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醫藥 > 醫藥要聞 > 正文

字號:  

廣州查處首例醫保詐騙案 涉醫保基金達36萬元

  • 發佈時間:2016-03-02 09:09:50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何穎思  責任編輯:吳起龍

  用醫保多開藥劑倒賣或觸犯刑法!昨日,記者從廣州市醫保局獲悉,該局與公安機關密切配合,成功破獲一起醫保基金詐騙案。案中參保人張某與其親屬譚某串通,通過變賣使用醫保基金購藥所得的藥品,騙取醫保基金,涉案金額達36萬餘元,這是廣州市首例移送司法機關的醫保基金詐騙案。目前,越秀區人民法院一審判決,兩人因構成詐騙罪,分別被判處有期徒刑。

  多個病歷多次掛號開藥

  記者了解到,案中的參保人張某癌症術後需要化療,享受“門特”待遇。由於其辦理了異地就醫,於是委託親屬譚某在廣州開藥。兩人串通,利用多個病歷,一天內在不同的醫院、不同的醫生多次掛號開藥,多開的針劑再倒賣出去。這些針劑專門用於術後化療,市價高達約2000元/針,由於門特醫保基金支付比例高達80%,他們就“低進高出”,每支針劑賣800元。兩人前後超開針劑共200多支,涉及醫保基金金額高達36萬餘元。

  據悉,廣州市醫保局在接到可疑違規線索舉報後,隨即啟動調查程式,發現參保人張某存在騙保嫌疑行為。隨即將案件移交公安機關立案處理,最終聯合公安機關成功破獲該起詐騙醫保基金案件。

  公安機關依法將涉案犯罪嫌疑人刑事拘留後,該起案件由越秀區人民檢察院向越秀區人民法院提起公訴,法院經審理後最終認定被告人譚某犯詐騙罪,判處有期徒刑3年9個月,並處罰金5萬元;被告人張某犯詐騙罪,判處有期徒刑1年6個月,並處罰金1萬元;責令兩人退賠醫保基金約36萬元。

  市醫保局有關負責人士表示,醫保部門目前已經加強了對“門特”的監管、堵住漏洞,類似的多次掛號多開藥的做法已經行不通。

  已聯合開展反騙保工作

  市醫保局提醒,醫保基金是每個參保人員的看病錢、救命錢,廣大參保人員應依法享受醫保待遇,不應存有僥倖心理,以身試法,非法騙取醫保基金。根據《社會保險法》規定,以欺詐、偽造證明材料或其他手段騙取醫保基金,將由行政主管部門依法給予行政處罰;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下一步,市醫保局將進一步加大醫療保險監督稽核力度,打擊各類騙取醫療保險基金的違規行為,並做好刑事司法銜接工作,必要時依法提請公安機關提前介入調查。同時,該局歡迎社會各界對廣州市社會保險定點醫藥機構、用人單位或個人套取、騙取醫保基金的行為進行監督舉報(舉報電話:廣州市政府熱線12345),共同抵制損害醫保基金安全的不法行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