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朱永新:以“教育供給側改革”治理天價學區房問題

  • 發佈時間:2016-03-04 15:33:39  來源:新華網  作者:丁靜、王卓倫  責任編輯:李春暉

  全國政協副秘書長、常委,民進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治理“天價學區房”需要加大教育供給側改革力度。

  朱永新認為,現有優質教育資源不足造成家長花“天價”追逐學區房,是一種無奈的現實。解決“擇校熱”和“天價學區房”問題,要在“多校劃片”等政策之上,加大優質教育供給。

  加大優質教育供給的目的,是讓片區內所有學校辦出特色,每個孩子根據自己的性格特點找到適合自己的學校就近入學。同時,建立全國性的教育資源網路平臺,讓優質教育資源“輻射”更多學生。

  朱永新認為,加大教育供給側改革力度需要從三方面入手:一是促進教育多樣化發展,鼓勵學校辦出特色。二是發展民辦教育,給學生提供更多選擇機會;現在民辦教育辦學的門檻太高,可以降低門檻、加強監管和教育品質的評價。三是允許民辦機構“託管”公辦學校。政府購買服務,利用民間的智慧、力量、技術來辦學,也可以增加學生和家長的選擇。

  “好的教育應該有選擇,但目前很多擇校行為是被逼無奈,而非自由選擇。”朱永新説,通過教育供給側改革,釋放更多供給、盤活教育生態,才能真正治理“擇校熱”和“天價學區房”。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