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萬鋼:去年研發投入1.4萬億 科技成果轉化仍存短板

  • 發佈時間:2016-03-10 16:20:18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張明江  責任編輯:王文舉

科技部長萬鋼等就“科技創新發展”答記者問 中國網財經記者陳娟娟 攝

  中國網財經3月10日訊 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於今日上午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科技部部長萬鋼在在答記者問時表示,2015年我國全社會研發投入 14000億,其中77%來自於企業,企業成為技術創新的主體。但同時依然存在很多短板,未來必須將工作重心放在科技成果轉化上。

  去年,我國科學家屠呦呦獲得諾貝爾獎,引發社會熱議,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萬鋼表示,科學家在國家經濟建設等方面發揮重大作用,屠呦呦去年獲得諾貝爾獎,使全國科技界各位同仁都感到十分振奮。一大批科學家,在國家經濟建設、社會發展、國防建設方面發揮了重大作用,也服務於世界科學知識的積累和經濟社會的發展。

  萬鋼在談到社會研發投入時説到,去年我國全社會研發投入 14000億元,其中77%來自於企業,企業成為技術創新的主體。

  萬鋼同時表示,“十三五”期間要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落實五大發展理念的有關考慮。一是以“科技創新2030-重大項目”為引導來構建我國的先發優勢,培育持續創新能力;二是要構建低成本、高效率的創新創業服務網路;三是建設現代化的産業技術體系;四是要繼續深化改革,提升我們的創新能力。

  在談到科技創新能力時,萬鋼表示,科技創新能力顯著增強表現五大方面。一是基礎研究捷報頻傳,傑出人才、重大成果不斷涌現。二是科技創新支撐産業升級,形成新的産能、新的動能。三是戰略高技術更加貼近民生,進入市場。無論是北斗還是風雲,都正在走到我們身邊。四是區域創新更加活躍,形成了創新創業的生態。五是科技體制改革全面深入推進。

  萬鋼在會上説, 2015年末,全國技術市場的成交額已經達到了9835億,包括企業承擔的重大項目,説明成果轉化發展比較快。

  萬鋼表示,之所以重視科技投入結構,是因為它可以反映投入的品質和效益。企業成為技術創新的主體,反映出企業已經牽頭一些重大項目,轉變産業結構,提升産品品質。

  不過,萬鋼同時承認,近年來科技成果轉化取得了一些發展,但仍存有短板。比如説,重點産業的轉型還不夠快,原創能力還比較弱,一些創新政策還沒有落實到位,制約創新發展的思想理念、體制機制障礙依然存在。

  萬鋼説,科技成果轉化是未來工作的核心。現在高校、研究院所在轉化成果時還有一些障礙,三年前我們對科技成果轉化法的實施進行過調研,發現過去的問題是在主要是審批手續過長,不適合瞬息萬變的市場需求;處置權、收益權不明確;企業和高校産學研的合作中還存在一些障礙;技術、市場發展不成熟、轉化過程不順暢。

  萬鋼進一步説明,國務院最近頒布了《實施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法若干規定》,已經在網上公佈。下一步的落實工作,就是要把這些法律的規定、政策的落實實施到位。

  萬鋼最後指出,“十三五”期間將要實施的一批重大項目,將一方面支援原始創新的積累,科學知識的突破,另一方面也會改善我們的生活,促進經濟和社會發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