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胡鞍鋼:從“十三五”規劃看未來五年個人紅利

  • 發佈時間:2016-03-10 18:32:07  來源:光明網  作者:張琳  責任編輯:胡愛善

【新常態 光明論】從“十三五”規劃看未來五年個人紅利

  圖為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教授

  中國的“十三五”規劃備受世界矚目,目前兩會代表委員正在審查和討論的“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有何亮點?未來五年,我們的生活會發生什麼樣的改變?帶著這些疑問,光明網記者採訪了“十三五”國家發展規劃專家委員會委員、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教授。

  以“人”為本制定“十三五”規劃

  從“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到現在全民熱議的“十三五”規劃,作為國家發展專家委員會專家,62歲的胡鞍鋼教授多年來一直專注于中國的國情研究。從“絕對貧困階段”到“溫飽時代”到“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我國的每一個五年規劃都上了一個大臺階,站在更高的發展起點上,“十三五”規劃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規劃。

  胡鞍鋼指出,“以人為本,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就要遵循人的生命發展週期,這是制定五年規劃的微觀基礎”。從全面普及高中教育到全民參保,從1億棚戶區改造到165項即將開工的重大工程項目,“十三五”規劃的諸多亮點涵蓋教育、醫療、住房、健康等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即從人的生命發展週期出發,對不同的階段進行各種持續的人力資本投資進而提高人的各種發展能力,最終實現: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的小康時代。

  學有所教:全面普及高中教育

  日前,全國人大代表、陜西省省長婁勤儉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從今年秋季學期起陜西將實施免費上高中的政策,此舉將惠及85.1萬名學生。除了陜西,青海、新疆等地也將在“十三五”時期全面實施13年免費教育,即從學前1年到高中3年實行免費教育,而貧困家庭學生將率先免除普通高中學雜費。

  按照“十三五”規劃,到2020年,具有高等教育文化程度的人數將達2.2億人,比2010年翻一番;新增勞動力平均受教育年限從13.3年提高至13.5年。屆時,人力資本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將達15%,中國將成為名副其實的人力資源強國,並極大地釋放教育紅利、人才紅利,特別是高中、高等教育紅利上升將超過人口宏利下降的負面作用。

  勞有所得:三口之家年均收入將達9萬元

  養老金上調6.5、城鄉低保每人平均補助5%和8%、城鄉居民醫保補助提至420元、各行各業“全面減稅”等,2016年,一大波新政都在往老百姓口袋裏塞錢。5年之後,你的腰包有多鼓? 按照“十三五”規劃,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均要超過6.5%,到2020年我國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將達3萬元。也就是説,一個三口之家,家庭年均收入在9萬元左右,達到中等偏上收入國家水準。

  “十二五”規劃曾提出7%的預期目標,但2011-2014年實際平均增長率分別為8.0%和10.1%,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高於經濟增長率,成為“十二五”時期的一大亮點。胡鞍鋼表示,“十三五”時期還將繼續採取這一有效做法,實現居民收入和經濟發展同步,實現農民居民收入增長高於城鎮,提高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中的比重以及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成為經濟增長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病有所醫:全民參保、健康中國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健康。“健康狀況”已成為2015年中國百姓幸福感的第一標準。 前不久,一名患者在北京市一家醫院怒斥號販子的視頻在網上引發熱議。在醫療領域,現在大家普遍的感覺是看病難、看病貴,到底怎麼解決? 全民參保計劃;城鄉基本醫療保險實現全民覆蓋;醫師隊伍壯大;食藥安全水準提高;全民健身等,“十三五”規劃勾勒出一幅“健康中國”的藍圖。

  其中“每人平均預期壽命提高到77.5歲”成為“十三五”規劃中的25項主要指標中最亮眼的一項。2000-2014年,我國每人平均壽命從71.4歲提高到76.34歲,十年間我國人口健康發展實現跨越式發展,嬰兒死亡率從32.2‰下降到8.9‰,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 39.7‰下降到11.7‰,孕産婦的死亡率從53/10萬下降到21.7/10萬。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未來5年,我國將推進健康中國建設,2020年我國人口預期壽命將達到77.5歲。除人口平均預期壽命之外,中國主要國民健康指標接近極高人類發展國家水準,形成覆蓋城鄉、比較健全的全面健身公共服務體系,這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標誌之一。在採訪期間,胡鞍鋼教授更是身體力行,從給學生上課到辦公室接受記者採訪都步行、爬樓梯,“只有人人參與才能人人健康、人人幸福”。

  老有所養:全國統一社保卡

  根據中國經濟生活大調查的數據顯示:2015年,“養老”替代“住房”成為了百姓生活的心事。解決養老壓力問題,已成為未來民生治理的新重心。根據預算報告,今年的退休金將調整6.5%左右,這是自2005年以來第十二次連續調整,也是本屆政府連續第四次調整,該給群眾辦的實事,一件也不能少。

  “十二五”時期,我國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實現制度全覆蓋,城鎮養老保險人數達3.57億人。到2020年,城鄉養老保險覆蓋率將達85%以上,並實行全國統一的社會保障卡,發卡覆蓋所有參保人口,做到“記錄一生、服務一生、保障一生”,使城鄉居民成為經濟發展的受益者和利益相關者。

  住有所居:7200萬套保障房

  搬新家、住新房,這是漂泊在城市“打工者”的夢想。未來5年,生活在棚戶區、暫時買不起房的百姓都將被納入住房保障範圍,“住有所居”的夢想越來越近。“十三五”時期仍將採用6000萬套以上城鎮保障性住房這一約束性指標,到2020年將完成1億居住在棚戶區和城中村改造,引導1億人在中西部地區就近城鎮化,並開工建設7200萬套以上城鎮保障性住房,覆蓋率達35%。同時,“十三五”時期,中國將實現基礎設施現代化與互聯互通,基本覆蓋50萬以上人口城市,四通八達的高鐵、高速公路讓百姓的出行更加便捷,其中高鐵運營里程超過1.9萬公里,高速公路通車里程將達12.3萬公里。

  “十三五”規劃的本質是人民的規劃、人民發展的規劃、人民分享發展成果的規劃。胡鞍鋼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精髓就是實現共同富裕,保證到2020年全面提高收入水準、生活水準、教育健康水準、社會保障水準,進而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到2020年之後,中國將進入減少相對貧困人口的新階段,這是中國堅持“共同富裕”的社會主義道路的必然選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