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還會進一步下調存款利率?周小川:看物價

  • 發佈時間:2016-03-12 12:01:37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鄭嵐予  責任編輯:鄭嵐予

  中國網財經3月12日訊(記者 鄭嵐予)今天上午,在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記者會上,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就是否在今年會進一步下調存款利率作出表態。

  周小川稱:“總體來講這個事要看經濟形勢,要看下一步的數據出來是什麼樣的,特別是物價的數據。”

  資金沒有進入實體經濟判斷有誤

  周小川表示,有評論認為很多資金沒有進入實體經濟,這個判斷可能有問題。你們要注意所謂社會融資規模,社會融資規模概念的産生,我們可以回顧一下,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發生的時候,中國首先在國際許多論壇上專門講發生問題的原因之一是由於有一些融資活動脫離實體經濟,所以我們特別號召全球注意金融為實體經濟服務。2010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專門點出來要加強對實體經濟的服務,與此同時開始設計並推行了社會融資規模的統計指標。最開始是按季公佈,後來慢慢按月度公佈,這個指標的特點是全部的金融機構對企業類、實體經濟類的融資總量。觀察這個融資總量,一直是穩健增長的。到現在為止,這個統計已經過了五年,今年克強總理政府工作報告正式把社會融資規模增長13%左右,也寫入了政府工作報告,從這個數字就可以觀察到對實體經濟融資的增長,應該説增長是正常的。總體來講,這個數字的增長率是不低的。

  而談及未來利率怎樣走勢,周小川道:“在這種場合下我認為不太合適説,我們還有貨幣政策委員會,專門有討論,總體來講這個事要看經濟形勢,要看下一步的數據出來是什麼樣的,特別是物價的數據,如CPI和PPI的數據,可以一起對利率政策進行考慮。利率政策也是非常綜合的,除了考慮物價因素還有其他的因素需要考慮。”

  未來貨幣政策穩健略偏寬鬆

  談及公眾關心的貨幣政策,周小川表示,還是實行穩健的貨幣政策,但要注意貨幣政策的靈活適度,要保持流動性的合理充裕。有數量界定和語言界定,語言是模糊數學的概念,就是從模糊的表達來講,貨幣政策總共分五個段,一個叫寬鬆的貨幣政策,一個叫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中間是叫穩健的貨幣政策,再就是適度從緊的貨幣政策,還有從緊的貨幣政策。常規上我們分五個段來表達,歷史上也都有,比如通貨膨脹比較厲害的時候就會施行適度從緊或者從緊的貨幣政策。每個語言的幾個詞表達是一個區間,區間是有一定範圍的,現在比較注重強調經濟有下行的壓力,面臨的困難和挑戰比較多,所以在穩健的貨幣政策中,國務院的文件正式説法強調靈活適度,我在上海記者招待會上也説了,穩健的貨幣政策略偏寬鬆,針對當前的表述,也是符合從2015年後半年到現在的實際狀況。同時我們也強調,貨幣政策歷來是需要動態調整的,是需要根據經濟形勢的研究判斷,根據情況實時地、動態地進行調整,所以這也就是適度的含義。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