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要聞導讀 > 正文

字號:  

上海國企改革發起區縣攻勢 四大集團佔優勢

  • 發佈時間:2015-10-04 07:53: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劉慎良  責任編輯:岳雅風

  

  張江高科轉型將開啟“房東+股東”的經營模式供圖

  聚焦國企改革

  新一輪波瀾壯闊的國企改革大幕已經拉開。9月13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對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作出了重大部署。作為國企改革的頂層設計,《指導意見》系統闡述了全面改革的總體要求、原則和整體思路,勾勒了國有企業改革發展路徑。

  這場改革關乎中央和地方逾15萬家國有企業、100多萬億資産和3000多萬職工利益,承受著全社會的殷切期待。在經濟進入新常態、改革進入深水區的當下,這場改革註定沒有和風細雨,只能義無反顧勇往直前。

  此輪改革將如何釋放改革紅利?如何讓一些暮氣沉沉的國有企業重新煥發活力?如何促進相關領域的轉型升級?本報將分行業連續報道。

  一週前,上海浦東新區國資委旗下張江高科和閘北區國資委旗下市北高新雙雙停牌,被認為是上海國資國企改革的“區縣攻勢”正在發起。截至本週,張江高科的復牌公告已經透露轉型;繼續停牌的市北高新,其公告則隱約透露著大利好。隨著上海國企改革向縱深推動,其區縣升級版的輪廓已經浮出水面。

  事件

  張江高科和市北高新同時停牌

  上海一直在充當本輪國企改革的先鋒。最大動作出現在9月23日,張江高科公告稱,公司9月22日接到實際控制人浦東國資委的通知,浦東國資委正在籌劃、研究與公司相關的重大事項。經申請,公司股票自9月23日起停牌。張江高科表示,將保持與浦東國資委的密切聯繫,儘快確認是否進行上述重大事項。

  據公開報道,6月11日,上海浦東新區曾推出“浦東國資國企改革18條”,圍繞國資佈局、分類監管、大集團戰略、優化國企領導人員管理和激勵機制等掀起改革浪潮。同時公佈的還有首批直屬公司改革方案,包括外高橋浦東金橋等十多家企業作為這次改革的先鋒,率先迎來新一輪重組或合併。

  同時停牌的還有市北高新,公司稱正在籌劃非公開發行股票事項。該公司實際控制人為上海市閘北區國資委,公司主要從事房地産相關業務。

  國信證券研究人士分析稱,上海區縣國資國企的分佈有其特點:浦東建設金山開發等是建設類企業,這部分企業的改革動力來自於産業升級、走出上海、走向市場;開開實業徐家匯新世界等屬於傳統商貿企業,其改革方向是網際網路化等的升級,甚至是出讓上市公司平臺;此次停牌的張江高科和市北高新則是兩家區屬園區類企業,擁有創業企業孵化等概念,關係到上海正在推進的科創中心建設。

  進展

  張江高科:大股東放棄絕對控股引入戰略投資

  停牌近一週的張江高科于9月28日復牌,目前其股價連續3天小幅調整;但是公司新格局已經在復牌公告中有所呈現,即引入戰略投資者,強化對創新創業的整合服務。

  張江高科總經理葛培健的表態,更好詮釋了張江高科的轉型。他表示,新三板的擴容和戰略新興板的推進,使得“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熱情高漲。作為高新園區運營商,張江高科將通過加強投資能力、扶持眾創空間發展,開啟“房東+股東”的經營模式,在資本市場上塑造“科技地産+創新投資”的新形象。

  9月25日,張江高科晚間公告稱,公司擬以3.4億元的價格掛牌轉讓全資子公司上海興科置業有限公司100%股權,暫以1.15億元的價格掛牌轉讓公司對上海興科置業的相關債權。張江高科表示,通過轉讓興科置業的股權將增加公司營業收入和利潤,增加公司經營性現金流量,也有利於帶動興科置業所在張江中區的其他項目的開發建設和銷售工作。此次公司如按掛牌價格轉讓興科置業的股權,預計稅後利潤為0.75億元。同時,公司通過股權轉讓同步收回公司的債權,將確保國有資産的保值增值。

  隨後,張江高科于9月28日發佈公告,全資子公司上海張江浩成創業投資有限公司與上海朗朗資訊科技有限公司于9月25日簽訂《增資協議》,前者向後者增加投資1000萬元人民幣。投資完成後,上海張江浩成創業投資有限公司將持有其5.62%的股權。

  據悉,上海朗朗資訊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於移動健康、大數據分析挖掘、人工智慧演算法開發及産品化,提供基於移動互聯和網際網路的高效健康服務的企業。公司股東包括個人、合夥企業及創投公司。

  最為關鍵的是,張江高科還于9月26日宣佈,根據浦東新區國資國企改革最新部署,公司控股股東張江集團將向籌建中的上海浦東科創投資集團劃轉10%股份。張江集團持有張江高科50.58%的股份,股份劃轉完成後,大股東將失去絕對控股的地位,改革決心可見一斑。

  張江高科表示,引入浦東科創投資集團作為戰略投資者,有利於提升上市公司的高科技産業投資能力,擺脫對房地産銷售租賃的依賴,強化對創新創業的整合服務,成為今年以來高新區上市公司的轉型方向。

  延續

  市北高新:繼續停牌公告藏重大利好

  9月29日,停牌中的市北高新發佈公告稱,公司正在積極推進非公開發行股票相關事項,已組織仲介機構就本次非公開發行股票方案的可行性進行商討和論證,同時正在與相關政府主管部門進行溝通。但由於本次非公開發行股票工作量較大,相關工作尚未完成。經公司申請,本公司股票自2015年9月30日起繼續停牌。

  公告雖然未點明主題,但是字裏行間仍帶給市場相當大的資訊量,與“政府主管部門”以及“非公開發行股票工作量較大”,都帶來朦朧中的重大利好。

  與之對應的則是其停牌前股價的跳漲。在停牌前最後一個交易日,市北高新股票漲停。離奇的是,9月7日至22日,市北高新股價上漲約1.2倍。

  市北高新曾用簡稱為 “二紡機”,2012年4月,證監會以《關於核準上海二紡機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資産重組方案的批復》批准公司與市北集團資産重組,公司主營業務由紡織機械生産轉變為園區産業載體開發經營及園區産業投資的綜合運營商。市北高新的控股股東為市北集團,實際控制人為上海市閘北區國資委。

  因市北高新股票連續三個交易日收盤價格漲幅偏離值累計超過20%,屬於異常波動情況,自9月10日起,市北高新連續3次發佈公告稱,不存在應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資訊。市北集團也第三次回復問詢函,聲稱截至9月15日市北集團及上海市閘北區國資委不存在應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資訊。

  在其開啟7連漲的前一晚,上海市政府新聞辦通過其官方微網志“上海發佈”表示,閘北區靜安區“撤二建一”的工作正在醞釀和聽取意見過程中。目前,“撤二建一”的具體方案還需等中央審批。

  作為閘北區國資委旗下唯一的園區類上市公司,市北高新園區規劃面積達到3.13平方公里,佔到閘北區總面積的十分之一,無疑是最大地主。實際上,這個身份在其發展初期就給其帶來了許多土地和政策優勢。

  市場評論,無論從股價上揚幅度還是持久度來看,市北高新都跑贏了所有競爭對手,甚至市北B股都實現了連續兩日漲停。

  追訪

  四大集團在上海國企改革中佔優

  近期國金策略發佈研報介紹上海本地國資的投資潛力時認為,上海國企改革穩步推進,改革重視産業佈局與國資流動,根據上海省屬及區屬集團所屬的産業、集團資産規模、盈利能力、集團改革經驗、改革路線及規劃等方面,四大集團更具優勢:它們分別是東方國際集團、上海紡織集團、上海華誼集團、浦發集團。

  東方國際集團,資産證券化率約為28.4%,2014年集團內部會議中明確提出,將努力推進集團整體上市東方創業是集團旗下唯一的上市平臺,也是註冊在大虹橋商務區唯一從事商務的上市公司,其主營為貨物貿易和現代物流。2014年5月公司定增推進跨境電子商務平臺工程,公司也是上海地區貿易公司龍頭,在上海自貿區擁有一定的保稅物流倉儲産業;公司在迪斯尼也擁有一定物業。公司自身擁有完善的産業佈局,集團後續核心商貿物流資産很有可能將會逐步注入上市公司。

  上海紡織集團,集團資産證券化率較低,不到10%。集團明確表示將加快推動集團整體上市。2015年4月,上海市國資委將集團49%股權劃轉至上海國盛集團。龍頭股份作為集團品牌經營及紡織産業平臺,存在引入戰略投資者的預期。龍頭股份主要定位於紡織品、時尚産業和品牌經營,龍頭股份在不斷提升傳統品牌形象的基礎上,積極尋求轉型,發展電商業務,並推動外延式品牌拓展。

  上海華誼集團,集團資産證券化率較低,約為39.2%,集團改革方向明確為整體上市。2015年3月,集團將部分化工核心資産注入雙錢股份。另一家上市平臺氯鹼化工,還未出現大的改革動作。

  浦發集團,目前資産證券化率較低,僅為14.38%,而集團層面凈資産是上市公司資産的7.2倍,集團“十二五”規劃中明確提出要提高資産資本化和資本證券化運作能力。集團唯一上市平臺浦東建設,存在資産注入預期。上海浦東發展集團成立於1997年,目前集團的主業包括市政建設、房地産、環保産業和金融服務業。集團主要承擔浦東新區政府賦予的重點工程和重大項目投融資和國有資産經營管理兩大任務。2007年,按照新區國資委的要求,集團公司率先進行了完善法人治理結構的試點。按照法人治理結構的要求,對一系列規範流程和相關制度進行了修改。

  新聞記憶體

  僅次於央企的上海國資

  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國資委主任徐逸波在今年向人大代表作報告時表示,目前上海地方國資的總量在12萬億元左右,佔上海固定資産投資和稅收的比例在20%左右,佔全國地方國有資産總量的1/10、營業收入的1/8、利潤的1/5,是當之無愧的地方國資重鎮。

  上海市國資旗下有59家集團,其中市國資委旗下48家集團,區屬國資委旗下11家集團。得益於上海國企改革進程的加快,上海國資旗下集團整合效果明顯,形成了上汽集團上海電氣、光明集團等較大型的集團。

  截至2012年底,61%的國資集聚在戰略性新興産業、現代服務業、先進製造業以及功能性保障性領域,92.4%的國資集中在汽車製造、現代裝備、商貿服務等前20個行業。上海市國資的資産證券化率約為35%,旗下有63家A股上市公司。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