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30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工信部:正編制中國製造2025的11個配套規劃

  • 發佈時間:2016-03-21 13:26:13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工信部部長苗圩21日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表示,圍繞大力實施中國製造2025,工信部正在抓緊編制11個配套的規劃,謀劃未來3-5年工作。

  他表示,“十三五”規劃綱要和政府工作報告都對製造強國進行了部署,中國製造2025是關鍵,也是製造業發展的重要機會。工業是一個國家綜合實力的根基,是財富創造的來源。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工業發展成就令人矚目,但經過多年高速增長,我國經濟進入新常態,工業從高速轉為中高速增長,産業結構調整緊迫。

  其中,尤其突出的是供需結構錯配,供給品質無法滿足升級的需求,購買力得不到實現,一邊是産能過剩一邊是核心技術設備還需要進口,錯配既表現在生産領域也表現在消費領域。

  他説,要實現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産業鏈,關鍵在於結構調整,實現新舊動力轉換。根本上是構建現代産業新體系。製造業是主戰場。“十三五”將著力構建新興製造體系,強化基礎領域,突破高端領域,大力發展智慧製造,補上數字化資訊化欠賬。

  一是圍繞工業增長,實施一批重大技術改造升級項目,利用資訊網路、節能環保等新技術改造升級動能。圍繞“一帶一路”深入推進國際産能合作。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方面,爭取三年或更長時間減少無效和低端供給,擴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給。

  二是大力實施中國製造2025,目前工信部正在抓緊編制11個配套的規劃,謀劃未來3-5年工作。今年將啟動智慧製造、綠色製造等五大工程,新啟動一批智慧製造改造項目,集中解決一批關鍵零部件、核心材料等問題,還要在大型飛機、航空發動機等高端製造領域加快研發和産業化。

  三是深入推進中國製造+網際網路。著力提升製造業創新解決方案等,培育製造業新模式新業態新産品等。

  四打造有利於創新升級的政策環境,進一步簡政放權等。

  當日,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提問環節,商務部研究院研究員王志樂現場拋出尖銳提問:當前社會上對産業政策存在很多批評,比如前幾年的光伏産業,中央地方政府補貼導致不少企業困境。近期還有新能源汽車,對電動車的補貼出現大規模騙補。為什麼産業政策導致負面效果甚至弄虛作假?建議回顧産業政策,總結哪些有效哪些無效,這樣才能更加準確積極。

  苗圩回應説:我們已經意識到産業政策今後的發展方向是要實行精準的産業政策。光伏和新能源汽車,這些主要是從節能減排的角度、新能源發展的角度給予初期扶持。因為涉及到節能環保的産業,初始期社會效益大於經濟效益,如果不給予扶持,産業就發展不起來。當然如何扶持確實需要認真研究,確實有些早期做的不夠完善。比如説,光伏是按照裝機容量而不是實際發電量補貼,就造成很多地方“棄光”現象。但是按照發電量補貼,因為光伏只能白天發電,用電端和電網又受不了衝擊。

  關於新能源汽車騙補,苗圩説,我們也發現了少部分企業存在,但是不是大面積,也不像媒體報道的7到9萬輛那麼大規模。具體多大規模還在清查,不管多少,發現一起絕對依法處置一起。在不久的將來要在全國範圍內清查之後會向媒體第一時間公佈。

  總之,新時期我們要總結過去的經驗也要總結過去的問題,按照中央提出的“産業政策要準”的要求,進一步做好産業政策。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