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萬科重組曲未終人未散 深圳地鐵恐"逼"寶能退出

  • 發佈時間:2016-03-14 09:04:07  來源:新華網  作者:阿如汗 董亮  責任編輯:張少雷

  隨著萬科首個重組對象身份的揭秘,糾纏多時的寶能與萬科股權之爭向著大結局又邁進了關鍵的一步。萬科A(000002)昨日下午發佈公告宣佈了與深圳地鐵集團之間的合作,這家擁有國資背景的企業將帶著400億-600億元的資産入主萬科。雖然股權比例尚未公佈,但業內人士猜測,萬科戰隊將因深圳地鐵的加盟而不斷穩固。萬科布棋至此,下一步則要看寶能如何接招。

  萬科亮底牌

  傳言再度被證實,萬科昨日下午緊急發佈公告平息市場上的各種猜想,深圳地鐵在此次重組方案中的角色也首度得到官方確認。萬科公佈的關鍵資訊有三點:首先,深圳地鐵將向萬科注入優質地鐵上蓋物業項目資産;其次,初步交易對價介於400億-600億元之間;第三,萬科將採取向深圳地鐵發行新股為主的方式引入資産。這三點資訊與此前的市場傳聞不謀而合。

  在傳聞發酵期間萬科集團對此保持了絕對的緘默。而昨日下午與公告一同公佈的對外口徑則更多地聚焦在了“軌道+物業”的優勢互補之上,萬科認為深圳地鐵與萬科都具有極強的戰略協同性。正如萬科所介紹,深圳地鐵是深圳市屬大型國有獨資企業,承擔著深圳城市軌道交通的融資、建設、運營,凈資産1503億元,總資産2411億元,目前擁有地鐵上蓋物業開發項目10個。

  萬科與深圳地鐵之間的合作也早有淵源,2014年雙方共同參與了深圳紅樹灣項目的開發,這一項目也被看做是萬科轉型城市配套服務商的標桿之作。

  在深圳房價上漲、土地價格預期不斷高漲的當下,萬科與擁有著眾多優質土地儲備的深圳地鐵達成合作,確實有著豐富物業類型、升級戰略定位的積極意義,但是在更多業內人士看來,萬科與深圳地鐵的此次牽手,因為萬科重組的背景而具備了特殊意義。

  “雖然雙方還未披露佔股比例,但是深圳地鐵的出現,可以讓糾纏多時的寶萬之爭向最終結局再走一步。”業內人士表示,股權比例懸而未決而帶來的深圳地鐵角色猜想仍然存在,但是其深圳國資委的背景則影射了萬科與深圳市、與國有資産之間千絲萬縷的聯繫。“從當年華潤成為第一大股東開始,萬科與國企之間的合作就已開始,今天若不是深圳地鐵,仍然有可能會有深圳國資委背景的其他企業加入到萬科的重組之中。”有業內人士如是猜想。

  深圳地鐵的角色

  正如上文所説,由於萬科與深圳地鐵之間的合作所披露的信息有限,市場最為關心的發行新股的總體規模、每股價格、向深圳地鐵發行股份的數量等資訊還未公佈,因此也為深圳地鐵在萬科董事會即將扮演的角色蓋上了一層神秘的面紗。

  按照此前的市場傳言,深圳地鐵將帶著500億元的資産注入萬科,從而與萬科、華潤二者合起來擁有萬科40%以上的股權,穩固萬科戰隊絕對的話語權。而萬科昨日公告中提到的400億-600億元的交易對價,也對此傳言的落地成真提供了可能。

  回溯萬科去年12月停牌時的股權結構,當時寶能係掌握的鉅盛華及其一致行動人前海人壽步步增持並成為萬科第一大股東,最終持股比例達到24.26%;第二大股東為持股15.23%的央企華潤集團,第三大股東為持股6.18%的安邦集團。

  根據萬科披露,與深圳地鐵的交易對價在400億-600億元之間,而萬科停牌之前的市值為2697億元。按照萬科公告所披露的最高600億元、且全部以增發引入深圳地鐵粗略估算,深圳地鐵最高持股比例將達到18%;最低以400億元計算,持股比例為12.9%。

  可以肯定的是,深圳地鐵入股後,萬科股權結構將馬上生變,深圳地鐵與華潤集團均是國有股的代表,二者合起來持股比例介於28.19%-33.29%之間,已經超過寶能係的持股比例。

  若上述計算成立,萬科顯然通過拉攏深圳地鐵“抱上了大腿”,而萬科戰隊的戰鬥能力也在不斷加碼提升。就在今年兩會期間,華潤集團董事長傅育寧首度公開表示:“萬科是個好企業,華潤集團會全力支援。”從而表明瞭立場。而在去年12月底,萬科與安邦聯合宣言,安邦更是稱,會積極支援萬科發展,希望萬科管理層、經營風格保持穩定,繼續為所有股東創造更大的價值,二者結盟不言而喻。

   寶能係的選擇

  隨著萬科拋出有關深圳地鐵的大招之後,市場最為關注的目光也開始轉向焦急等待了近3個月的寶能係身上。在北京私募業一位王姓老總看來,目前的情況下,寶能係將面臨著艱難的抉擇。

  根據萬科昨日發佈的2015年年報,截至去年末,寶能係旗下的鉅盛華及其一致行動人前海人壽等,合計持有萬科約24.26%的股份。以萬科A停牌前的2697億元市值粗略估算,寶能係當前持有萬科股份的市值約為654億元左右。不過上述私募老總認為,從目前萬科對應的市盈率以及停牌期間A股市場的綜合跌幅來看,萬科復牌後下跌的幅度保守在20%左右。交易行情顯示,從去年12月18日萬科停牌至昨日,上證綜指跌幅為21.5%。而已經復牌的萬科H股股票萬科企業,自1月6日復牌以來,截至昨日跌幅為20%。 “大部分個股的跌幅都超過大盤,估計萬科復牌三個跌停的可能性很大。”北京一位投資機構負責人猜測。而若以三個跌停計算,寶能係的持股市值或大幅縮水至477億元。

  多位業內人士均表示,目前寶能係的選擇更為艱難,甚至不排除開始做退出的打算。“從此前寶能係的兇悍作風以及王石緊急籌劃重組的情況來看,寶能可能真的是衝著奪取萬科控制權去的,不過現在這個格局寶能也比較難了。”在上述王姓老總看來,目前的情況對於寶能而言不是十分有利,而寶能也不會一條道走到黑。

  知名經濟學家宋清輝則認為,若華潤、深圳地鐵站在萬科一邊,寶能係奪權成功的可能性就很小了。“萬科通過股份增發引入新的合作夥伴,同時稀釋寶能係股權的意圖十分明顯,僅華潤和深圳地鐵未來的持股比例就可能遠超寶能係。”宋清輝稱。

  上述王姓老總進一步表示,由於持股比例已經達到24.26%,因而寶能係繼續增持的空間並不大,除非發起要約收購。而要約收購的資金成本對於寶能係而言無疑是巨大的。“目前寶能係的融資渠道是否暢通,即使暢通還願不願意拿出更多的身家來賭,都是不確定的。”該老總表示。

  此外,宋清輝認為,即使最終退出股權大戰,寶能係也達到了一些目的。“通過舉牌增強自己的市場影響力,為旗下保險産品做了很好的宣傳。”宋清輝稱。

  值得注意的是,留給寶能係做抉擇的時間並不多。在三天之後,萬科將召開臨時股東大會審議《關於申請萬科A股股票繼續停牌的議案》,而屆時寶能係面對萬科的出招必須做出選擇。

  相關新聞

  萬科實現雙位數增長

  萬科(000002)昨日晚間公佈2015年全年業績。財報顯示,萬科去年實現營業收入1955.5億元,較2014年上升33.6%;實現凈利潤181.2億元,較2014年增長15.1%。

  據悉,2014年萬科實現營業收入1463.9億元,凈利潤157.5億元,增幅分別為8.1%和4.2%。2015年上半年萬科的凈利潤同比增幅僅為0.77%。對於2015年全年表現超過預期,萬科表示,首先這與2015年結算的很多都是2014年市場調整期內賣出的房子有關;其次,萬科認為除了部分主要城市之外,全國其他地區依然面臨較大的去庫存壓力。而萬科早就確立了在傳統住宅業務上聚焦發達城市圈的策略,因此這也為萬科抓住市場轉好的機會提供了可能。

重組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雪 萊 特 5.58 10.06%
2 藍英裝備 10.95 10.05%
3 西部黃金 21.48 9.98%
4 中航沈飛 37.41 8.50%
5 越秀金控 10.83 6.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和科達 19.24 -4.71%
2 領益智造 7.21 -4.50%
3 韻達股份 47.84 -4.32%
4 中環裝備 14.12 -3.81%
5 富控互動 10.10 -2.98%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