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河北代表、委員:京津冀生態建設需協同發力

  • 發佈時間:2016-03-16 08:0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雷漢發  責任編輯:張少雷

  治理污染、保護環境,事關人民群眾健康和可持續發展。京津冀區域環境治理,河北的任務最重,參加全國兩會的河北代表、委員一致認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生態環境建設必須放在領銜地位,只有立足於堅持不懈的長期奮鬥,全方位、立體化的共同發力,才能取得理想效果。

  全國人大代表、河北省省長張慶偉表示,生態環境保護是京津冀協同發展中的重要基礎和重點任務。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大環境治理力度,推動綠色發展取得新突破。河北必須要在深化協同發展中強力推進。張慶偉代表介紹,針對河北環境現狀,省裏採取壓能、減煤、治企、控車、降塵、禁燒、增綠等一套“組合拳”,綜合治理取得一定成效。但是河北環境治理的任務依然繁重,我們一定要牢固樹立綠色發展理念,以打造京津冀生態環境支撐區為目標,健全完善生態環境保護機制,堅決打好生態環境治理攻堅戰,下決心走出一條經濟發展與環境改善雙贏之路。

  去年12月,京津冀三地環保廳局簽署了《京津冀區域環境保護率先突破合作框架協議》,以聯合立法、統一規劃、統一標準、統一監測、協同治污等十個方面為突破口,共同改善區域生態環境品質。全國人大代表、河北省環保廳廳長陳國鷹認為,大氣污染治理依然是今年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頭戲。河北省制定了“11個設區市PM2.5年均濃度較上年下降6%以上”的目標。為實現這一目標,我們正積極探索京津冀聯防聯控治理污染的新機制、新模式,構建區域一體化的環境監測網和環境資訊網,推進大氣污染聯防聯控和水環境協同治理,力求形成京津冀環境污染聯防聯控的強大合力。

  全國政協委員王福強認為,推進大氣污染治理,不能忽視農村面源污染治理,當前北方農村取暖燃煤排放已成為霧霾産生的重要源頭之一。“三地雖然都出臺了相關政策,推廣使用清潔煤,但從目前情況看進度並不理想。”王福強委員建議,在京津冀推廣實施農宅節能改造工程,國家可以制定扶持政策,把農宅節能改造工程納入京津冀大氣治理行動計劃,配套國家資金。這樣,一年可減少原煤散燒500萬噸以上。

  河床濕地是自然生態環境的“肺”和“腎”。永定河上游洋河發源於山西省雁北山地,全國人大代表、張家口市美協主席錢宗飛説,昔日張家口境內的河床濕地植被繁茂、河水清澈,如今卻消失殆盡,留下的是水土流失、乾旱、污染和風沙。“為治本治源,優化生態環境,應啟動永定河上游河床濕地生態恢復工程,並推廣普及蘆葦種植。”錢宗飛代表認為,洋河流域濕地生態環境的再造與修復,應與“三北”防護林帶建設、退耕還林、退牧還草工程一樣,列為地方政府生態環境建設的主要項目和重要任務,並出臺短期和中長期治理方案。考慮到北京也是受益區域,應形成一個由地方政府承擔、國家扶持、首都幫助、調動社會力量共同參與的機制。

  與城市化和工業化相伴,大量工業廢水、生活污水和農業面源污染物帶給生態環境的影響已經顯現。“近岸海域基礎生態環境發生改變,生物多樣性下降。”全國政協委員、唐山市政協副主席胡萬寧説,這兩年他走訪了多個渤海漁村,深深體會到津冀港口近岸海洋生態環境品質堪憂。

  “海洋較之陸地污染,更難治理且影響久遠。”胡萬寧委員認為,在産業向沿海聚集的同時,應當把津冀海域生態修復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