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外匯儲備下降符合預期 人民幣匯率不會持續貶值

  • 發佈時間:2016-03-06 16:28:24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鄭嵐予  責任編輯:鄭嵐予

  編者按: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在人民大會堂新聞發佈廳召開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記者會,厲以寧、陳錫文、易綱、常振明許家印這五位全國政協委員,從各自角度就“適應引領新常態,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一話題做了深入闡述。

  中國網財經3月6日訊(記者 鄭嵐予) 3月6日下午的全國政協記者發佈會上,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易綱對普遍關心的“外匯儲備下降”和“人民幣預期”的問題作出了詳細解釋。

  外匯儲備“藏匯於民”

  眾所週知,中國是外匯儲備在全世界最高的國家,第二名日本的外匯儲備是一萬億出頭,中國最高達到過近4萬億,現在也有3.3萬億外匯儲備。易綱表示,實際上快速的變化,就是過去十幾年的變化。2002年底的時候,中國外匯儲備還不足3000億美金,最高峰是2014年6月的3.99萬億。“這裡有一些積累,同時也不排除有一部分額外的資本流入,這些資本流入如果擇機掉頭也並不奇怪,隨著我們現在的經濟週期有一些外匯儲備的下降,是在我的預期之內的事。”

  易綱稱,去年企業和個人跨境外匯凈支付了2400多億美元,主要包括了企業和個人,部分企業家在國外有一些直接投資,另有一些對外的證券投資,還有比較火熱的境外旅遊、境外消費、留學支出等,此外,還有一部分外匯儲備的下降是由於美元升值造成的。去年美元指數升值9%。中國的外匯儲備非常分散,有美元、非美元。美元升值以後,一些非美元資産折算成美元就有減少,其實不是外匯流出,這部分是由於匯率和資産價格變化引起的。當然也不排除有一些資本外逃混在剛才説的這些數字。上面説這些數字有些是存量、有些是流量,不能完全簡單的相加。“這個複雜問題講簡單點,總體來看,外匯儲備下降數的大部分都可以用‘藏匯於民’來解釋。中國的外匯儲備會保持合理適度的水準。為什麼?因為企業和個人優化資産負債表的調整是有限度的,調到一定限度會自然回歸正常。”

  人民幣預期終會回歸基本面

  易綱在談到人民幣預期時顯得信心滿滿,他表示,人民幣匯率會保持在合理均衡水準上基本穩定。現在説“基本穩定”是對所有貨幣基本穩定。人民幣匯率不存在持續貶值的基礎。“為什麼?説幾個根據:第一,中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的態勢沒有改變。中國的勞動生産率和全要素生産率還在穩步提高。第二,中國的經常項,特別是貨物貿易還存在著非常大的順差,我們的FDI(對外直接投資)和ODI(外來直接投資)都是穩步增長的。第三,外匯儲備是充裕的。從中長期來看,人民幣匯率的預期會回歸到基本面,回歸到人民幣保持基本穩定的基本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