充分市場化的明星電力廣安愛眾,具有成本優勢的大型水電長江電力國投電力桂冠電力,及國電電力華能國際、上海電力等大型發電運營商均迎來爆發性機遇。

  另外,春節過後,有關中石油和中石化即將合併的消息瘋傳,引發了石化雙雄股價大漲。儘管該消息遭到雙方的否認,但卻傳遞出明顯的油氣改革加速信號。此前有國有石油公司內部人士透露,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方案最快今年上半年出臺,二級市場上油氣改革主題的熱情仍將持續,中國石化中國石油泰山石油、茂化石化、遼通化工、瀋陽化工廣匯能源、正和股份最具爆發因子。

  醫改持續深入 機構稱可圍繞兩主線掘金

  作為民生問題的“重頭戲”,醫療改革在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繼續被提及。李克強表示,加快健全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完善城鄉居民基本醫保,財政補助標準由每人每年320元提高到380元,基本實現居民醫療費用省內直接結算,穩步推行退休人員醫療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全面實施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制度。深化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綜合改革,加強全科醫生制度建設,完善分級診療體系。全面推開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在100個地級以上城市進行公立醫院改革試點,破除以藥補醫,降低虛高藥價,合理調整醫療服務價格,通過醫保支付等方式平衡費用,努力減輕群眾負擔。同時鼓勵醫生到基層多點執業,發展社會辦醫。

  分析認為,醫保補助標準的提升、大病醫保的推進,加上老齡化帶來的剛性需求,奠定了醫藥行業增長的基礎,而公立醫院改革給民營資本提供切入空間。在此背景下,齊魯證券給予了醫藥行業“增持”評級,並認為該行業收入和利潤增速有望達到15%。至於具體的投資機會,齊魯證券認為主要集中以上兩個方面,分別是順應醫改方向、高性價比剛需用藥標的,如恒瑞醫藥天士力信立泰康緣藥業;另外就是受政策影響較小的醫療器械、診斷、服務行業,如迪瑞醫療迪安診斷愛爾眼科等。

  另外,發改委價格司官員也在兩會代表座談時表示,藥價改革方案今年有望公佈。同時,備受外界關注的網售處方藥新政有望在近期落地,這都給防禦性特徵極強的醫藥股再添上漲動力。由於利好雲集,醫藥股在政府工作報告發佈的當天備受資金青睞,在大盤跌去近1%的背景下,卻有上億元資金逆勢凈流入該板塊,其中西南藥業海思科蘭生股份等多只均收穫了超過5%的漲幅。

  文化體制改革深化 傳媒股活躍度大增

  繼去年“全民閱讀”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以後,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對文化産業的聚焦度不減。報告在提出讓人民群眾享有更多文化發展成果的同時,更明確表示要深化文化體制改革,促進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

  市場普遍將2014譽為成傳媒業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去年8月份,中央深改革小組通過了《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習近平強調要建成幾家有強大公信力的新型媒體集團。去年11月21日,上海文廣整合方案落地,公告稱將通過百視通吸收合併東方明珠方式,實現兩家上市公司合併,A股將誕生首家千億級新型網際網路媒體集團,此消息不僅助東方明珠和百視通連續收穫了數個連續漲停,也帶動了整個傳媒板塊個股的活躍。

  湖南傳媒業國企改革也在去年12月啟動,分析認為,南方報業、浙報集團、安徽廣電強勢地方媒體有望跟進,人民日報、新華社、央視等媒體在新媒體的滲透下轉型迫切。長江證券認為這些具有強烈改革預期的國有傳媒類個股具有爆發機會,可重點關注中南傳媒電廣傳媒皖新傳媒萬好萬家

  另外,隨著消費的升級,線上教育後市也普遍被機構看好,中南傳媒、天舟文化和晶科技科大訊飛全通教育藍盾股份等公司迎來發展契機。

  農村改革多點開花 農業股再收“紅包”

  繼中央一號文件之後,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再為農業股送來一份政策“紅包”。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進農業現代化,改革是關鍵。

  報告指出,做好土地確權登記頒證工作,審慎開展農村土地徵收、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集體産權制度等改革試點。申萬宏源點評稱,擁有土地資源的上市公司將引來資金的爆炒,如亞盛集團羅牛山海南橡膠北大荒新農開發中國寶安永安林業福建金森等。

  報告同時指出,要深化供銷社、農墾、種業、國有林場林區等改革,辦好農村改革試驗區和現代農業示範區,這給相關個股提供了上漲動力。在A股中,亞盛集團、北大荒、海南橡膠等個股具備農墾改革概念,而輝隆股份、秦嶺水泥、敦煌種業、湖南發展、新野紡織則有望伴隨著供銷社改革的深入迎來爆發。

  另外,報告提出要完善糧食最低收購價和臨時收儲政策,改進農産品目標價格補貼辦法。這對提高農民種糧積極性,促進糧食生産豐收起到了不可忽視的作用。海通證券表示,繼棉花、大豆直接補貼之後,市場對白糖收儲改直補預期較為強烈,除了萬向錢潮荃銀高科登海種業等個股之外,冠農股份、海南橡膠、象嶼股份等相關公司也可持續關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