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政協委員張近東建議:火熱的足球更需要青訓體系

  • 發佈時間:2016-03-03 11:04:07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磊

  中國網財經3月3日訊 兩會召開在即,政協委員、蘇寧控股集團董事長張近東精心準備的政協提案已經提前曝光。據悉,張近東將帶五件提案進京,而提案方向涉及農村電商、跨境電商、電子發票、創新創業、足球青訓等多個方面,兼顧民生幸福和行業發展兩大方向。

  其中圍繞足球青訓體系,張近東提出《加強教育資源與足球人才的有效結合,提速足球青訓體系建設》的提案。

  新賽季4支中超球隊正在征戰亞冠聯賽,江蘇蘇寧易購、山東魯能等球隊在亞冠中傑出的表現,也讓低谷中的中國足球再次看到崛起的希望。

  雖然中超聯賽還未開打,但是從目前亞冠聯賽和超級杯的上座率來看,已經遠超去年,其中2月27日在重慶舉行的中國足協超級杯上座率達到五萬人之多,媲美歐洲頂級賽場氛圍,與此同時伴隨著眾多有實力企業的加入,中國足球已經迎來了前所未有的熱度。

  儘管盛況空前,但是中國足球要真正實現整體水準的提升,仍然面臨諸多問題。

  張近東在其兩會提案中表示,導致中國足球目前現狀的原因有多方面,但是最關鍵的還是青訓體系的建設。目前整個社會層面,並沒有把青少年足球提到戰略層面,各方的扶持力度也相較職業足球顯現出頭重腳輕的局面。具體體現在青訓專業力量欠缺,大多數職業球隊雖有各級梯隊,但在基礎設施、專業教練的水準上,沒有後續跟進。此外,校園足球不僅缺少完善的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比賽,而且也沒有一個循序漸進的遞進體系,這導致很多優秀的小球員在小升初、初升高,高中升大學期間,沒有再深造的平臺,而職業俱樂部也沒有一個完善的從校園足球選拔年輕球員的機制,這使得很多球員無法尋找到有效的職業路徑,降低了家長培養孩子參與足球運動的熱情。

  足球青訓體系建設是提升中國足球水準的關鍵,而全面實現青訓人才和教育系統資源的有效結合則是突破點。所以,張近東在其兩會提案中,圍繞足球青訓體系,特別提出了《加強教育資源與足球人才的有效結合,提速足球青訓體系建設》的提案。

  張近東在提案中建議,要進一步落實《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真正為中國足球的騰飛和崛起做貢獻。在青訓體系建設上,應考慮將優質的教育資源向青訓球員傾斜,讓想踢球、會踢球的青訓球員得到踢球機會的同時,也給他們一個穩定的教育平臺,讓他們兩條腿走路,球踢的好可以有機會進職業隊,如果達不到職業隊的要求,學習也不會耽誤,仍可以繼續深造。

  與此同時,在專業化、職業化建設方面,還應該嚴格制定俱樂部青訓體系標準化運營方案,建立專業化、系統化的青訓球員培養措施,吸收國外足球青訓先進的理念,並認真、系統化地開展校園足球聯賽的管理和運營。

  此外,地方政府應督促和扶持各學校,加大對校園球場的建設投入,以及對外開放的力度,真正做到讓小球員想踢球,有球踢,想學球,有人教,充分釋放所有資源,産生最大的社會價值。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