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食藥監總局:國産疫苗約佔全國實際接種量95%

  • 發佈時間:2016-03-24 18:32:25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食藥監總局藥化監管司司長李國慶

  中國網財經3月24日訊 今日,公安部、國家衛計委、國家食藥監總局三部委聯合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非法經營疫苗案調查處置進展情況。食藥監總局藥化監管司司長李國慶表示,國産疫苗約佔全國實際接種量的95%,除了個別的疫苗國內沒有生産需要進口以外,主要還是靠國內的疫苗,滿足國內接種疫苗的需要。

  李國慶介紹,中國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疫苗生産國,目前共有41家疫苗生産企業,可以生産64種疫苗,相對應的預防34種傳染病,每年的産能超過10億劑,每年接種量達到7億劑,國産疫苗約佔全國實際接種量的95%,除了個別的疫苗,我們國內沒有生産,需要進口以外,主要的還是靠國內的疫苗,滿足國內接種疫苗的需要。

  李國慶表示,中國生産的疫苗不但滿足國內接種需求,還出口供國際組織採購,用於解決全球疫苗短缺問題。

  對於監管方面,李國慶介紹,中國已經建立起覆蓋疫苗研發、生産、流通、接種全生命週期的監管體系,擁有較完善的疫苗監管機制、法規體系和標準規範,實施嚴格的疫苗註冊審批制度,出廠疫苗全部實行國家批簽發制度,生産企業普遍達到藥品生産品質管理規範要求,也就是藥品GMP的要求,建立了疫苗預防接種異常反應監測體系,中國疫苗監管體系通過了世界衛生組織的評估,表明疫苗監管體系總體達到了世界先進水準。

  李國慶説,食品藥品監管總局提醒公眾科學理性的對待疫苗問題,不要過分緊張和恐慌,應當對中國疫苗樹立信心,倡導大家要按照免疫規劃和疾病防控需求及時接種疫苗。

  下一步,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將和有關部門密切配合,一如既往地加強疫苗監管體系建設,創新監管手段,提高監管效能,加大對疫苗生産、流通、使用全過程的品質監管,落實疫苗生産流通企業和預防接種機構的主體責任,嚴厲查處違法違規行為,切實保障人民群眾健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