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政協委員李鉞鋒:要優先解決司法人員的住房問題

  • 發佈時間:2016-03-04 14:42:38  來源:中國青年網  作者:孫金誠  責任編輯:李春暉

  全國政協委員李鉞鋒。圖片來源於網路

  最近,北京昌平區法院馬彩雲法官不幸遇難事件,讓法律界震驚悲痛。加強司法人員安全和合法權益保護的話題,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成為政協委員關注的焦點。

  “北京法官遭遇侵害案件發生,暴露出司法人員權益保障機制的缺失。”全國政協委員、臺盟重慶市委主委、重慶市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李鉞鋒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無論是法官還是檢察官,他們的職業權益都應受到保障。“如果司法人員連自身安全都無法保護,那麼司法的權威將難以維繫。”  

  那麼,如何才能為“守護神”撐起一把“保護傘”呢?

  “法官和檢察官的權益保障,要從實處做起,強化細化。”李鉞鋒認為,首先要出臺相應的保障機制和措施,給司法人員購買人身意外保險、重大疾病險等相關的商業保險,“通過為法官和檢察官購買商業保險,能夠通過市場的運作,多渠道化解他們的職業風險,切實完善司法人員的權益保障。”李鉞鋒表示,雖然現在多個省市已經開始為法官、檢察官以及公安人員購買商業保險,但是,並沒有形成制度化,“只有儘快出臺相應措施,使之制度化,才能有效保障司法人員的安全和職業權益。”

  “其次,要大力支援他們的工作,為他們的工作、生活,創造好的環境。”李鉞鋒説,對於法官和檢察官的合理訴求一定要重視,保障要跟上,特別是法官和檢察官的住房問題,目前比較嚴重,“據我了解,很多年輕的法官和檢察官都面臨著買房困難問題,尤其是一線城市的司法人員,生活壓力非常大。我覺得,為司法人員創造好的生活條件和工作環境,要解決的第一件事就是他們的住房問題。”

  此外,李鉞鋒也表示,司法人員在醫療、養老等方面,也需要建立配套的保障機制,完善醫療保障制度和撫恤優待辦法,增加法官對職業生涯預期利益的合理期待,“通過完善體現法官的職業特點的配套頂層設計,既能增強法官的權威性,把司法改革措施落到實處。”  (人民政協網記者 孫金誠)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