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高層密集摸底外貿 穩外貿所有新舉措將出臺

  • 發佈時間:2016-03-18 07:05:59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孫韶華  責任編輯:李春暉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17日在商務部例行發佈會上介紹,從商務部調研組赴全國20個省市調研情況來看,企業普遍反映2016年的外貿形勢總體上比2015年更加複雜嚴峻。

  據透露,在穩外貿方面,將有一系列有很強針對性的政策出臺。其中,跨境電商等新型業態將獲得重點扶持。商務部預計,3月之後外貿降幅有望逐漸收窄。

  嚴峻 高層密集調研摸底外貿

  海關數據顯示,今年前2個月,我國出口和進口分別下降了13.1%和11.8%。以美元計,2月單月出口跌幅25.4%,已經創下自2009年以來的單月最大跌幅。這顯示出外需依然疲弱,當前遏制出口下降的壓力依然很大。

  在這樣的背景下,高層展開了密集的外貿調研。據了解,商務部已經派出十幾個調研組赴全國20個省市調研外貿形勢。國家發改委也赴浙江等地展開了調研。3月1日至2日,海關總署署長于廣洲率隊赴江蘇省調研外貿工作。

  據悉,中國機電産品進出口商會日前赴重慶、廣東、安徽、浙江、江蘇四省調研31家重點機電企業,對外貿形勢開展了專題調研。同時,通過商會網路平臺,向110余家會員企業進行了網上問卷調研。

  “企業普遍反映2016年的外貿形勢總體上確實比2015年更加複雜嚴峻,2015年存在的困難不僅沒有減少,甚至有加重的趨勢。”沈丹陽説。

  從國際情況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等權威機構普遍下調2016年全球經濟增速至6年來最低;波羅的海幹散貨指數跌至349點,是歷史最低水準。國際大宗商品和原材料價格持續下跌,仍在低位徘徊,部分地區局勢動蕩,貿易保護主義抬頭,貿易摩擦增多。

  最近已公佈今年外貿數據的全球30個主要經濟體出口均不同程度出現大幅下降,其中出口降幅為2位數以上的主要經濟體有10多個,比如美國下降10.7%、日本下降12.9%、南韓下降18.8%、加拿大下降12.4%、巴西下降17.9%、印度下降13.6%、台灣下降13%。

  從國內情況看,企業要素成本持續上升,外貿傳統競爭優勢弱化,固定資産投資持續放緩,進口需求下降,特別是産業和訂單向外轉移還在加快,加工貿易出口已經連續12個月下降,超過國際金融危機時水準。這些預示外貿的困難不是短期的。

  扶持 新業態將獲政策鼓勵

  “一系列有很強針對性的政策措施或正在實施,或將要出臺。”沈丹陽説,比如,大力清理規範進出口環節收費,制訂收費的正面清單;進一步提高貿易便利化水準;優化出口退稅率結構,確保及時足額退稅;加大出口信保和融資支援力度,增加短期出口信用保險規模,對成套設備出口融資保險應保盡保;鼓勵跨境電商等新型商業模式創新,著力培育外貿競爭新優勢等等。

  其中,跨境電商等新型商業模式無疑將成為政策扶持的重點。沈丹陽表示,接下來,商務部將參照國際規則,採取有效措施支援有實力的企業設立“海外倉”,進一步打造外貿發展的新亮點和經濟增長的新動能。總體考慮有五點:一要進一步提高通關效率;二要降低物流成本;三要縮短行銷環節;四要改善配送效率;五要幫助企業更好地融入境外流通體系。

  于廣洲日前也表示,海關將採取措施支援跨境電子商務,具體包括正在研究制定綜試區可複製推廣的制度措施,儘快修訂不適應跨境電子商務創新發展的部門規章等。

  “將來的政策重心已經不可能像以前一樣簡單地減稅讓利,更多是要採取符合WTO規則的方式,營造公平的競爭環境。比如説清理進出口環節收費、加大誠信體系建設、規範出口秩序等。”商務部人士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對於外貿來説,最關鍵的,一頭是需求,一頭是競爭力。而需求主要是外生變數,全球環境普遍不好,我國難以獨善其身。因此,政策的制定主要從提升我國出口産品競爭力的角度出發。

  “我們現在還要從體制機制方面動腦筋,特別是解決如何降低外貿企業成本,拓寬融資渠道,提升貿易便利化等重點難點問題。”沈丹陽也指出。

  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鍾山1月15日在全國進出口工作會議上表示,今年外貿發展面臨的國際國內形勢依然複雜嚴峻。“穩增長、調結構、轉動力、提品質”成為2016年和今後一段時期,外貿工作的目標任務。

  向好 今年外貿有望回穩

  “需要説明的是,2015年前兩個月基數較高,1月出口1998.9億美元,月度出口額為全年第三高;2月出口同比增長48.2%,月度增速為全年最高,加上春節因素影響,使得今年前2個月的數據有許多不可比因素,並不能全面反映全年外貿走勢。”沈丹陽説。

  沈丹陽指出,我國與發達國家、發展中國家産業結構仍具有較強的互補性,基礎設施完善、産業配套完備、營商環境持續改善,具有較強的綜合競爭優勢和比較優勢,我國外貿發展的基本面並沒有改變。與此同時,外貿發展結構持續優化,轉型升級、動力轉換在加快,外貿新業態蓬勃發展。一些企業專注主業,持續創新,培育自主品牌,加大海外行銷網路建設,國際競爭力不斷提升。

  “儘管形勢嚴峻複雜,但做好今年外貿工作也面臨許多有利條件。”他表示,預計3月份以後,外貿降幅將呈逐步收窄走勢,外貿將向回穩向好的方向發展。

  《經濟參考報》記者此前獲悉,商務部已經細梳了70多個行業,逐個進行遴選今年的外貿新增長點。摸底結果顯示,成套設備、手機通訊、軌道交通、LED照明等行業將成為引領今年出口增速突圍的“主力軍”,此外,船舶、電視機等出口或將明顯回暖。

  國家發改委學術委員會秘書長張燕生日前在商務部中國國際貿易學會國際品牌管理中心發起的“供港生鮮(北京站)公共測試”活動上表示,去年我國外貿新舊動能交替明顯。我國進出口負增長7%,但是我國出口在世界市場的份額從12.4%上升到13.4%,仍屬全球“優等生”。與此同時,自主品牌的出口在增長,跨境電商、一帶一路沿線的貿易都在增長,廣東去年外貿也實現了正增長。在他看來,廣東之所以能夠實現外貿正增長,正是因為在始於2008年四季度的那場危機中把握住了機會,努力調整,因此能夠有所收穫。

  商務部研究院對外貿易研究所所長李健指出,2012年以來,我國外貿已經連續4年處於個位數增長甚至更低的區間,我國外貿已經步入新常態。出現這一局面,有外部環境不利的因素,也與中國競爭優勢轉換、外貿進入轉型升級關鍵期有關。而無論是外部環境還是內部調整,都將是一個比較長期的過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