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安監總局嚴格安全評價機構監管 杜絕“紅頂仲介”

  • 發佈時間:2016-03-08 20:03:51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蔡岩紅  責任編輯:胡愛善

2015年8月12日,天津瑞海危險品倉庫發生特別重大火災爆炸事故

  國家安全監管總局今天發佈通知,要求各級安全監管監察部門加強安全評價機構監管工作,加大違法違規處罰力度,切斷仲介服務利益關聯,嚴禁干預安全評價正常經營活動,所屬事業單位、主管的社會組織及其所辦的企業不得開展與本部門行政審批相關的仲介服務,杜絕“紅頂仲介”現象。

  2015年8月12日,天津瑞海國際物流有限公司危險品倉庫發生特別重大火災爆炸事故,國務院事故調查組調查認定,天津中濱海盛衛生安全評價監測有限公司為瑞海公司出具的安全預評價報告和安全驗收評價報告弄虛作假,故意隱瞞不符合安全條件的關鍵問題,情節十分惡劣。為此,國家安全監管總局依法撤銷了天津中濱海盛衛生安全評價監測有限公司的甲級安全評價機構資質。

  為深刻吸取教訓,防止此類問題再次發生,國家安監總局要求嚴格安全評價機構監管,及時查處違法違規行為,明確各省級安全監管監察部門要建立健全安全評價機構監督檢查制度,對符合國家規定資質條件的安全評價機構有關資訊,要在本單位政府網站上予以公開,並將其納入安全評價機構查詢資訊系統

  各級安全監管監察部門要依法及時查處安全評價機構違法違規行為,加大責任追究,提高查處時效。在安全生産行政許可、安全生産檢查和事故調查過程中發現安全評價機構存在弄虛作假等違法違規行為的,要及時對安全評價機構和有關責任人進行嚴肅查處,處罰結果應及時錄入安全評價機構查詢資訊系統,接受社會監督。

  通知還要求,加快安全評價誠信體系建設,建立守信激勵、失信懲戒的安全評價機構監管機制,實施不良資訊記錄和“黑名單”制度,推進建立規範、持續、有效的安全生産社會化技術服務體系。嚴格規範安全評價機構從業行為,嚴禁租借資質證書、非法挂靠、轉包服務項目,嚴禁假冒他人名義要求服務對象接受有償服務,嚴禁應到而不到現場開展技術服務,抄襲他人成果,嚴禁出租資格證書、在評價報告上冒用他人簽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