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雷菊芳:建議建立以西藏為主體的藏藥資源保護區

  • 發佈時間:2016-03-02 14:1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今日下午,西藏 奇正藏藥股份有限公司在京舉辦“2016全國兩會《關於建立藏藥材資源保護區的提案》交流會”。全國政協委員、西藏奇正藏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雷菊芳介紹提案的詳細內容,她建議建立以西藏為主體的藏藥資源保護區,列為國家十三五規劃關於生態保護和修復的重點工程。

  日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指出,傳承中醫藥優勢,可以更好造福人類健康。會議確定,強化中藥材資源保護利用和規範種養。青藏高原是我國生物多樣性種類最豐富的地區之一,産自這裡的藏藥材療效顯著,千百年來在保護民眾健康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調查表明,西藏有藏藥資源2436種,其中植物類2172種、動物類214種、礦物類50種。其實早在1996年,扎貢溝即被米林縣認定為藏藥保護區。但近年來,單純的商業旅遊乃至狩獵等行為,對扎貢溝內的破壞日漸嚴重,對此進行搶救和保護性開發已刻不容緩。

  提案中,雷菊芳提出了四條具體的實施路徑:一是實施就地保護,在西藏林芝的南伊溝建立藏藥資源核心保護區;二是實施遷地保護,通過野生撫育及人工繁育的方式,在西藏林芝、阿裏、山南、察隅等地對藏藥珍稀瀕危物種和重要的大品種藥用植物進行遷地保護;三是推進離體保護工作,建立藏藥材種質資源庫和基因庫,對瀕危或特有藏藥資源的種子、組織器官、DNA、其他器官或組織進行保存,並在此基礎上開展種質資源、野生撫育、半野生撫育、野生變家種、家養、異地引種和珍稀瀕危藏藥資源替代品開發等研究,在防止品種退化的同時儘快擴大其種群數量,促進珍稀瀕危藏藥資源的保護、優化再生和可持續利用;四是在開展藏藥資源保護的基礎上,對藏藥資源進行綜合性開發利用,推動西藏林芝低碳經濟發展,打造集資源産業、天然産物與保健品生産加工産業、生態休閒旅遊産業三位一體的産業園區,兼具資源收集保存、養生度假旅遊,養生産品生産研發、人才培養、科普教育等多重功能,突出展示中國傳統醫藥的博大精深,表現傳統醫藥在人類文明進程中所作的重要貢獻,體現人與自然協調發展的永恒主題。

  中國中醫科學院中藥研究所所長陳士林表示,當前,很多藏藥企業絕大部分藏藥材資源來自於野生。藏藥材資源保護區建設的提案對中國藏醫藥可持續發展具有長遠影響。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