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市場分歧加大 供給側改革機會難得

  • 發佈時間:2016-03-07 01:29:40  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上周股市延續調整,大盤表現跌宕起伏。上週一,央行火線降準救市,隨後引發A股出現一波強勢反彈。但因兩市權重股的表現不同,導致兩市表現大相徑庭,滬強深弱態勢明顯。其中,在金融股為首的權重股的護盤下,上證綜指在上周連收四陽,不僅重返2800點之上,站穩短期均線,並呈現“價漲量增”的良好態勢。深證成指則受創業板指衝高回落的拖累,走勢明顯弱于上證綜指。尤其是上週五,市場“二八分化”的特徵顯著,銀行、石油等權重股表現強勢,中小盤股則全線走弱,顯示市場分歧加大,難以形成向上合力。

  上證綜指上周幾乎收出一根光頭周陽線,並站穩5周均線上方,量價關係配合良好。深證成指卻收出一顆十字星,收在5周均線下方,技術形態並不樂觀。其實,上證綜指貌似的強勢卻失真明顯。上周,上證綜指雖然收出四連陽,但只是通過強行拉抬銀行等權重股的結果,這種強勢是以多數中小市值股大幅下跌為代價才換來的。上週五的統計數據顯示,滬市個股漲跌比為1:3,深市個股漲跌比近1:5。兩市個股明顯跌多漲少,市場給人“冰火兩重天”的感覺。

  歷史統計顯示,在全國“兩會”召開期間,滬深股指的表現均不理想。但是,今年的情況有所不同。首先,進入2016年後,大盤出現連續暴跌,期間的反彈未能阻住市場的頹勢。在今年全國“兩會”召開的前一週,市場再度出現“千股跌停”的一幕,進一步加大了“維穩”的要求。至此,市場已經聚集了超跌反彈的強烈要求。不過,在目前仍是存量資金博弈的背景下,強行拉抬權重股的過程,必然要以拋售中小市值股為代價。因此,這種拉升的持續性仍有待觀察。我們認為,在目前環境下,“二八”現象難以維持,一旦權重股普遍回調,對市場的殺傷力將更大,投資者的期望值不宜太高。

  上周兩市成交額有所放大,顯示部分機構開始試探性入市建倉。增量資金主要投向以供給側改革為首的權重板塊,其中增量資金進入最明顯的板塊就是房地産。央行今年首次降準,對房地産行業産生實質性利好,為房地産股在上周的強勢上漲提供給了契機。上週二,兩市有52隻房地産股漲停,大有資金哄搶地産股的架勢。同時,供給側改革仍是今年的主流熱點,鋼鐵、煤炭、有色金屬、水泥等“去産能”行業均受益於此,值得投資者長期關注。

  上海證券 程榮慶

  -觀點組合

  國金證券

  左側過早防禦為主

  站在目前時點,週期性品種具備相對收益效應,但難取得大幅絕對收益。對於市場趨勢,在制約國內貨幣空間打開的因素沒有消退前,市場既有的弱勢格局不會發生改變,預計上證綜指在2500-3000點區域震蕩,建議仍以控制風險和防禦為主。在行業配置上,建議以偏低估值的大金融、大消費等防禦性板塊為主,行業中的個股差異化會進一步體現。在主題上,緊隨産業政策,推薦有事件或政策預期驅動的供給側改革、迪斯尼、國企改革等題材。

  廣發證券

  關注低估值大盤股

  如果週期股無法在進入旺季後讓大家看到“長期大故事”的希望,接下來熱點會輪動到其他板塊,低估值大盤股則是週期股以外的更好選擇。除了金融服務、食品飲料、鐵路運輸、房屋建設板塊外,再新增汽車和家電。金融服務、食品飲料、鐵路運輸、房屋建設等四個行業屬於目前絕對估值和相對估值都最有吸引力的板塊,上周表現非常優異。汽車和家電的絕對估值水準略高,但增長的穩定性和確定性更強,在“熊市反彈”中最終會被輪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