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李書福:自動駕駛立法刻不容緩 3至5年即可實現

  • 發佈時間:2016-03-15 09:22:21  來源:新京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全國政協委員、吉利集團董事長李書福。新京報記者 薛珺 攝

  “沃爾沃已研發自動駕駛17年”

  新京報:為什麼呼籲加快自動駕駛立法?

  李書福:研究表明95%的交通事故和人的錯誤駕駛行為有關,自動駕駛可以從根本上糾正這一錯誤,有效降低交通事故死亡率並提高道路安全。自動駕駛也可以提高燃油經濟性高達15%-20%。國外一直在進行的利用自動駕駛技術實現高速公路列隊行駛的研究表明,在速度不超過100公里/小時的情況下,前後車間距離可以有效控制在5米以內,這將進一步解決交通擁堵問題。

  自動駕駛對中國汽車行業的發展帶來了新的挑戰和機遇,提前判定可能發生的問題,儘早進行立法的預案工作,已經刻不容緩。

  新京報:技術成熟嗎,現在推出會不會太早?

  李書福:自動駕駛這個技術,沃爾沃(轎車業務被吉利收購)從研發到現在已經17年了。沃爾沃對全球發生的各種交通事故進行了研究,在實驗室模擬交通事故的起源過程和結果,通過採整合千上萬的數據,基本上總結出來人在道路駕駛過程當中發生交通事故的多種可能性,所有這些數據全部放到汽車軟體裏去,所以在行駛中汽車就知道在突發情況下怎麼處理。

  打個比方,某人20歲開車,他的經驗是不夠的,50歲開車,開了幾十年了經驗就多一點。為什麼?他經常開車積累的經驗都在腦子裏,沃爾沃能把全世界發生的各種各樣的交通事故現象,全部總結了以後都放在車子裏面去。

  新京報:在國家法律法規沒有開放的情況下,現在推廣是不是有點早?

  李書福:關於立法的問題,這個我們希望中國能夠在立法上走在世界各國的前面。這樣對於中國解決交通擁堵問題、環境問題、能耗問題和交通現代化問題,包括吸引更多的自動駕駛汽車到中國來投放都有好處。我們目前要求司機要按照各個不同國家的交通法規執行。

  “實現自動駕駛指日可待”

  新京報:相比網際網路公司,汽車廠商在人工智慧上足夠強嗎?

  李書福:人工智慧,也就是説能夠實現人機互動,能夠把機器取代人的功能這就叫人工智慧。你怎麼知道我們汽車廠商沒有這些技術呢?

  新京報:你覺得研發自動駕駛汽車,網際網路公司、車企區別在哪?

  李書福:無人駕駛最有代表性的就是谷歌,谷歌的車子最高時速是40公里,如果速度想上去的話,技術的能力就跟不上去。谷歌基本上是物流車送快遞的概念。現在網際網路公司造汽車,只是在前期的探索和研究的階段,沒有辦法讓用戶坐進去,而我們現在開發的自動駕駛就可以。當然也不叫完全自動駕駛,可以輔助駕駛員在一些特定路面自動駕駛,繼續開發的話實現完全自動駕駛,是指日可待的,3-5年就會出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